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滁州 今日天长 今日明光 今日全椒 今日来安 今日凤阳 今日定远
地方网 > 安徽 > 滁州市 > 今日来安 > 正文

“林长”护绿 百鸟归巢

来源:滁州日报 2019-06-19 09:42   https://www.yybnet.net/

赵正平

盛夏来临,位于来安县南部的池杉湖湿地公园又迎来了一年中最美丽的季节,湖畔绿地,林中栈道,前来观赏的游客络绎不绝。湿地深处,清澈的水面上,一株株池杉枝叶初展,笔直的树干倒映在平静的湖面,与水生芦苇、蒲草、浮萍相伴,疏密远近,曲直交错,令人流连。杉林深处,星星点点的鸟儿或站立枝头,或浮潜水中,一唱一和,彰显着生命的律动。

2017年,安徽省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林长制,很快,在池杉湖公园最显眼的位置树起了一面公示牌,公示牌上清楚地公布了池杉湖镇、村两级林长的姓名、职务和联系方式,明确了林长的职责和负责区域。“从那以后,我就和池杉湖结下了不解之缘。”池杉湖镇级林长,来安县雷官镇政法委员李加彬说。据李加彬介绍,履职池杉湖林长以来,他每周至少要来这里巡查一次,并全力推动池杉湖周边的退耕退渔还湿工作,结合新农村建设工程,将湿地周边的50余户居民实施了搬迁安置,最大限度减少了人类活动对于森林生态的影响。鸟类众多是池杉湖的一大特色,但数万只鸟类的聚集,极易造成湖水的富营养化和面源污染,为解决这一问题,在专家的指导下,李加彬帮助池杉湖打通了水道,建立了循环水系,保障了池杉湖水质和水位的安全。

一系列动作之后,池杉湖现有的森林资源得到了有效保护,但李加彬并不满足于此。担任林长几年来,他多次组织志愿者在池杉湖开展植树增绿活动,并利用植树节、爱鸟周等重要节点,组织开展护绿、增绿宣传。截至目前,志愿者累计为池杉湖造林100余亩,周边群众环保意识得到有效提升,近两年未发生一起偷猎、盗伐事件。

“鸟类是最好的环评师,越来越多的鸟类来此繁衍栖息,说明池杉湖的生态环境的确在不断优化。”池杉湖湿地公园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建国说。目前,池杉湖湿地公园已初步形成生态保育区、修复重建区、合理利用区、宣教展示区及管理服务区5个功能区域。去年6月,有专业鸟友在这里发现了全球极度濒危物种——青头潜鸭,轰动一时。良好的生态也令池杉湖成为了极佳的旅游目的地,据统计,2018年,池杉湖年接待游客量超过3万人次,同比增长300%,并为周边村民创造了60多个工作岗位。

新闻推荐

东巷口--七十年难忘的记忆

何席章东巷口,这是上个世纪来安县城的一个重要地标。1949年4月,解放初的来安县是个小县、穷县。社会上流行一句顺口溜:来安...

来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来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三十年河东转河西2019-06-13 06:24
猜你喜欢:
农家书屋乐农家2019-06-13 07:18
评论:(“林长”护绿 百鸟归巢)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