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崇左 今日凭祥 今日扶绥 今日宁明 今日龙州 今日大新 今日天等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今日天等 > 正文

天等县法院着力打造独具椒乡特色“法院文化品牌”

来源:左江日报 2020-01-09 10:18   https://www.yybnet.net/

天等讯天等县是“中国指天椒之乡”。近年来,天等县人民法院以“天等不等天,苦干不苦熬”的天等精神为引领,突出干警主体地位,不断创新进取,着力打造独具椒乡特色的“法院文化品牌”,初步走出了一条目标明确、特色鲜明、行之有效的法院文化建设新路子。

重视行为文化建设,将司法为民融入干警言行。该院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官职业道德基本准则》《人民法院文明用语基本规范》等,将有关制度印发至每名干警手中并上墙公示,培育法官职业道德。通过道德大讲堂、院长上党课、新时代讲习所等活动,加强干警职业道德修养。设立司法形象“风采镜”、司法礼仪“监督箱”,促进养成规范的司法礼仪和良好的司法作风。积极推进“阳光司法”工作,畅通信访举报和监督渠道,实现对干警执法办案的全面监督。大力弘扬拼搏奉献精神,鼓励法官多办案、办好案,努力践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理念。2019年,该院办公室坚持每周借助手机短信、微信群等平台推送廉洁信息85条,筑牢公正廉洁底线。该院2019年共受理各类案件2155件,一审服判息诉率为94.6%,位列全市第一。法定(第一次)审限内结案率为93.5%,排名全市第一,以干事创业、公正高效的行为文化促进审判执行工作发展。

创新学识文化建设,打造学习型法院。该院积极引导干警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建立学习型法院协调工作机制,加强法院内外的交流沟通,召开学术研讨会、案例分析会、经验交流会等;搭建岗位技能竞赛平台,提高法官的司法技能;研究制定人才培养规划,加强对法律人才、管理人才、年轻后备干部三支队伍的培养;结合实际创新“以老带新”一对一培养模式,大力培养“双语法官”,加强岗位培训和专项培训,努力构建优秀人才队伍。近年来,该院组织干警积极参加自治区高院、崇左市中级法院等上级法院举办的庭审观摩、优秀裁判文书评比、精品案件评选各式各类培训及技能竞赛活动,参与率达100%。2019年1月,该院农国宾法官撰写的《黄昭某诉黄某维、黄某振排除妨害一案》被《中国法院2018年度案例》采用。

突出地方特色,精神文化与物质文化建设齐抓共赢。该院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凸显“公正、廉洁、为民”理念,配备自助查询一体机,设有特殊人员专用通道,提供轮椅、老花镜、移动电源等便民设施。该院在审判区域当事人通道旁该院设立公开宣传栏,倡导“案结、事了、人和”。该院以“廉”为主题建立和完善廉政文化墙、廉政板报、廉政台牌、廉政电脑桌面,不定期征集干警廉洁寄语、书画作品作为重要文化建设内容;重视法庭特色文化构建,结合法庭历史、乡风民俗,打造“一庭一品”的文化特色;进一步完善图书馆、院史馆、荣誉室及文体活动设施建设,为干警开展多样化文体活动创造条件。2018年以来,该院干警利用审判工作业余之际积极创作书法、绘画、摄影、廉政格言等1500多幅文艺作品,创设浓厚文化氛围。

编织全方位宣传网络,形成法院文化宣传合力。该院建立与新闻媒体沟通交流机制,搭建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三位一体”自主宣传网络,主动适应新媒体时代下的信息交流新常态。2019年12月,该院李成航法官撰写的《法官笔记/忆法庭旧事话美好时代》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智慧法院建设成果有奖征文中脱颖而出并获奖。

从优待警,以人文关怀构建和谐法院。该院定期开展谈心活动,了解干警在办理案件中遇到的疑惑和困难,让广大干警感受到亲切关怀;建立干警心理干预、疏导机制,开展心理咨询、疏导活动,关心干警心理健康;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娱乐活动,缓解干警身心压力。2019年10月,由该院干警自编自演的执行微电影《又见门前荔枝红》荣获全区第二届平安广西微电影优秀奖。2019年11月,该院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在崇左市法院2019年诉讼服务中心系统设备应用竞赛中荣获三等奖,以干警司法能力的提升彰显法院构筑和谐、求真务实的精神风尚。(梁列宁)

新闻推荐

我爱白头叶猴

白头叶猴是一种可爱的珍稀动物,其乖巧、可爱、活泼,很讨人喜欢。观看白头叶猴是我许久的期盼。而这个期盼终于如愿以偿。近...

天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天等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天等县法院着力打造独具椒乡特色“法院文化品牌”)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