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滁州 今日天长 今日明光 今日全椒 今日来安 今日凤阳 今日定远
地方网 > 安徽 > 滁州市 > 今日定远 > 正文

中国让14亿人口“端稳饭碗” 为全球粮食安全注入信心

来源:大江晚报 2020-06-08 00:40   https://www.yybnet.net/

6月2日,在合肥市蜀山区小庙镇,农机手操作机械设备收割小麦。

新华社合肥6月7日电捧起一把颗粒均匀的麦粒,闻着新麦特有的清香,安徽省定远县种粮大户张海清格外感慨。

这里是中国江淮地区粮食主产区,张海清身后,一台台收割机往返穿梭,将连片的金色麦浪齐茬儿“吞下”,千余亩小麦就这样颗粒归仓。

“去年播种时遇到干旱,返青田管时又遇到疫情,真是没想到今年小麦收成还挺好,亩产比去年要高200斤。”这位种了30多年地的农民带着喜色说。

从南到北,中国夏粮主要作物小麦正在集中收获。5月中旬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发布的信息显示,小麦旺季收购量预计为1400亿斤左右、早籼稻200亿斤左右、油菜籽240万吨左右。

中国农业科学院3日发布的《中国农业产业发展报告2020》预测,今年全国粮食产量将达6.7亿吨,能够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粮食是人类生存之本,也是各国人民的基本诉求。然而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使全球粮食安全面临多重挑战,一些国家禁止部分粮食出口,贸易和物流限制造成粮食运输困难,经济衰退影响民众粮食负担能力,部分品类粮食价格有着较大上涨压力。

在这一特殊背景下,“中国粮仓”再获“满仓”更显意义重大。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5月21日发表声明说,疫情已对整个粮食系统造成影响,限制人员流动会阻碍粮食物流,粮食生产面临严峻挑战,危及全球粮食安全,对最贫穷国家的影响尤为严重。

声明还敦促各国,尤其是主要贸易国,确保粮食市场供应稳定、透明、可靠,促进多样化、安全和有营养食品的生产和供应。

粮农组织在当天早些时候发布的《全球粮食危机报告》中还提到,截至2019年末,全球55个国家和地区有逾1.35亿人处于重度粮食不安全状况。

“疫情蔓延全球,粮食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但中国多年来都将粮食安全作为头等大事,即使全球粮食市场出现波动,也不会冲击中国粮食安全,更不会影响14亿人口的饭碗。”安徽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董召荣说。

在他看来,用不足世界十分之一的耕地面积,养活占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实现口粮绝对安全,这不仅是中国自身发展的成就,也是为全球粮食安全作出的重大贡献。

中国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此前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部长通道”上表示,目前中国稻谷和小麦两大口粮库存超过一年的产量,可以供全国人民吃一年,人均粮食占有量远高于国际粮食安全标准线。

他肯定地说,中国不会发生粮食危机。

《中国农业产业发展报告2020》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农业-食物系统对国际市场的依赖程度相比其他行业较小,出口占总产出的比重、进口占总需求的比重都低于5%。

4月2日的商务部网上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消费促进司副司长王斌也曾透露,中国口粮年均消费量为2亿多吨;2019年,小麦、玉米、大米三大主粮库存结余2.8亿多吨,完全可以实现自给自足,不进口也不会导致国内粮食供给短缺。

中共十八大以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被提升到新的高度,中国明确提出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新粮食安全观,实施“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强调要坚持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为农业现代化的首要任务。

2019年10月发布的《中国的粮食安全》白皮书显示,中国人均粮食占有量达到470公斤左右,高于世界平均水平;谷物自给率超过95%,近几年稻谷和小麦产需有余,完全能够自给,进出口主要是品种调剂。

白皮书还特别指出,按世界银行每人每天1.9美元的国际贫困标准,中国对全球减贫的贡献率超过70%,是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世界上率先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减贫目标的国家,贫困人口“不愁吃”的问题已基本解决。

“但也得有忧患意识。”董召荣说,从中长期看,中国粮食产需仍将维持紧平衡态势,“要绷紧粮食安全的弦,一刻也不能放松。”

新闻推荐

2020年第 期

医者仁心救死扶伤——记滁州市第三批支援武汉医务人员吕杨张霆慧2020年新春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迅速...

定远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定远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中国让14亿人口“端稳饭碗” 为全球粮食安全注入信心)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