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新闻 天长新闻 明光新闻 全椒新闻 来安新闻 凤阳新闻 定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滁州市 > 天长新闻 > 正文

全面行动,筑牢野生动物“保护网”

来源:皖东晨刊 2018-11-30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我市开展2018年保护野生动物专项行动,守护野生动物生存家园

滁州森林、湿地等自然资源丰富,每年夏末到秋冬季节,都吸引大量候鸟的驻足歇脚。为保护包括这些候鸟在内的野生动物的安全,市林业局早在6月份开始,便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2018年保护野生动物专项行动。据介绍,近年来,滁州市持续开展保护野生动物的专项行动,查处了一批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震慑了不法分子,有效地保护了滁州市野生动物资源的安全,以切实行动为野生动物筑起了“保护网”。

严格执法 “捕猎一只黄鼠狼涉嫌犯罪”

2018年9月11日下午,天长市森林公安局森林派出所民警在微信朋友圈里发现一则涉嫌非法狩猎的视频,视频中一只疑似黄鼠狼的动物被铁夹夹住吊起,一男子在旁用树枝不断抽打。看到这,经过分析研判,民警立即开展摸排调查,最终锁定视频中涉嫌非法狩猎的男子为天长市秦栏镇白马村村民王某。

调查中,王某承认其在自家院内捕获黄鼠狼1只,吊打杀害后将黄鼠狼丢弃。随后,森林公安部门依法对王某非法狩猎案件立案并对其进行刑事拘留。同时,森林公安部门在各级媒体和相关网站、微信群对该案做正面宣传和引导,“猎捕一只黄鼠狼涉嫌犯罪”的文章引起社会广泛反响。

市森林公安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国家法律明文规定野生动物及其生存环境受到保护,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非法猎捕或者破坏,不论你是捕猎一只麻雀,或是用弹弓打斑鸠等,这些行为再小也都涉嫌违法犯罪。

专项行动

筑牢野生动物“保护网”

对很多滁州人来说,“太守宴”可谓一道具有悠久历史的传统盛宴。然而在今年夏天,滁州市一些饭店竟以恢复饕餮“太守宴”为名,宣传食用国家保护的野生动物斑鸠、野兔、刺猬、麻雀等。在了解到这一消息后,市森林公安部门第一时间进行告知批评,要求其立即停止宣传并消除影响。

市森林公安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滁州市积极做好野生动物保护宣传,同时以一项项扎实行动,切实筑牢野生动物“保护网”。今年的专项行动自启动以来,全市森林公安部门开展了多次野生动物保护大检查行动,加强对林区内重点路段、重要路口、野生动物主要栖息地等重点地段积极开展巡逻,实现整体防控、积极预防,有效减少非法狩猎等违法犯罪活动的发生。

据介绍,在滁城城区,琅琊森林派出所协同南谯森林派出所,以各大菜市场为主要检查对象,一边检查是否有经营野生动物的现象,一边广泛宣传保护野生动物常识。民警们深入辖区城区各饭店、酒店开展突击检查,并发放宣传资料。此次大检查,滁州城区共检查农贸市场12个、饭店87家,发放保护野生动物宣传彩页800余份。同时,各县市区也积极开展专项行动,全面检查。行动自开展以来,全市出动人员2124人次,车辆978车次,清查整治古玩城、花鸟市场等82处,清理取缔小摊点、小档口、小店面、小柜台等64个,开展普法教育446次,立刑事案件6起,刑事拘留6人,查处野生动物行政案件6起,收缴野生动物143只,取得了阶段性明显成效。

(记者卢晓东)

新闻推荐

网贷8万半年要还26万 男子暴力讨债被刑拘

星报讯天长一男子岳某前后在网上借贷8万元,半年不到,连本带息就要还款26万元。无力偿还后,穷凶极恶的浙江债主跨省上门暴力...

天长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全面行动,筑牢野生动物“保护网”)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