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滁州 今日天长 今日明光 今日全椒 今日来安 今日凤阳 今日定远
地方网 > 安徽 > 滁州市 > 今日明光 > 正文

“文明花”开遍乡野 明光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系列报道三

来源:滁州日报 2020-05-26 07:41   https://www.yybnet.net/

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群众文化多姿多彩,文明乡风蔚然成风……如今,走进明光市的乡村田野,就可以感受到别样的文明风尚。明光市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扎实推进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市建设,以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创建“十星级文明农户”等为抓手,通过村居环境的变化,带动农村群众观念的变化,推动乡风文明的提升,努力把农村建设成农民身有所栖的美好家园、心有所依的精神家园,让“文明花”开遍乡野。

朱德宝是涧溪镇鲁山村侯胡郢党总支第一书记。提起正在整治中的村庄,他高兴地说,我们现在积极引入老党员、老干部、老模范、老教师和老退伍军人“五老”志愿服务力量,群众就跟着积极参与整治:主动拆除家前屋后的破旧建筑,无偿让出自家的空隙地,义务上山捡石头美化家园……在干部群众齐心协力之下,泥水地变成水泥地,破猪圈变成文化广场,空隙地成了艾草园,一个美丽乡村正踏步而来。

2019年10月,明光市被确定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试点市。试点工作开展以来,该市积极打造100个自然村庄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点,成为村民学习、议事、排忧解难、文化娱乐和承接各级志愿服务活动的重要平台。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常务理事、上海海洋大学张祖平教授认为,明光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在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发动群众参与、志愿服务阵地建设和制度建设、乡村环境改变等方面都起到了积极作用。

明光市结合乡村振兴和人居环境改造,坚持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贯穿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全过程,特别是将农村环境人居整治纳入村规民约,大力开展“文明村镇”“十星级文明农户”“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广泛开展“五好家庭”“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评选活动。现在走在明光美丽乡村,不时能看到墙上挂着“十星级文明户”的牌子。不过最让来参观学习的人称道的,不仅仅是环境的变化,而是当地群众抢着干、义务做、愿奉献的崭新精神面貌。侯胡郢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3间100平方米的房屋,以及700多平方米的村民广场过去都是村民的宅基地、老宅子和菜园地,在这次人居环境整治中被村民自愿捐献出来。53岁的村民沙忠香感触颇深,“以前村里让大家干个事,大家都观望、犹豫或干脆不干。现在只要是大家的事,都愿意搭把手、出把力,特别是荣誉评选,让大家的干劲更足了。”

环境的打造同样能够带来乡风文明的提升。苏巷镇陆郢村的村民互帮互助,互相监督,对于一些常年不在家居住的村民,由邻居代为维护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村民杜开峰长年在外地打工,他说,这两年,每次回家乡都能明显感到村里的变化,村民们不仅素质提高了,邻里间也更加和睦,天天都是欢声笑语不断。涧溪镇白沙王村腰庄村民孙家安在“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的文明新风影响下,在自己90大寿时拒绝收礼,仅简单请了亲友吃了顿便饭,为移风易俗的推进做出表率。

目前,通过潜移默化地宣传,该市逐步实现“婚丧事宜规范化、民间习俗文明化、移风易俗常态化”,让乡风民风美起来、人居环境亮起来、文化生活新起来,使优美的生活环境、文明的生活方式成为农民内在自觉要求。

(李芸 罗宝 王琼 李路璐 季晓佳 常兆)

一线调研

新闻推荐

坚守十八年的爱

在明光市张八岭镇嘉山村的小马组,刘立英18年来照顾患病的丈夫马明方,不离不弃,无怨无悔,他们的感人事迹在村里广为流传,并在20...

明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明光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贫困户喜分安置房2020-04-28 10:55
猜你喜欢:
评论:(“文明花”开遍乡野 明光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系列报道三)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