崇左新闻 凭祥新闻 扶绥新闻 宁明新闻 龙州新闻 大新新闻 天等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天等新闻 > 正文

天等筑牢春季森林“防火墙”

来源:左江日报 2018-04-12 14:41   https://www.yybnet.net/

天等讯“一束鲜花祭先人,文明祭扫保平安;两支香烛敬祖宗,清理余火才离开;山高林密风力大,烧纸别忘防飞火;发生山火及时报警,莫慌乱莫顺风逃生。”4月9日,笔者在收看天等电视台新闻节目时,看到电视屏幕下方滚动播放该县森林防火指挥部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发布的文明安全祭祀防范森林火灾信息。

据了解,立春以来,气温日渐升高,尤其是清明节、“三月三”等节假日相续来临,天等县各地扫墓烧纸、燃放鞭炮等祭祀活动增多,森林防火形势十分严峻。为切实做好春季森林防火工作,天等县多措并举,筑牢春季森林“防火墙”。

层层压实责任,筑牢森林“防火墙”的责任根基。该县严格落实森林防火地方行政首长负责制、部门责任制和业主责任制,层层压实责任,明确安全防范措施。实行森林防火分片督查工作机制,通过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组织人员深入辖区各重点区域、各重点部位,对森林防火工作的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将森林防火责任落实到乡镇、村、屯,落实到基层干部、农户和每个护林员,落实到山头地块。

强化宣传教育,加固森林“防火墙”的意识阵地。该县充分利用《今日天等》内刊、天等县广播电视台、“今日天等”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并结合发放宣传资料、张贴标语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增强全民安全防火、扑火意识,让全社会充分了解、支持、参与森林防火工作,形成群防群治的工作格局。针对过去清明节、“三月三”等节假日野外用火频繁、森林火灾易发等时段和节点,该县借助官方微信公众号、电视台、网站等媒介,向全县人民发出清明节、“三月三”文明祭祀倡议书,号召全县人民遵守森林防火相关规定,采取敬献鲜花、植树祭祀、踏青遥祭、网上祭祀等低碳、环保的方式缅怀故人、寄托哀思,力促安全文明祭扫蔚然成风。

加强火源管控,堵塞森林“防火墙”的隐患漏洞。该县严格审批野外用火工作,群众的生产用火须逐级上报。组织基层干部分片包干,细化责任,加强用火监管,严看死守,确保一旦出现火情,第一时间发现和介入,及时管控。组织开展隐患排查行动,从人员到位到岗情况、群众生产生活用火、可燃物清理等方面严密排查隐患,并及时整改消除。

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构建森林“防火墙”的处置体系。该县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充分利用人工巡护、高山?t望、视频监控等手段加强火情监测,切实强化火险预测预报,掌握主动权。科学调配、部署专业扑火队等扑火力量,全面检修扑火设施设备,备足配齐扑火物资,保持临战状态,确保一旦发现火情,能够迅速出动、立即处置、科学扑救,最大限度减少火灾损失。(黄城松)

新闻推荐

风景如画的独秀峰

我的家乡在天等,那儿一年四季景色迷人,是个美丽的地方。美在碧玉似的龙角天池,美在清澈见底的丽川河,但我觉得最美的地方还是一年四季风景如画的独秀峰。春天,太阳照射着独秀峰,笼罩在独秀峰上的薄雾渐...

天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天等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天等筑牢春季森林“防火墙”)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