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滁州 今日天长 今日明光 今日全椒 今日来安 今日凤阳 今日定远
地方网 > 安徽 > 滁州市 > 今日凤阳 > 正文

澄明碧透天河湖 □周乃良

来源:蚌埠日报 2019-07-22 08:17   https://www.yybnet.net/

西天河,位于蚌埠市西南约十五公里,连接“凤蚌怀”三地,全长约三十公里、河面宽约一点五公里。站在荆涂二山向南望,发源于淮河的这条小的支流,好似一挂在荆涂山脚下的“葫芦”,从荆、涂峡谷流过,然后蜿蜒向南渐渐变宽,一直延伸至凤阳县的西南方向。

为什么我们当地人会把这一不很大的湖泊称之为“西天河”呢?走访中,多数老人所知道的也只仅仅局限于祖上流传下来的各种关于天河湖的传说。有的老人说,这条河可能跟“牛郎织女”的故事有关,当时“王母娘娘”用银簪划的那条河,应该就是我们家乡的这条河,因为是天上“仙人”所开辟,所以就叫“西天河”。还有人说,是天宫里的杨二郎,路过此地时,为了试试鞭子的威力,结果用力过猛,把此地“炸”出一个湖来。但更多的人还是偏重于大禹治水时禹王错斩防风氏的传说。

古时的淮河南岸,是涂山“淮夷人”聚族而居的“涂山氏国”。每年汛期时,这里都会遭到洪水的侵害。为治水患,大禹便派他的得力大将、一个叫“防风氏”的人,率领大军去劈山开河。经过几个月的苦战,完工后的防风氏带着胜利的喜悦前来交旨。大禹就问他:“这么快就完工了,我来问你,河开了多宽?挖了多深?”防风氏是个大字不识的粗人,并不知道大禹所说的宽和深是什么概念。便按着自己的想法说:“河宽有十人,河深有一膝。”大禹一听来气了:“我让你带领那么多人去开河,几个月下来,你就给我开了几人宽膝盖深?无用的东西,拉下去斩首!”

传说,防风氏站起来时,其身体比荆涂山还要高一头,他所说的宽十人,深一膝,是按照自己的身体比例来说的,可想当时的天河湖有多大面积。斩了防风氏大禹心里并不好受。一天,大禹巡视到防风氏带人开挖的天河湖边,见湖开的又宽又深,顿时泪流满面,仰天说道:“天呀,你为什么说只有十人宽一膝深?这简直就是一个河呀!”从此人们就把防风氏带人开挖的这条河称作“天河”。

传说总归是传说,据史料记载,古时,天河湖隶属凤阳,凤阳在当时称作“钟离国”或者“濠州”,天河位于濠州的西部,所以在当时,它真正的名字应该叫“西濠水”。在民国二十七年时,又因黄水泛滥河道淤塞,造成大面积的积水排不出去,便形成了一天然的湖泊,至于,为什么叫西天河?也许是缘于当地村民的习惯叫法。

天河湖这一条天然的淡水湖,其湖水清澈,湖里的鱼虾肥嫩。而且每年夏季来临时,湖里都会长满红菱和水藻,很像一床天然的丝绸被覆盖在天河湖上。也许是由于天河湖的美丽,每到这个季节时,便会有众多不知名的水鸟和野鸭结伴在水里嬉戏。天河湖水,由于没有受到上游水的污染,其水质甘甜清爽,就是你不用把它烧开了都可以直接饮它几口。

以前,天河湖的水不仅可以直接用来饮用,还用于浇灌土地。我的家乡距天河湖不远,每年夏季来临,在水稻秧苗可以栽插时,总会有一段时间的干旱,眼看着秧苗不能下地,可苦了村民们。后来,在上级的带领下,从天河湖开挖了一条灌溉沟,不仅方便了我们村每年水稻栽插时的用水,还方便了沿途村民田地的用水。天河湖的水是有灵性的,用它浇灌过的稻子,不仅籽粒饱满,做出来的米饭还清香爽口。我一要好的朋友来我家做客,临别时,竟然放下了我送他的所有东西,只带走了半袋子用天河湖水浇灌过的大米。

更有意思的是这天河湖里的鱼。喜欢吃鱼的蚌埠人都知道,天河湖的草鱼,鱼脊稍黑,做出来的鱼汤,奶一样的鲜嫩浓白。天河湖的草鱼肥嫩不腻,营养丰富,所以部分贩鱼人为了让鱼卖得快,还能卖个好的价钱,总会把从外地贩来的鱼说成是在天河湖生长的。其实,生活在天河湖边的人都知道,生长在天河湖的草鱼,沿着其身上的那根灰色的筋数它的鳞片,从鱼鳃的那片鳞数起,数到鱼尾正好有29片鳞,才是真正天河湖产的草鱼,或多或少,都不算是正宗的天河湖的草鱼……

古话说:“一方水土养育了一方人!”美丽的天河湖就是那一方水土,我们正是她养育出来的子民。与其说现在清澈的天河湖水是沾了大禹帝王之灵气,还不如说是我们党的政策好,重视了环境保护和治理。行文至此已夜深,在这蛙鸣四起的夜里,我忽然觉得,除了这蛙鸣,还有阵阵渔歌穿过晴朗的夜空,从天河湖的那方传来……推开窗,在漫天星斗的夜空下,阵阵微风中,夹着五月小麦成熟时才有的麦香向我扑面而来。这沁人心脾的麦香,不用想我都会知道,定是用西天河的湖水滋养大的……

作者单位:蚌山区燕山乡仲集村

新闻推荐

“凤鸣琅琊唱赞歌”凤画展在滁开展

晨刊讯日前,由市文联、凤阳县委宣传部主办的“凤鸣琅琊唱赞歌”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凤画专题展在滁州美术馆开展。本...

凤阳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凤阳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免费为贫困户体检2019-07-11 08:12
吴铁同志逝世2019-07-17 07:46
评论:(澄明碧透天河湖 □周乃良)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