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新闻 天长新闻 明光新闻 全椒新闻 来安新闻 凤阳新闻 定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滁州市 > 凤阳新闻 > 正文

一座城市的青春记忆 美丽蚌埠的成长足迹 体育场往事并不如烟 追梦者未来仍将闪耀 本报记者 李扬

来源:淮河晨刊 2017-11-08 15:52   https://www.yybnet.net/

体育场,这个老蚌埠人喜欢叫做“操场”的地方,也是我这个“新蚌埠人”几年前初到这座城市时最常去的地方。

静若处子,动若脱兔。地处新旧城区之间的“缓冲地带”,周边寸土寸金,体育场却始终如一位沉静的佳人,呼吸着尘世喧嚣,历经着人生沧桑,独守内心的那份平静。

虽没有国内的北京工体、沈阳五里河体育场、长沙贺龙体育场、广州越秀山体育场那样身世显赫、声名远播,但蚌埠的体育场,绝不是一个没有故事的平常之地。

行走体育场,我们追忆这块土地上沐浴过的荣耀光芒,欣赏健儿们龙腾虎跃的飒爽英姿,体会那些嬉笑怒骂的人生态度,更在这里放飞鹰击长空的青春梦想。

体育场是乡愁,这里有家的味道

对于一座老城来说,每个人,每棵树,每条胡同,每条街道,都有故事、有历史、有美好的回忆。我们能做的就是把这些传承下去,能知道我们从哪里来,将来也清楚到哪里去。

在笔者看来,体育场,是重要的基础设施,是衡量一座城市成熟与否的重要标志。查找蚌埠大事记,体育场与蚌埠“市”几乎同时诞生。

1946年:1月,市政筹备处接管地方行政,蚌埠脱离凤阳县管辖……10月14日,在旧飞机场址辟体育场工程动工,翌年5月告竣工,内设司令台、看台、篮球场、网球场及跑道。

1947年1月1日,经国民政府内政部批准,蚌埠正式设市,市政府即日成立,市长李品和。市设东安、国庆、中山、西市、小蚌埠5个区……5月15日,在公共体育场举行第一届体育运动会,参赛运动员200多人。

从此,这块场地便与这座城市一起经风历雨,共赴星辰大海。体育场,开始见证蚌埠的荣辱兴衰,窥视百姓的悲欢离合。

今年70多岁的刘俊清老人,自小住在青年街。年少时,最喜欢去的地方,便是体育场。

被体育场驮着长大,伴着成长,说起这块场地,刘俊清充满了感情,他告诉记者,自己小时候最喜欢干的事,就是在体育场放风筝。“在儿时的记忆中,体育场是我们放风筝的首选地,这里开阔、无遮蔽,风也比市里其他地方大,春天里,各式各样的风筝在这里争奇斗艳。”刘俊清回忆说,当时,风筝很多是当年的孩子们自己制作的,开始由大人指导,后来便自己学着做。“不像现在,花几个钱买现成的风筝就能放。”刘俊清不无感慨。

现如今,站在西门的体育场提升改造规划图前,刘俊清扶着眼镜看了又看。“跟以前不一样喽!”刘俊清告诉记者,从青年街的家中去体育场往往从西门入,上个世纪五十年代,一进西门便会见到一架云梯矗立在前面,这云梯有六七米高,十余米长,当时能够爬上去的,在小伙伴们心中都是英雄。

作为一名“老蚌埠人”,刘俊清向我们介绍起他了解的“老体育场”。刚解放时的国庆大会等许多重要会议全都是在这里召开。老体育场也曾为全国、省、市的篮球、足球、田径、游泳等体育比赛以及商贸活动贡献过场地。

家住体育场西边航校宿舍的刘宇在蚌埠市一家科研单位工作,现在随儿子生活在上海,这几天回到蚌埠,便特意来到体育场遛弯。刘宇告诉记者,因为要在上海买房,打算把在蚌埠的这套房子卖掉。“说来还真有点舍不得,在体育场旁边生活了几十年,对房子、对体育场都很有感情。”

刘宇说,儿子小时候,自己就喜欢带他去体育场。现在儿子每次回来,都要去体育场打打篮球,去体育场边的饭店吃吃小吃。

体育场,承载着父爱,承载着亲情,承载着难以割舍的乡愁。无论现在生活在哪里,老体育场的喧哗与宁静,就像一个漩涡,让蚌埠人深陷其中。

蚌埠人的乡愁,在体育场静静安放。

体育场是江湖,这里有人生百态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

行走体育场,免不了人与人的相遇。

秋高气爽的时节,11月5日,一个艳阳高照的下午。

原本计划从西门进入,但体育场外车往人来,因为邻近蚌埠市第三人民医院的原因,各种各样的小汽车把体育路两旁车位停得满满当当,记者只能继续往东行驶。经过体育场提升改造工程的项目部,记者来到体育场东门,从外部看,改造中的体育场,俨然一个超大型停车场。

自助取好停车卡,在体育场东门就近把车停好,记者又来到了体育场。记者曾经无数次来体育场打球、跑步,而这次,只是漫无目的的行走。

东门入口,公厕北边,还孤零零地存在两家小店。“龙泉宝剑”,这个不算太醒目的招牌,与现在这个时代,似乎有些格格不入。周围人告诉我,现在公园里老大爷晨练时挥舞的剑,大都是在这买的。

剑,是侠客行走江湖的必要元素。我在想,体育场里有市井民生,有人生百态,也有白衣飘飘挥洒汗水的篮球少年,这里,又何尝不是江湖呢?

这样一个午后,体育场内人们或龙腾虎跃,或闲坐聊天,或正带着孩子享受天伦之乐,显得格外温馨。

体育场北边,四个门球场地已被占满,几队老人正在这里奋力挥杆,尽情呼喊,颇有几分“老夫聊发少年狂”的意味。

见记者作为年轻人,对门球似乎有点兴趣,郭广法老人便热情招呼我坐在场边观战。“别看现在是在打着玩,我们经常出去参加比赛呢!”一谈到门球,郭广法眼中就充满了兴奋,热心教授起我门球的技术规则。在闲聊中,记者得知郭大爷已经67岁,2010年从东海烟厂退休后,就参加了烟厂门球队,没事便背着门球杆,到体育场“行走江湖”。

郭大爷说起话来底气十足,体育场,不光给他带来了健康,更让他的生活充满了阳光:“小伙子,蚌埠市有几十支队呢,一个电话,老伙计们就在一起切磋,9月份才刚刚参加了市里组织的比赛!”“老郭,到你了,还玩不玩了?”“来了来了,哪能少了我呢?”江湖需要参与,老人们的门球圈也是。郭广法告诉记者,现在自己生活的圈子主要就是体育场,老伙计们既是球友,也是酒友。

告别郭大爷,看着他潇洒挥杆的背影,我满是羡慕。

老人们有自己的江湖,年轻人们也有自己的圈子。

门球场南边的几块场地上,小伙子们正分队你争我抢打篮球,作为一个球迷,一时手痒,记者也加入了他们,边打球边闲聊。

谈到体育场,出生于1990年的姚永耀告诉记者,小时候在蚌山小学,下午一下课就抱着篮球,和小朋友们跑到体育场抢占场地,那个时候虽然球技不好,也经常被大人们挤占场地,但是小伙伴们的热情却很高,夏天还会到体育场西边的小卖店,大家你一块、我五毛,凑钱买汽水喝。“现在打篮球的场地多了,自己的时间却少了。有时候几个月也来不了一次体育场。”人在江湖,身不由己。长大的烦恼、工作的压力,让姚永耀非常怀念儿时的无忧无虑。

和姚永耀他们打完篮球,出了一身臭汗,却觉得身上十分舒坦。想起几年前在体育场打野球时,将钱包丢在篮球场边,被当时蚌埠五中高三的少年程绍杰捡到后,专门跑到单位给我送还。如今,小伙儿已经大学毕业,在蚌工作,和我依然是不时相聚的朋友……体育场,也许见惯了这样的点滴小事。

得意时,到体育场奔跑运动;失意时,到体育场散步发泄。地处市中心的体育场,不仅是体育健身的中心,还亲历了悲欢离合,见惯了人生百态。

体育场是未来,这里有梦想闪耀

“豆豆,跑起来,跑起来,去抢球呀!”“点点,过他呀!”11月5日下午,体育场东北角的五人制足球场内,教练在不停地指挥四五岁的小球员们做技术动作。

而在西边,带有看台体育场内,蚌埠市体育运动学校的小伙子们,有的认真做着拉伸运动,加强着体能,有的姿势标准地在传递着橄榄球,培养着球感,原来,明年在蚌埠举行的省运会将首次设置橄榄球项目,队员们在认真备战。

豆豆和点点们追逐着皮球,也追逐着梦想;体校的小伙子们传递着皮球,也传递着梦想……汗水和激情在他们身上迸发,梦想和荣耀在他们心中闪耀。

作为安徽省的体育强市和体育大市,蚌埠足球等运动的发展,与体育场息息相关。

说到体育场,不得不提的是在蚌埠有广泛群众基础足球运动。

市民王富文因为喜欢足球,上初中时,放学后就会喊着伙伴们到体育场踢球,在场地上欢快地“撒野”。“因为有踢球的场地,大家踢球的积极性比较高,在踢球过程中也结识了不少朋友。”看着在体育场踢球的孩子们,王富文回忆,当年追梦足球的一幕幕如在眼前,可自己已不再年轻。

李毅、赵鹏、陈雷……蚌埠,曾经为中国男足输送过很多优秀球员,并在1981年被国家体委确定为全国足球重点城市,因此蚌埠享有“足球城”的美誉,在省内绿茵场上,蚌埠一直占据着霸主的地位。

“蚌埠热爱足球的人多,足球氛围浓,很多家长愿意把孩子送来踢球。”市足协副主席韩志发有点唏嘘地说,蚌埠男足曾经不但在省内没有敌手,即使是在希望杯、幼苗杯、萌芽杯、贝贝杯这样的全国青少年足球赛中,也取得过赛区前三、全国前八的优异成绩。

如今,经过十年沉寂,作为“足球城”的蚌埠,正在从沉睡中苏醒,伴随着第十四届省运会而来的运动热潮以及校园足球的兴起,一项项官方和民间的赛事,不断在体育场等地兴起,让草根足球爱好者们有了施展的赛场,让孩子们有了圆梦的舞台。

体育场是窗口,这里有气象万千

作为重要的基础设施,体育场不仅承担着省运会的赛事任务,更是市民进行体育锻炼的重要场所。

行走之间,记者来到体育场西门,两侧曾经客流不断的体育用品商店,现在都已经关门歇业,成了拆迁工地,门前还停放着车辆。

而在体育场西侧,之前的篮球馆和游泳馆,现在已经成为繁忙的工地,脚手架林立,正在加紧施工。看着正在拔地而起的新游泳跳水馆,市民张先生感慨地说,作为体育爱好者,自己在这打过篮球、学过射击,孩子也曾经在这里参加过游泳比赛,现在老场馆改建,将极大提升体育场的形象,但这里承载着儿时的记忆,终归有些不舍。

“老体育场”已有70余年的历史,能保留至今,已是不易。虽然近年来,蚌埠市加大对体育设施投入,改建了“老体育场”内的体育馆,在“老体育场”里新建了市全民健身活动中心、田径场看台等,但因多种原因,“老体育场”存在功能分区不清、布局凌乱、利用率低下、场馆规模小、设施落后不便管理的现状。这样的“老体育场”,已不能适应训练需要,难以满足广大市民健身休闲需求,更不能满足即将到来的省运会赛事要求。

无论是从满足群众需求出发,还是从促进体育事业健康发展、优化城市功能出发,老体育场的改造提升都是一件群众期盼的实事。

在市游泳跳水馆工程建设现场,记者看到,场馆的主体工程已经封顶,脚手架外围,悬挂着安全施工的标语。询问现场施工负责人得知,市游泳跳水馆建筑面积约1.9万平方米,共三层,可容纳2000名观众。一层建设的比赛池、训练池、跳水池将分开设立,各自形成单独的大厅,以便赛后供市民游泳健身。二层和三层建成后,是观众座席以及相关服务和设备用房。改建后的体育场,除新建的游泳跳水馆,还将设置足球场、篮球场、网球场、田径场等4大运动功能区,预计明年3月底,项目将建成投用。

“老体育场”以她博大的胸怀,不仅容纳着市民健身休闲,也承担了不少城市功能。提升改造前,体育场曾是公交始末站。而在不久的将来,体育场还将建设蚌埠市第一座地下公交枢纽站,以体育场为中心,四方辐射,建成后进站始发线路预计5—7条,始发线路车辆数达140余台。

随着体育场,我们再次听枪起跑,载着城市的记忆,载着文明的期盼,载着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加油,体育场!体育场,加油!

新闻推荐

真正杀个“回马枪” 确保巡察回访见实效

凤纪“大额测绘费,不经招标程序,直接指定测绘单位,是否有猫腻”“民主生活会流于形式的问题整改没有”“对项目资金监管采取了哪些措施”……日前,凤阳县委派出4个巡察整改回访组对2015年、2016年市...

凤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凤阳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偶遇宋家姐弟2017-11-02 06:01
评论:(一座城市的青春记忆 美丽蚌埠的成长足迹 体育场往事并不如烟 追梦者未来仍将闪耀 本报记者 李扬)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