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滁州 今日天长 今日明光 今日全椒 今日来安 今日凤阳 今日定远
地方网 > 安徽 > 滁州市 > 今日全椒 > 正文

“化整为零”养野猪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19-06-18 11:12   https://www.yybnet.net/

■ 本报记者刘刚

本报2014年9月16日第五版以《从“玩”数码到养野猪》为题,报道了安农大毕业生孟凡智养殖野猪的经历,如今近5年过去了,孟凡智的野猪养殖事业发展得如何呢?记者再次走访了这位养野猪的东北小伙。

“我原来在长丰县岗集镇的野猪场已关闭了,目前在全椒县的山里养殖野猪。 ”6月15日,当记者回访孟凡智,他告诉记者,由于合肥市环保政策的原因,他在长丰县的3个养殖场都已经在两年前关闭,目前他最大的野猪养殖基地在全椒县西王镇的山里。

2017年底,孟凡智走了很多地方挑选野猪养殖场址,终于在全椒县和太湖县等地挑选到适合野猪养殖的山林地,这些地方都远离居民居住区,山林也适合野猪放养。孟凡智说,野猪的饲养成本不高,每天饲喂花生秧、红薯叶、南瓜等,再加上玉米粉和麦麸,一头野猪生长周期是16个月,养殖成本最多1500元。他在养殖厂里建了沼气池,猪粪经过处理成为沼气和沼液、沼渣,沼液、沼渣就直接还田,不需要再买化肥,种植出来的农作物又是野猪的“美餐”。

“过去是我一个人养殖,非常辛苦,出栏数量还不多。现在,我化整为零,带动很多农户一起养殖,每个人养几十头,看起来少,但是养殖的农户多了起来。”孟凡智说。野猪投资成本高,很多养殖大户炒作野猪苗价格,60至70斤的小野猪每头需要近2000元,导致一般的农户不敢投资养殖。为带动农户一起养殖,孟凡智以每头小野猪900元的价格卖给农户,然后签订协议,养殖12个月以后以每斤14至17.5元的价格回收,除去养殖成本,农户养殖每头野猪的最低利润能达到600元,一对夫妻一年养殖50头野猪,每年至少纯利润达到3万元。孟凡智告诉记者,采用这个方法以后,农户养殖积极性很高,在全椒县、太湖县等地,都有上百户的农户和他签订协议,每年出栏野猪6000头左右,是以前自己单干的10倍左右。 “我回收以后,仍然要放养到山林里半年左右,让野猪自由自在生长,这样养殖出来的野猪肉质好。 ”

野猪养得好,还要卖得好。孟凡智在销售野猪肉上有哪些好点子呢?首先,他非常注意客户的推荐。 “只要吃了我养殖的野猪肉,一般都会推荐亲朋好友来我这里购买。 ”孟凡智在微信上的好友有3000多人,他们大部分是野猪肉的喜爱者,主要是城市里的中高收入群体。

其次是寻找有能力的代理商,通过这些代理商把野猪肉销售到更远的地方。 “目前我在浙江、江苏、上海等地都有代理商,他们每年要从我这里买走4000头野猪。 ”孟凡智说,他给代理商的价格比较优惠,主要是为了打开销路。此外,还对野猪肉加工,做成腊肉、香肠等,在春节前销售给客户,利润要比新鲜野猪肉高10%左右。

新闻推荐

楼房入住就蜕皮 修补四年仍不休 全椒晶禾学府苑9栋楼外墙脱落 当地质监部门已介入

本报讯(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陶伟文/摄)2015年5月入住,9月小区墙面就开始脱落,四年来往相关部门跑了上百次,可小区外墙仍在脱落...

全椒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全椒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化整为零”养野猪)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