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滁州 今日天长 今日明光 今日全椒 今日来安 今日凤阳 今日定远
地方网 > 安徽 > 滁州市 > 今日全椒 > 正文

四美“迎春花” 盈盈一笑间 安徽高速收费员刁盈盈当选“最美中国路姐”

来源:合肥晚报 2019-11-13 00:59   https://www.yybnet.net/

○刁盈盈(左一)和她的同事们

又黑又亮的眼睛盈溢着笑容,让人感觉很温暖!合肥机场高速收费员刁盈盈是安徽高速“迎春花”服务品牌团队的一员,近日她荣获第六届“最美中国路姐”称号。评委对于刁盈盈的评价是:“五星收费员创四美工作法:语言美、行为美、形象美、环境美,收费8年零投诉,保持德业双优。”

练习微笑发自内心

2011年,刁盈盈从安徽大学会计学专科毕业,通过考试当上了安徽高速的收费员。在她的印象中,从铜陵到合肥上学,每次坐车经过道口,看见那个与她年龄相仿的女孩,轻松愉快地坐在小房间里收钱,“当时心里想,在这里面上班好好呀。”

等到上岗后,她才体会到其中的艰苦,为了训练微笑,嘴里衔一根筷子,露出8颗牙齿;为了训练姿态,头顶一本书,膝盖并拢夹一张纸,一站就是一个钟头。特别是不能由着自己的性子,刁盈盈说,“也许心情不好,或者有一些烦恼的事情,但是工作的时候,还是要保持微笑。”

“迎春花”服务品牌标准,在不断调整变化,如今对笑容的要求,不一定露出8颗牙齿,追求的是真诚自然发自内心,他们训练时用一张纸遮住脸部下面一半,让人从眼睛中读懂微笑。

忙起来没时间喝水

刚工作那会,刁盈盈在包河大道收费站,一干就是7年。

那里车流量一直比较大。有一年国庆,当时还没有实行假日免费制,所有道口排满了车辆,从早上8点到中午11点,仅一个小时就发卡1000多张。刁盈盈还要不停地说话,感觉嗓子都要冒烟了,水杯就在眼前的桌面上,她却连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体力严重透支。

有一次,前一辆车的驾驶员准备交费,却一时找不到通行卡,耽误了不少时间,后一辆车抵达窗口,驾驶员牢骚满腹,说速度太慢了,要投诉刁盈盈。正当这时,驾驶员掏钱不小心掉到车外地上,刁盈盈赶紧走出岗亭,微笑着捡起交还,驾驶员瞬时感觉不好意思,对刁盈盈点了点头。

刁盈盈感到,现在驾驶员的素质有了很大提升,他们对于收费员的问候,不再是不理不睬,而是给予友好的回应。更让她难忘的是,那次在集贤路收费站,正赶上中秋节,一位大姐非要请她吃月饼。

让同事佩服的班长

2015年,已经担任班长的刁盈盈变为“准妈妈”。有一天,道口ETC出现故障,广场积压了很多车辆,很多驾驶员开始不耐烦地按起喇叭。刁盈盈挺个大肚子一路小跑,赶到道口疏导交通,一名驾驶员惊讶地说,“你怀孕了怎么还上班,应该回去休息。”

有一次下雪天,路面上结了很厚的冰,已怀孕7个月的刁盈盈要从家里赶去上班,爱人担心,非要她请假。刁盈盈说:“我带的班组人少,我又是班长,怎么能请假呢?”整个孕期她几乎没有请假,直至临产的最后一天。同事们都佩服地说:“老刁,你真厉害!”

在高速收费站一线工作,刁盈盈每个月平均上班22天,每天8小时有大约600辆车通过道口,7年时间大约服务110万辆车。

微笑服务花开满园

从合肥包河大道收费站、集贤路收费站,到机场高速收费站,刁盈盈走上了管理岗,现在还担任培训师,把“迎春花”服务品牌的经验播撒各地,先后到山西、浙江、江苏、陕西等地高速进行授课培训。

说来也巧,这次“最美中国路姐”南京颁奖活动会场,刁盈盈突然收到一条微信,“盈盈老师,我坐在你后面,我也获奖了。”

发来微信的是山西阳五高速收费员刘燕,今年8月,刁盈盈给她们做了有关微笑服务的培训,那堂课讲的是《突破自我,追求卓越——服务意识与阳光心态篇》。

“迎春花”服务品牌自2016年推出以来,已成为安徽高速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在第六届评选中,同时当选“最美中国路姐”的还有池州高速皖赣香隅站收费员陈丽曼,滁州管理处全椒收费站青年班当选“最美中国路姐团队”。至此,安徽省交通控股集团先后有8人荣获“最美中国路姐”,6个团队荣获“最美中国路姐团队”。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袁兵

新闻推荐

张祥安在调研城市供水及抗旱工作时强调 合力抗大旱 携手克时艰 全力以赴确保群众用水安全

本报讯(记者王琼)今年以来,滁州遭遇严重旱情。群众饮水安全能否保证?抗旱工程进展如何?11月2日,市委书记张祥安利用周末休息时...

全椒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四美“迎春花” 盈盈一笑间 安徽高速收费员刁盈盈当选“最美中国路姐”)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