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滁州 今日天长 今日明光 今日全椒 今日来安 今日凤阳 今日定远
地方网 > 安徽 > 滁州市 > 今日天长 > 正文

民生“小”工程,托起百姓“大”幸福 滁州市2018年民生工程建设工作综述

来源:滁州日报 2019-06-14 07:5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张开兴

民生,民之生计;民生工程,提升百姓福祉的重要载体。

过去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民生工作始终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紧扣增进民生福祉,持续加大民生投入,认真抓好民生工程各项工作,民生事业发展和民生工程建设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不断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日前,省政府综合考评有关信息显示,滁州市2018年民生工程建设工作位列全省第三。

共享发展,让城乡渐趋一体

让民生惠及城乡,让城乡发展一体。一年来,全市上下聚焦城乡民生关注焦点、热点、难点,着力补齐民生短板,让城乡居民安居乐业,获得感满满。

发展城乡,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键。2018年,滁州市以大力推进农村环境革命为重点,让城乡旧貌换新颜,累计完成自然村35087户常住农户卫生厕所改造、25个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任务,完成67个省级中心村建设的省定任务。充分发挥政策性农业保险作用,维护好农民利益,全年政策性农业保险种植业实际参保1145.1万亩,养殖业实际参保9.5万头,共确定理赔金额1.25亿元,其中,种植业1.23亿元,养殖业261万元。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2018年,滁州市安排党建引领扶贫工程保障经费1487万元全部到位;全市投入11216万元建设资产收益扶贫项目170个;完成农村道路畅通工程1141.263公里、养护工程168公里;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3302户;解决60410农村人口安全饮水问题;全市健康脱贫兜底累计保障2.3万人次,发放保障资金1270.7万元,“180”工程补偿28.96万人次,补偿费用3011.8万元;贫困残疾人康复药费补助完成1.02万人,拨付资金978.15万元,儿童抢救性康复完成497人,康复训练资金全部拨付。

加快推进大众创业步伐,掀起创新创业热潮,才能带动更多人实现创业就业,走向致富路。2018年,滁州市完成8个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8个县级电商物流配送中心、1023个乡村电商服务站点建设。全年全市开展技能脱贫培训1609人,企业新录用人员技能培训15525人,新技工系统培养1454人,退役士兵培训1350人,新型职业农民培训3900人。开发困难人员公益性岗位2921个,高校毕业就业见习岗位860个。

实事惠民,让“幸福感”贴身贴心

幸福感来自哪里?来自民生细节。滁州市通过实施好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民生工程,努力让民生成为皖东人民身边“实实在在的东西”,“幸福感”触手可及。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滁州市完成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7所,幼儿资助6875人,发放资金624.5万元,幼师培训556人;拨付春季免杂费和补助公共经费2.79亿元到校,向所有城乡中小学校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春季学期向1.08万名贫困寄宿生打卡发放补助资金632.88万元,秋季学期向1.16万名贫困寄宿生打卡发放补助资金683.82万元。全市校舍维修改造面积达22.52平方米,高校、中职和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5.32万人次,发放补助资金1.26亿元。全市共128个公共文化场馆均已实现免费开放;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补助完成文化信息共享工程采购209万元,政府采购演出1104场,农村电影放映12769场,农村体育活动1031场,农家书屋更新出版物77081册。

没有健康的身体,没有放心的保障,哪里谈得上幸福的生活?2018年,滁州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完成签约数144.84万人,天长市和凤阳县各两个智医助理试点已经完成部署应用,与现有平台成功对接,实现了辅助诊疗,智能随访等功能,正在进行人员培训,全面推广。困难人员救助工程发放补助资金8.66亿元,惠及42.78万人次。滁州市新农合、城镇居民保险已合并实施,全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合人数达386.11万人,参合率超过100%,住院累计支付23亿元,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支付比例达75%,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累计补偿4.25万人次,补偿资金1.32亿元,大病保险支付比例达55%;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累计缴费人数达154.91万人。1至12月,全市共发放低收入养老服务补贴729.21万元,惠及2.52万人,高龄津贴5389.39万元,惠及12.03万人。截至目前,72名住院医师规培学员和14名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学员均已到岗,培训正在进行中。全年,免费婚检5.9万人,婚检率93.59%,计划免疫接种共计94万针次。

新闻推荐

重点在100个城市建设城市医疗集团

新华社北京6月10日电(记者张泉屈婷)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副主任王贺胜10日表示,将加快推进...

天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天长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民生“小”工程,托起百姓“大”幸福 滁州市2018年民生工程建设工作综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