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滁州 今日天长 今日明光 今日全椒 今日来安 今日凤阳 今日定远
地方网 > 安徽 > 滁州市 > 今日全椒 > 正文

“孤岛”护堤人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0-08-05 01:26   https://www.yybnet.net/

“孤岛”护堤人

7月中下旬,风云突起,连日大雨铺天盖地,肆意纵横。和县善厚镇防汛形势骤然严峻!雷声就是号角,汛情就是命令!7月17日,善厚镇防汛指挥部一声令下,全镇14个防汛指挥点堤段责任人来不及与家人道别,出没风波里,陷阵在一线!

闻号令——挺进“孤岛”

17日清晨,善厚镇征迁办主任花长云吻了一口襁褓中刚刚两个月的儿子,就冲出家门带领他的队员朱祖龙、杨志义无反顾奔赴滁河北岸的小皂角圩。小皂角圩地处善厚镇皂角村北边,该圩南隔滁河天堑,北连全椒广平圩,两圩环抱,地势低洼的小皂角圩无形中成了“锅底”和“孤岛”。历年来,每到汛期,内涝偏多,群众苦不堪言。

进驻“孤岛”后,花长云自知责任重大,担子沉重。他深知,自己和队员坚守的新老滁河埂,总长3.8公里,抗洪能力薄弱,隐患较多。“孤岛”上居住着联合、小刘、胥村、陈湾4个自然村,380多个村民,1700多亩正在生长拔节的稻田和200多亩水产养殖面积。由于滁河天险的阻隔,一旦汛情严重,所有抢险物资很难及时运送到位。“你在那边坚守,大事请示,小事自行处置,你要做好自救的准备,镇防汛指挥部尽一切力量给予支援。但有一条,一定要确保‘孤岛’上群众的生命安全。”党政主要领导的嘱托,让花长云丝毫不敢懈怠。

上岛后,他带领朱祖龙和杨志,在离职村干部胥家胜的密切协助下,组织村民一天来回6趟,24小时不间断巡堤查埂,不放过、不遗漏一处险情隐患疑点。

除险情——背水作战

7月19日,花长云带领民工寻埂时,发现老滁河东埂有多处塌方现象,尤其是两处塌方较为严重,必须迅速处置。根据多年的抢险经验,塌方必须要在背水坡埂底打桩固基。此时,最缺的就是木材和机械打桩的挖掘机。从本部调运木材和机械完全不可能。大雨滂沱,滁河水位在暴涨,透过烟雨朦胧的河面,花长云看到,对岸已是水漫大堤,整个滁河南岸,从东到西,抢险人员在不断增加。孰轻孰重,他心里非常清楚。一切只能自立自救,背水一战了。

为筹集木材,指挥点朱祖龙的私家车起了很大作用,立即驱车赶往全椒县二郎口镇采购了100多根木材。得知木材不够,胥家胜将家里储存的十根木头捐了出来。随后不久,二郎口镇增援的挖掘机赶来了,采购的木材也送到点位。花长云一边指挥打桩,一边组织民工将埂边断裂处铺上塑料大皮,防止雨水渗透,造成大面积塌方。

是夜,花长云带领朱祖龙、杨志冒雨巡埂。对岸,人头攒动,灯火交织,车辆如梭,滁河大堤,激战犹酣。他们身处“孤岛”,隔岸观战,有心驰援,但一河洪水,滚滚东流,难以飞越,花长云的心里百感交集。他心里只有一个念头:迅速组织动员“孤岛”上380多名群众转移!这是党委政府的“令牌”,也是自己守护大堤的必然使命!

通讯员 王智银

新闻推荐

让团旗队旗高高飘扬 记全椒县襄河中学团委书记、少先大队辅导员吴培龙

本报记者王晗笑“红领巾飘呀飘起来,队旗飘飘放光彩,星星给我梦火炬给我爱,亲爱的党对我们最关怀……”在嘹亮的歌声中,滁州市...

全椒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孤岛”护堤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