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滁州 今日天长 今日明光 今日全椒 今日来安 今日凤阳 今日定远
地方网 > 安徽 > 滁州市 > 今日明光 > 正文

看得见山 望得见水 寻得到乡愁 滁州市各级文明村镇深化爱卫运动换来幸福新生活

来源:滁州日报 2020-05-21 07:37   https://www.yybnet.net/

陈玉凤

“现在村里乱丢垃圾、乱吐痰的现象少了,房前屋后堆放整整齐齐,这就是我们健康美好的新生活!”近日,全国文明村镇凤阳县小岗村村民、大包干带头人严金昌把自家垃圾倒进门前的分类垃圾桶时笑着说。

过去,垃圾乱倒、污水泼地、禽畜乱跑等生活陋习是小岗人居环境的真实写照。而如今,小岗村的变化只是滁州市499个文明村镇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一个缩影,通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推进移风易俗、培育健康生活方式等,为广大镇村居民筑牢疫情防线,换来幸福新生活。

整治人居环境,打造美好家园

在省级文明村镇明光市涧溪镇鲁山村侯胡郢环村小道上漫步,能看得见山,望得见水,寻找到乡愁。“臭水沟没有了,乱堆乱建也拆除了,现在环境好了,我们看着舒服,心里高兴,也大力支持……”村民沙忠香高兴地说。

去年7月份以来,该村掀起了群众性人居环境整治热潮,共拆除废旧房屋20间、大型农机棚6个、旱厕35个,废弃猪圈1589平方米,清理乱搭乱建、乱堆乱放75处,建成公厕2个,制作安装栅栏3260米,对污水坑塘、沟渠填土近5000立方米,整理新增村庄空隙土地70余亩。环境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这几天每天早上一开门就能看到好多志愿者在我们门前帮助我们搞卫生,帮我把事情做到心坎上了。”5月9日,省级文明村镇水口镇居民张大连感慨道。

为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持续抓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水口镇领导班子带头抓,包村包片到人,实行网格化管理,同时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文明实践“红色军”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活动,营造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

与此同时,南谯区沙河镇新塘村、腰铺镇姑塘村,明光市女山湖镇、潘村镇,全椒县襄河镇,定远县张桥镇等各级文明村镇纷纷坚持“党建引领,村民自治”的原则,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建设美丽家园。

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

“以前‘五一’小长假是办事高峰期,结婚宴、生日宴、乔迁宴等,让我们既破费钱财,又被各种人情所累。今年‘五一’,一场喜宴都没参加,好好陪陪家人,真是落得个轻松。”近日,全国文明村镇秦栏镇居民刘波满心欢喜地感慨道。

原来,秦栏镇与铜城镇一起被天长市委列为移风易俗试点镇,为把群众的人情负担减下来,把文明新风树起来,该镇把“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事不办”当作“铁规矩”来执行,14个村(社区)均建立了红白理事会,制定了红白理事会章程,出台了红白喜事公约,五类人员共225人均已签订承诺书;将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纳入“星级户”“好媳妇”“好婆婆”等创评活动;利用文明实践站等阵地,融入孝亲文化和移风易俗教育、家风家训宣讲等,切实营造移旧俗、除陋习、尚科学、倡新风的良好社会氛围。截至目前,已收到操办婚丧事宜的申报单20余份,群众主动取消办事100余次,村(社区)劝阻取消办事20余次。

加强宣传引导,培育健康生活方式

“父老乡亲听我言,健康生活来宣传;做菜少放油和盐,科学锻炼最关键,公筷公勺要使用,文明健康又安全……”近日,省级文明村镇大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通过快板的形式,向居民群众普及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加强身体锻炼、注意心理调适,使用公筷公勺等,是预防疾病最经济和最有效的措施,作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我更要自觉带头践行,教育引导家庭成员和左邻右舍养成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抛弃不良的生活习惯。”高青旺如是说。

健康生活离不开健康的心理。日前,学生们结束了“超长”假期返回校园,面对学业产生了焦虑心理,市级文明村镇施官镇主动对接辖区各学校,借助“开学第一课”,传授心理健康防护知识和心理健康调适方法,帮助孩子们调整状态,正心修身。

天长市铜城镇、来安县新安镇、全椒县二郎口镇、南谯区乌衣镇等各级文明村镇皆通过流动小喇叭播放音频,设置志愿服务宣传台,张贴宣传海报,入户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向居民群众宣传使用“公筷公勺”、保护野生动物、增强体育锻炼等知识,让大家在改善环境的同时,告别不卫生不文明的饮食陋习,倡导健康快乐的生活方式。

新闻推荐

脱贫致富女强人

本报记者王晗笑通讯员袁松树5月的一天,皖东大地细雨纷飞,布谷声声。明光市管店镇新管村北菜园组,49岁的村民郭淑梅正在自家...

明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明光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看得见山 望得见水 寻得到乡愁 滁州市各级文明村镇深化爱卫运动换来幸福新生活)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