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滁州 今日天长 今日明光 今日全椒 今日来安 今日凤阳 今日定远
地方网 > 安徽 > 滁州市 > 今日凤阳 > 正文

扶贫路上的90后

来源:滁州日报 2020-07-06 08:23   https://www.yybnet.net/

韩延龙 吴长忠

“去年新购的两头小牛什么时候能出栏?”“今年的油菜收入多少钱?”“种植的西瓜该采摘上市了吧?”门前大树下,凤阳县检察院扶贫特派员王祖旺与脱贫户赵名宝一边切牛草一边闲聊着,对农村各项事务的熟悉程度让人丝毫不觉他是个来自县城机关的90后。

到任之初,王祖旺深入到各村各组,走进帮扶的62户贫困家庭中,通过村干部介绍、入户走访、查看一户一档资料,仅仅一个月,便摸清了所有贫困户的家庭“底数”。接着,他修正部分贫困户脱贫方案,结合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因户施策,设法帮助贫困户拓宽增收渠道。

早年丧偶,年近70岁的张作金,多年来一直和已离异且患慢性病的女儿共同生活,女儿不能干重活,正在读小学的外孙也要自己抚养,庄稼收入只能勉强糊口,生活重担压得他整日愁眉苦脸、唉声叹气,一家人熬着熬着,就成了贫困户。

“苦熬不如苦干!”得知张老汉的境遇后,王祖旺和他一起盘算如何找到挣钱方法,“你不是有扎扫帚的手艺吗?我们就打它的主意吧。”“可村里不少人都会这个,扫帚扎出来卖给谁呀?”“这个不用愁,销路包在我身上。”此后,王祖旺联系了县城两家杂货店,张老汉扎的扫帚逐渐成了店里的畅销货。接着,王祖旺协助把张老汉所有家庭成员申请了低保,又联系相关单位帮助其女儿办理了慢性病证,并在他家平房上架上了光伏发电增加收入。2018年底,张老汉光荣脱贫。

今年疫情严重期间,帮扶村贫困户家里收获的红薯卖不出去,王祖旺立即联系了一家工厂收购,并动员大家把红薯做成粉丝待售,奔走推销。一笔笔“购货款”流入了贫困户的口袋,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温暖了他们的心。

既然选择了付出,就要让青春绽放出绚丽的色彩。目前,凤阳县检察院帮扶的62户贫困家庭已全部实现了脱贫目标。两年多来,王祖旺扎下根、沉下心,从产业、就业、教育、社会保障等方面为贫困户努力奔走。他一直鼓励自己,“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

新闻推荐

“村企联建”解果蔬销售难题

王倩张昊近日,凤阳县府城镇庙山村扶贫蔬菜大棚内的瓜果蔬菜进入成熟期,当地十几位村民一大早就赶到大棚基地忙着采摘西瓜、...

凤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凤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扶贫路上的90后)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