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滁州 今日天长 今日明光 今日全椒 今日来安 今日凤阳 今日定远
地方网 > 安徽 > 滁州市 > 今日来安 > 正文

用好扶贫资金 助力乡村脱贫

来源:安徽日报 2019-11-20 06:42   https://www.yybnet.net/

11月17日,记者来到位于滁州市来安县施官镇龙山村的龙粮米业有限公司,企业烘干仓库正开足马力烘干刚收割上来的稻谷。“我们的烘干仓库是利用150万元财政扶贫资金建成的,变压器等配套设施建设也获得17万元扶贫资金帮扶,现在每天能烘干90吨稻谷。”企业负责人王友安对记者说。

龙粮米业拥有自种农田900多亩,与周边几个乡镇签订香稻订单近千亩,预计今年销售收入将达3000多万元。王友安介绍,正是在财政支农扶贫资金的引导扶持下,企业才实现了快速发展。按照财政扶贫专项资金年收益不低于6%的标准,企业每年交付村集体9万多元,一部分留作村集体发展资金,一部分按股份给贫困户分红。

此外,龙粮米业以每斤1.45元、略高于市场的价格,收购当地农民自产的香稻,企业30多名工人中有6名来自贫困户。龙山村贫困户袁殿伦患有心脏疾病,儿子残疾,到龙粮米业上班后,他每月工资收入2000元,今年一家人还获得资产收益分红1298元。

“我们构建起‘村集体+企业+大户+贫困户’利益共同体资产收益扶贫模式,大家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共同发展、共同致富。”龙山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支荣鑫说。据悉,该模式作为全省3个村级资产收益扶贫示范案例之一,在全省推广。

资产收益扶贫工程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是安徽省33项民生工程之一。近年来,来安县坚持以产业扶贫带动、资产收益提升为引领,大力实施资产收益扶贫民生工程,发挥财政扶贫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让参与扶贫的企业以及村集体、贫困户都得到实惠。

来安县张山镇长山林场内,生长有柴胡、紫丹参、桔梗等多种中药材。从事药材种植、深加工及销售业务的亚圣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在当地吸纳建档贫困户12人就业,带动周边农户种植中药材近万亩,被认定为该县就业扶贫车间。企业采取订单收购的方式引导村民种植中草药,对贫困户免费提供中草药苗,每亩还给予500元的补助资金。

每天早晨送完两个女儿上学后,张山镇罗顶村贫困户贺文霞就来到药材公司忙碌起来。“我的工作主要是中药材分拣、晾晒,月收入3000元左右,一家人生活不愁了。”贺文霞告诉记者,家中四口人,两个女儿都在上学,丈夫王爱国没有劳动能力,扶贫车间的工作不需要重体力劳动,会分拣、捆扎就行,她现在已是一名熟练工。扶贫车间的工人,大多是村里的贫困户、留守老人、残疾人。

记者了解到,张山镇去年以来共整合4个村的财政扶贫资金500多万元,用于企业建设加工销售中心和冷藏、烘干房,企业交付的资产收益成为村集体和贫困户稳定的收入来源。该镇罗顶村党总支书记刘洪伟告诉记者,今年村里从亚圣公司及另一家蔬菜合作社获得扶贫资产收益26万元,其中10万元给贫困户分红,每户根据贫困等级分别获得3600元和2400元。

今年,来安县8个资产收益扶贫民生工程项目已全部开展收益分红,项目总收益为134.7万元,549户贫困户收益71.9万元,户均增收1309.7元,7个贫困村收益62.8万元,村均增收8.97万元。通过项目租赁承包、资产股权量化、股权证书颁发和产业就业带动等方式,来安县建立了资产收益扶贫项目与贫困村、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实施主体通过项目创造效益,贫困村通过项目获得收益,贫困户通过项目分享成果,而且可以就近、就地务工就业,实现利益联结可持续。

来安县还完善资产收益扶贫风险防范,鼓励农业经营主体积极参与农业保险,开展科技特派员和农技专家点对点帮扶,通过与社会资本合作等方式合力共建资产收益扶贫项目,加大社会资本投入,降低贫困村资产收益隐性风险。

新闻推荐

站在来安和南京“握手” 来安县积极打造东向发展的“江北门户”

楚杰叶素健近年来,来安县利用与南京“近"的优势,发挥“融"的激情,尤其是长三角区域发展上升为国家战...

来安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来安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用好扶贫资金 助力乡村脱贫)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