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新闻 天长新闻 明光新闻 全椒新闻 来安新闻 凤阳新闻 定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滁州市 > 天长新闻 > 正文

大通有支女子舞龙队,你见过吗?

来源:铜都晨刊 2019-02-13 09:27   https://www.yybnet.net/

女子舞龙队在广场上表演舞龙灯。

■ 本报记者 方盼亮 文/图

2月11日,随着一阵铿锵的鼓点,两条长龙沿千年古镇大通一路翻转腾飞,吸引了众多当地居民和游客纷纷跟随拍照,特别是其中的一条由10名娘子军舞动的红色长龙,不时赢来阵阵欢呼。

“转,走,盘旋,昂头……”当天傍晚,在鼓点的引领下,两条20米的长龙在广场上时而腾起,时而俯冲,队员随之或疾走飞奔,或缓步徐行,“龙摆尾”、“金龙蟠柱”等动作将两条飞龙展现得威风凛凛。相对于男子队员,其中统一身着红装的女子队员显得更加英姿飒爽,引人注目,吸引了众多居民围观叫好。

“新春舞龙是我们这的传统,已经有好几百年历史,但以前受传统观念束缚,舞龙的都是男子,女子是不被允许参与表演的。”女子舞龙队队长胡桃云告诉记者,随着新时代的到来,女子舞龙队也早已走上舞台,而且为舞龙表演增添了一份别样的韵味。

“我们女子舞龙队的队员以前很多都是跳广场舞的,对于舞龙是零基础,但大伙都觉得舞龙是当地的一种优秀传统文化,不仅想看,而且也想参与进来,所以我们在2018年1月组建了一支女子舞龙队,队员都是社区的居民。”胡桃云介绍说,经过数个月的认真学习和排演,该舞龙队已经学会了“龙抬头”“团团圆圆”“恭喜发财”等十多个舞龙动作,在经过去年一系列活动的演出后,该舞龙队已日臻成熟,每次表演都十分受欢迎。

“一条龙身有80多斤,舞动起来不仅需要技巧,还需要好的体力和耐力,这对于我们的女子舞龙队队员来说,是一种很大考验。”大通镇民间龙灯协会会长张胜保告诉记者,该协会现有队员48人,其中女子队员22名。为了给广大市民献上精彩的舞龙表演,该协会的女子舞动队和男子舞龙队一起编排舞龙有一段时间了。

张胜保表示,舞龙灯是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舞龙灯的技艺不仅需要传承延续,也需要新时代的变革发展,而女子舞龙队的参与,不仅可以为节日增添更加喜庆热闹的文化氛围,还可以充分展示新时代女性的独特魅力。该协会将继续壮大女子舞龙队,为优秀传统文化注入鲜活力量,展示时代风采。

新闻推荐

去年“长三角”重大合作事项稳步推进 中俄东线苏皖干支线项目建设方案研究启动

晨报讯杭黄高铁开通运营,商合杭高铁加快建设;合宁高速公路改扩建加快推进;中俄东线苏皖干支线项目建设方案研究启动……...

天长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大通有支女子舞龙队,你见过吗?)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