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崇左 今日凭祥 今日扶绥 今日宁明 今日龙州 今日大新 今日天等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今日天等 > 正文

天等县“四聚焦”抓紧抓实民政工作

来源:左江日报 2020-01-17 09:14   https://www.yybnet.net/

天等讯近年来,天等县认真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抓紧、抓实、抓好民政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19年3月,天等县民政局荣获人社部、民政部授予“全国民政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聚焦脱贫攻坚,助推全县脱贫摘帽。2019年是天等县脱贫攻坚摘帽年。该县认真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发挥脱贫攻坚兜底保障作用。该县出台天等县农村低保“应保尽保”专项实施方案。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完善农村低保制度,健全低保对象认定方法,对符合条件按程序纳入保障范围,充分发挥农村低保在脱贫攻坚中的兜底保障作用,重点实施了低保制度兜底保障“五个一批”:因残致困的兜底一批、因病返贫的保障一批、生产条件恶劣的帮扶一批、易地搬迁的后续扶持一批、“低保救助渐退”稳定一批。开展大排查,解决城乡低保“漏保”问题。按照“依法依规、动态管理、应保尽保、应退则退”的要求,组织实施专项整治解民忧十件实事,在全县开展城乡低保大排查,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低保范围,重点解决贫困老年人、残疾人、儿童等特殊群体“漏保”问题,做到应保尽保。通过在电视上滚动播出、报纸刊登、印发宣传单、村屯张贴通告等方式广泛宣传民政救助政策,做到家喻户晓。目前,全县共有在享城镇低保326户547人,占比0.77%,累计发放金额243.7901万元;共有在享农村低保7702户24426人,占比6.42%,累计发放金额4462.9859万元。提高城乡最低生活保障补助水平,抓好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发放工作。严格资格审查,进一步规范发放程序,实行每月乡镇复核制度的动态管理,切实做到应补尽补、应退尽退。2019年1―11月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73607人次,金额611.49万元。

聚焦特殊群体,让困难群众享受持续提升的“民生温度”。该县确保特困供养人员的基本生活切实得到保障。截至2019年11月,累计发放补助金额871.7万元。临时救助给困难家庭带来真正实惠,1―11月共发放临时救助资金85.082万元,惠及161户632人。积极落实孤儿保障政策,保障孤儿合法权益。共给49名孤儿发放基本生活保障金,累计金额42.6万元。流浪乞讨救助管理扎实有效,按照“自愿救助,无偿救助”原则,帮助受助人员与亲人或所在单位联系,做好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接待服务工作。优化高龄老人生活补贴办理程度。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对年满80周岁的老人或亲属只要持户口簿、身份证到本乡镇申请即可办理高龄补贴。共为全县80岁以上10472名高龄老人落实补贴政策,累计发放补贴资金495万元。

聚焦群众关切,提高服务水平。该县确保婚姻、收养登记规范高效,进一步加强农村“留守儿童、留守老人”关爱工作,扎实开展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促进全县殡葬事业健康规范发展。全力发展养老服务业,投入3.6万元为龙岩小区老年活动中心购置办公用品和老年人娱乐用品一批。积极推进全县养老服务机构改造升级,协调推进养老示范项目建设。民间组织管理实现规范化。坚持监督管理和培育发展并重的方针,严格依法登记。开展边界联检工作。联合隆安、田东、平果、德保、靖西、大新等开展边界联检工作,促边界群众和睦相处。

聚焦项目建设,夯实民政基础设施。该县注重抓好儿童福利院扩建、附属工程项目建设。2019年初,投资200万元新建天等县儿童福利院,为打造一流的儿童福利院打下基础,6月份,再投资480万元,对儿童福利院工程进行扩建,建成后,将可容纳200名儿童。抓好养老示范园建设,计划投资3200万元的天等县养老示范园项目,已完成选址、立项等前期工作。抓好维修改善乡镇敬老院管理生活条件工作。投入金额160.8万元维修乡镇敬老院,同时,还加强安全隐患排查、食品安全检查等工作,建立和完善科学的保障机制,提高民政设施的利用效率。(欧华兴)

新闻推荐

凝聚各方力量谱写发展新篇章

□本报记者甘忠瑶2019年,天等县贫困人口减少5258户20683人,17个预脱贫村实现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降至1.51%,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天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天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天等县“四聚焦”抓紧抓实民政工作)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