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新闻 天长新闻 明光新闻 全椒新闻 来安新闻 凤阳新闻 定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滁州市 > 定远新闻 > 正文

荒山变成“花果山” ——定远县能仁乡凉亭村荒山种桃侧记

来源:滁州日报 2017-11-16 07:54   https://www.yybnet.net/

王贵东盛兴苏福龙

初冬晴朗,微风不寒。定远县能仁乡凉亭村的村民们一边忙着种小麦,一边忙着把山地和承包的山坡整好。

“我今年夏天加入了村合作社,现在把地整好,明年开春栽两亩桃树。农闲时在桃园帮帮忙,每月能挣800元。”60多岁的贫困户李教领停下手里的活,和笔者聊了起来。

凉亭村位于能仁乡东北,由于地处山区丘陵地带,土地贫瘠,基础设施薄弱,农业生产没有保障。2014年,该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90户595人,贫困发生率13.5%,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

面对光秃秃的荒山和贫困的村民,2014年,凉亭村“两委”大胆设想,这么多的山坡能不能栽果树?能不能让村里的荒山变成“花果山”?咱们要趁着脱贫攻坚的大好时机,好好琢磨琢磨。

村“两委”请来在别的乡镇指导果树栽培的山东籍技术员王衍柱等人,技术员们在对凉亭村的荒山进行考察后,激动地说,“这哪是荒山啊,这是宝,怎么能让宝山就这么光秃秃的?种桃树,一定能行。”听了技术员的建议,大家半信半疑,村“两委”后来再到别处学习,最终决定从山东蒙阴引进耐旱、适应山地、易挂枝保存的红桃。

村党支部书记李路军为了给村民们做榜样,带头向村里承包荒山200亩种桃树。他克服山地土层浅、砂石多、山坡无路等重重困难,用了整整两个月时间,带人把荒山整治成梯田,凿开了路。

刚开始,村民觉得李路军是乱折腾,老年人议论纷纷,“这荒山,能种活桃树?能结出果子?就算结了果子,你卖给谁?”“你把血汗钱洒在荒山上,万一失手,你就亏大了。”

面对怀疑和风险,村“两委”不断给李路军鼓劲,不断加大投入,经过三年精心的管护规划建设,一步步地打好了井、筑好了坝、设置了滴灌设施、建好了合作社办公室,先后投入近100万元。2017年夏天,红桃喜获丰收,足有8万斤,个大味甜,70%的桃子达到3两重,市场收购价2.5元1斤。父老乡亲们到桃园观赏品尝,他们捧着桃子啧啧称叹。看到山东技术员联系销售员开着大卡车来村里收购红桃,桃子成筐成筐地搬上车,大家投来信任和羡慕的目光,“老李,这桃又大又甜,这三年你没白忙,这红桃也能在咱们能仁乡凉亭村扎根开花结果,还有人上门来买,这好啊。我们信你,要跟着你干。”

李路军的红桃销往江西、南京、上海、东北,当年卖桃收入10万元。

山东蒙阴桃在当地试种成功,把荒山变成“花果山”的设想第一步实现了,村“两委”有了信心,下一步的计划就是发动村民栽桃树,准备牵头成立路军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凉亭村“两委”深知,这里祖祖辈辈靠着开凿石头、种几亩旱粮过日子,穷且闭塞,不愿走出去。为了改变村民的传统农业生产观念,2017年初夏,凉亭村“两委”组织村民代表50多人、乡书记、凉亭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长、县供销社主任一行到山东蒙阴县考察,参观蒙阴桃种植规模、长势、销路、收益,了解到当地桃树种植70万亩,黄桃产量大,成熟时市场价7元一斤。那里家家户户都种桃树,都富起来了。

从山东考察回来,如同吃下定心丸,大家心里更有底了,身上更有劲了。村“两委”立即组织召开村民大会,请技术人员讲座培训,村民们很快转变了传统的种植观念。会后,村民纷纷和村委会签订协议,200多户农民参加路军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其中近一半是扶贫户。大家决定既种红桃,也种黄桃,由合作社统一引进山东良种桃树苗。树苗销售方保证树苗成活率在98%以上、品种正宗、从栽种到管理全程服务。桃子成熟时,合作社联系山东销售商,统一采摘装箱销售。

李路军给我们算了一笔账,“贫困户栽种一亩桃树,买树苗60棵需要300元,整地花费300元,县林业局补助600元,产业扶贫补助1000元,三年后桃子能产2000斤,就是5000元,除去成本,栽种一亩桃树纯收入加上补贴就是6000元。”

不仅要把桃子卖出去,还要把人引进来。凉亭村委计划着修建大型农贸市场,让外地客商和游客到此有吃有住有休闲场所。设想春天赏千亩桃花,办桃花节;夏天采成熟鲜桃,搞农家乐、采摘园,盘活地方资源。

“现在我们村种桃已有2000亩,就要甩掉贫困帽子。以后,我们种桃要达到5000亩。到那时候,整个这片山,花开似海,鲜桃满树,游客如织,谁还说我们这是荒山?这是真正的‘花果山\’呢!”李路军和村民们一边讨论,一边憧憬,笑声飞出了很远。

新闻推荐

23个贫困村建粮食烘干中心定远县贫困户烘粮每斤便宜2分钱,且可享受分红

定远县贫困户烘粮每斤便宜2分钱,且可享受分红

定远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定远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荒山变成“花果山” ——定远县能仁乡凉亭村荒山种桃侧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