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滁州 今日天长 今日明光 今日全椒 今日来安 今日凤阳 今日定远
地方网 > 安徽 > 滁州市 > 今日明光 > 正文

留住乡韵与乡愁 明光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系列报道四

来源:滁州日报 2020-05-27 08:11   https://www.yybnet.net/

有一种风景,无论是春、夏、秋、冬,总会把历史镌刻得沧桑与厚重;有一种历史,无论是风、霜、雨、雪,总会把岁月妆点得静好与永恒。拙朴的农具、斑驳的石槽、光滑的石井栏……走进明光市自来桥镇杨港村何郢组,一条条山石小道碾上了岁月的痕迹,一面面石墙承载了历史的记忆……

就地取材,让古村古色古香

夕阳西下,走进村落,一个面积不大的湖边新栽种的树木林立,树影倒映在湖中,平添一份雅致与宁静。三三两两老人、孩童、村民在自家古朴的房前休憩、玩耍、话家常。

何郢具有依山傍水、古香古色、绿色生态的天然条件,拥有人心向善、人心思治、人心求变的社会条件。为尽可能保留何郢的古朴,自来桥镇党委下大力气在盘活古村落上动脑筋。该镇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依托何郢自身资源,就地取材,变废为宝,从铺路、修桥、绘画等,无处不体现了“石”的元素,铺砌出一条条石路,搭建起一面面围墙,营造出一个个景观,增添了古村魅力。同时利用废弃牛槽、水缸、石磨、碾子等老物件,用于铺砌幽幽小径,成为众多景观的点睛之处,保留菜园、石井等原生态景观,全力打造农耕文化。此外,还倡导慢生活,在每一处设计中都体现“慢、柔、和”的特点,让人在悠然自得的漫步中感受古村落的历史、人文与生活,获得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体验。

在村庄,随处可见的就是石磨、碾子等一些农村老物件,被切割后,有些铺在了小路上,有些被砌到了墙上,古朴古风创意十足。走在一条穿村而过的小溪畔,山泉水潺潺流淌,月季花含苞待放,石板路静谧温柔,美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随意走进一户农家,屋前屋后干净整洁,鸡鸭等家禽被圈养在院落内,炊烟袅袅升起,好一派怡然休闲的生活。

原样建设,留住乡愁与记忆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绝不是千篇一律在农村复制城市形态,而是要让农村的环境变得干净整洁,让房屋变得整齐美观,并且要立足本土资源,坚持原样修复,凸显农村地域特色……”该镇党委书记傅家海说。去年以来,杨港村在整治人居环境中,坚持“听得到乡音,闻得到香味,感觉到乡趣,记得住乡愁”主旨,充分利用本地丰富的石材资源,将石头元素贯穿环境整治始终,把乡愁展现出来,让人产生一种“回家”的感觉。(下转第二版)

新闻推荐

拳拳爱心助扶贫

本报讯明光市花园社区老年公寓负责人马家明是滁州市第三届道德模范,他用真情和执着,诠释了“孝”与“扶”,把自己的拳拳爱心...

明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明光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坚守十八年的爱2020-04-14 11:45
贫困户喜分安置房2020-04-28 10:55
猜你喜欢:
评论:(留住乡韵与乡愁 明光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系列报道四)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