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滁州 今日天长 今日明光 今日全椒 今日来安 今日凤阳 今日定远
地方网 > 安徽 > 滁州市 > 今日定远 > 正文

基层党组织就是防控“一线指挥部”

来源:滁州日报 2020-02-12 08:01   https://www.yybnet.net/

李朝阳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定远县炉桥镇李巷村驻村工作队闻令而动,党建引领、军事管理,外封内控、分片阻击,带领全村党员干部把基层党组织有效建成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一线指挥部”。

党建引领,军事管理。村庄多、人口多、面积大、人员流动频繁,又有重点疫区返回人员。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最重要的工作来抓。驻村工作队要求加强党建引领,党员打头阵,干部冲在前,第一书记做表率。驻村工作队成员结合在军队多年工作的经验,借鉴农村民兵组织编组和管理办法,和村两委干部一起对全村疫情防控工作实行军事化管理。党总支为营、党支部为连、片区为排、村民组为班。全村1个党总支、3个党支部被编为1个营部3个连11个排30个班,细化管控“网格”,要求疫情防控工作做到请示报告、令行禁止、执行坚决、万无一失,以党员为主体的军事化管理战斗队实现全村疫情防控全覆盖,党组织成为疫情防控的“一线指挥部”。

外封内控,分片阻击。在村内人员内部管控上,对从疫区返回重点管控7户人员,实行“一包一”,一名党员干部包一户,每天联系不少于1次,第一书记不定期抽查核实;对其他群众,采取分片阻击,各自为战,根据村民组交错分布的自然状况将30个村民组划分为11个片区,营连排班负责人齐上阵;5名党员骨干组成宣传小分队,实行不间断的宣传、教育和巡查。生产实行“单户作业”,以户为单位下地生产,不串不联;确需外出购买生活必需品及药品等,尽可能地统筹指定专人购买,减少人员流动人数和频次,人员外出情况报备登记,留有痕迹。

虚实结合,立体推进。针对群众在长时间管控下的精神压力和烦躁情绪,驻村工作队带领村干部建立了5个专门微信群,将全村使用微信的群众分别聚集起来,在微信群集中进行宣传、教育和引导,鼓励群众在文明上网的前提下开展有趣的交流、讨论和互动,挖掘当地历史、讲身边有趣新闻故事,让群众的精神压力和烦躁情绪得到有效缓解。

新闻推荐

定远公安大数据开辟防控“第二战场”

本报讯(吴锐蒋涛记者包增光)“疫情在前,警察不退。”疫情发生以来,定远县公安机关全体民警、警务辅助人员士气高昂,做到“六突...

定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定远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基层党组织就是防控“一线指挥部”)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