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新闻 天长新闻 明光新闻 全椒新闻 来安新闻 凤阳新闻 定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滁州市 > 明光新闻 > 正文

村民尝到股改实实在在的甜头 ——明光市首个省级农村土地股份制改革试点见闻

来源:滁州日报 2018-04-10 08:04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 村民尝到股改实实在在的甜头 明光市首个省级农村土地股份制改革试点见闻

本报通讯员张忠敏 本报记者王晗笑

2017年,明光市把涧溪镇蒲塘村作为该市首个实施省级农村土地股份制改革试点村。近日,蒲塘村村民们首次领到了改革试点项目的红利,30户农民共领取分红566178元,尝到了股改带来的实实在在的甜头。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完善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在依法保护集体土地所有权和农户承包权前提下,平等保护土地经营权。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可以依法向金融机构融资担保、入股从事农业产业化经营,促使农民增加收入。

调研决策 开拓脱贫致富新路

蒲塘村被选中作为土地股份合作社的试点,是明光市委、市政府在解决农村实际问题的全面工作布局中迈出的第一步。

2017年,明光市有关领导在组织调研中发现,一方面农民脱贫致富任务艰巨,另一方面农业生产效益低下,农村土地撂荒现象较严重,家庭留守劳动力较弱,生产经营粗放,农民收入较低。经过多方论证,市领导决定试行土地股份合作社,力求解决这个问题。

涧溪镇镇长孟兆洋介绍,选中蒲塘村开展土地股份合作社试点,是因为该村地处浅山缓坡丘陵地带,便于实行土地适度集中经营,加上村干部力量较强,决定在该村先试先行,通过土地股份合作社实现土地统一经营、生产统一管理,产品统一销售,带动提高农业生产经营水平。

在明光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明光市农业局与有关部门进行指导,涧溪镇制定印发土地入股专业合作社实施方案和章程,去年8月17日蒲塘村土地股份合作社正式挂牌。

明晰权责 保障改革试点开花结果

蒲塘村土地股份合作社坚持农户自愿参加的原则,先后开过三次会。第一次会议上选举产生以柏长城为组长的产权改革领导小组,小组成员在深入领会政策精神后,入户向群众宣讲。第二次会议,有30户群众申请报名,通过了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实施方案,签订了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合同。第三次会议,召开第一次股民大会,会后即进行工商登记,办理税务登记证、组织机构代码证,取得法人资格。

明光市涧溪镇蒲塘村土地股份合作社,是以明光市涧溪镇蒲塘瓜果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依托,30个农户自愿以土地入股,统一经营,分配以土地面积折股计算,按照每股50元起保底分红。此次入股土地958亩,按照0.1亩折1股,共设股9580股,其中,明光市涧溪镇蒲塘瓜果农民专业合作社占股6920股。合作社注册资金150万元,主打“明光贡绿”这一生态品牌,主要种植明光绿豆等特色农产品,并辐射带动周边农户。   (下转第八版)

新闻推荐

明光市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公告

明国土告字[2018]02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和国土资源部《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规定》等法律、法规规定,经明光市人民政府批准,明光市国土...

明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明光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村民尝到股改实实在在的甜头 ——明光市首个省级农村土地股份制改革试点见闻)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