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新闻 天长新闻 明光新闻 全椒新闻 来安新闻 凤阳新闻 定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滁州市 > 天长新闻 > 正文

一起走过艰难困苦 记滁州市文明家庭郑玉芹家庭

来源:滁州日报 2019-02-19 08:12   https://www.yybnet.net/

□作者:天傅轩

俗话说的好:家就像根,永远是树叶的归宿;家就像一件大衣,不会提高温度,但却给予人们连火炉都不能代替的温度;家就像是一瓶陈年佳酿,融进了许多宽容和理解,包含了更多的生命内涵。在我们身边,就有一个这样的家庭。

提起郑玉芹,认识她的人都会流露出羡慕的眼神。因为她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目前,郑玉芹在安徽省天长市汊涧镇三店村任计生专干,爱人在天帝塑料机械有限公司上班。他们夫妻结婚多年来,夫妻恩爱,孝敬老人,邻里和睦。他们用平凡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诠释了家与爱的真谛。

在工作和生活中,他们互相支持、相互勉励、相濡以沫。郑玉芹曾于1991年至2011年在原范庄村范庄小学任代课老师,因为有着对工作、对孩子们的爱,年年被评为“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爱人在单位也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

在工作中,她要求自己做得更优秀,在社会、家庭生活中,也是力争做好自己的角色,尽量完美的诠释父母眼中的孩子,丈夫眼中的妻子,孩子眼中的母亲。

他们夫妻一直和老人们住在一起,过着媳妇、公婆带着孩子的生活。婆婆是地道的农民,公公是财政系统退休的老干部,帮她们做力所能及的家务,照顾孩子。人说最难处的就是婆媳关系。在这几年中,她家的老人一直把儿媳当成自己的闺女看待,老人在家打扫卫生、做饭等家务活都帮着做,老人每天把饭做好,盛好饭等着儿媳一起吃。有时候她下班迟,婆婆会到路口望好几次等她回来一起吃饭。

郑玉芹把两位老人当成自己的父母来孝敬,节假日陪老人聊聊天,讲讲单位、社会发生的一些趣事。公公婆婆最喜欢穿北京老布鞋,郑玉芹一次就给他们每人买了两双,又从里到外给他们买了内衣、袜子。婆婆逢人便说:“能娶到一个好儿媳才真是不容易,儿媳平时给自己买衣服挺舍不得的,只要一提给我们老两口买东西,没有不愿意的时候,不但给我们买衣服,还给我们买零食,因为我儿媳妇说老人就是老孩子,孩子都喜欢吃零食,我心中真是感动啊!”说实话,郑玉芹一直都觉得这是她应该做的,邻居的大哥大嫂、婶婶叔叔们都夸她是个孝顺的儿媳妇。

在婆婆的影响下他们生活上提倡节约,精打细算。教育孩子一菜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在她们的教育下,她的女儿衣着朴实大方,从不大手大脚,养成了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她们家三代同堂,孝敬老人,夫妻共勉,妯娌关系融洽,逢年过节她老公的大哥一家都会回来团聚,郑玉芹围裙一系忙着做饭,老公打下手,这也让老人很是感动,全家围坐在餐桌前,其乐融融。

1998年春节期间,全家正安于温馨幸福的日子,由于医生的误诊让全家人的精神完全崩溃,公公查出患了肺癌需要住院治疗,公公住了15天的院不见好转。后来她老公和大哥商量从南京找来专家会诊,会诊的结果是公公得的是肺脓肿不是肺癌,压在全家人心头的巨石终于可以挪开了。在公公住院期间婆婆患了腰椎间盘突出,不能行走,整天卧床不起。工作不能耽误,家务需要料理,在这段日子里,郑玉芹的行动轨迹是两点一线:单位、家庭。每天早上天不亮她就要起床,准备好早饭,端到婆婆的床头喂婆婆。抽空还要去医院看看公公一天的状况,在那里给公公喂饭、洗脚、洗衣服……

有时候回到家后,郑玉芹觉得浑身疲乏,但看着老人身体一天天好转,孩子一天天成长,郑玉芹的心里感到很欣慰。

都说患难见真情,学校的领导的体恤让郑玉芹倍感温馨,在得知老人需要服侍的情况后,为方便她照顾家里,尽可能减少她的课时,陈翠华老师还主动替郑玉芹分担课时。在老人住院期间,学校的领导和同事都纷纷去看望老人。邻居大婶们来看望老人也络绎不绝,张大妈送来了鸡蛋,李大嫂送来一只鸡,陈嫂子送来了牛奶……,领导、同事和村委会的关怀,给郑玉芹注入了一股股的暖流,让她倍觉温暖,更能做好对老人的关怀和照顾,让爱人对家里放心。

她们这个小家庭,在众多亲朋好友、同事邻里的帮助下,经历着磨难的洗礼,全家人的心贴得更近了。看着老人们逐渐康复,孩子快乐地成长,爱人的理解与支持,她感到前所未有的幸福在心中流淌,瞬间觉得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幸福是什么,幸福是一起走过艰难困苦的从容,是一种透析人生苦短的姿态,是默默无语相伴一生的美丽。幸福不是在别人的眼里,而是在我们自己的心里。牵手相伴二十多个春夏秋冬,郑玉芹夫妻俩相濡以沫、风雨同舟,一同克服了工作和生活中的种种困难,夫妻俩从没因生活琐事红过脸、吵过嘴,他们用自己的真诚、善良和孝心换来了家庭的美满、幸福。郑玉芹一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文明和谐家庭的深刻内涵。

生活中郑玉芹把公婆当成自己的亲生父母,空闲时会给他们讲发生在身边或者新闻中报道的有趣的事情,逗老两口开心

新闻推荐

天长两部门帮助农民工讨薪

晨刊讯老板“跑路”了,公司拖欠22名农民工的34万余元工资能不能如数拿到手呢?天长市公安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给出了响...

天长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起走过艰难困苦 记滁州市文明家庭郑玉芹家庭)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