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滁州 今日天长 今日明光 今日全椒 今日来安 今日凤阳 今日定远
地方网 > 安徽 > 滁州市 > 今日天长 > 正文

饿了么外卖服务站利用技术等手段限制交易 行业野蛮生长和激烈竞争并存

来源:华商报 2020-03-27 02:42   https://www.yybnet.net/

外卖、快递给人们带来方便的同时,违规行为和投诉也增多。华商报记者发现,3月20日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披露了2019年度长三角地区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典型案例,其中,安徽省天长市饿了么外卖服务站利用技术等手段限制交易不正当竞争案引发关注。

饿了么一外卖服务站利用技术等手段限制交易

根据案情简介,2019年5月5日,安徽省天长市市场监管局依法对当事人天长市饿了么外卖服务站进行检查。

经查,自2018年上半年始,饿了么外卖服务站通过降低服务费、降低配送费等方式,要求商家只能选择“饿了么”一个平台进行网络销售,已经在“饿了么”平台上线的商家不能同时选择其他平台。对已在其他平台上线的,当事人则要求其必须关闭其它平台方可上线“饿了么”平台。对已在“饿了么”平台上线,又同时在其它平台上线的部分商家,当事人则采取技术手段缩小在线配送范围、提高服务费、提高配送价、提高起送价等方式,要求商家必须选择“饿了么”平台。

对个别不配合的商家,饿了么外卖服务站在无充分事实认定的情况下以商家不符合食品安全管理规定为由,擅自将商家强制下线。当事人利用技术等手段限制交易的行为,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有关规定,2019年9月10日,天长市市场监管局依法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并对其罚款10万元。

专家认为,本案中的当事人饿了么利用技术等手段,限制商家“二选一”站队。当事人的行为不仅损害其他经营者的合法权益,也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违反了我国《反不正当竞争法》规定的平等、自愿、公平的竞争原则。

西安财经评论人士王建红分析,部分企业抓住外卖市场机遇快速发展,但必须遵守相关法规。

野蛮生长和激烈竞争并存

必须直面问题、优化服务

3月26日,华商报记者从网经社发布的《2019年度中国在线外卖消费投诉数据与典型案例报告》了解到,口碑外卖、幸福西饼、饿了么平台均获“不建议下单”评级,在受理平台移交的用户投诉,平台反馈率、回复时效性、用户满意度相对较低,需积极受理第三方移交督办的全国各地用户投诉线索并第一时间相应、及时反馈,努力提高售后服务水平和口碑。

各地用户投诉中,配送超时、食品安全、退款困难是用户投诉的主要问题,无故取消用户订单、商品久未配送、配送骑手被恶意罚款、商家无营业执照、商品与宣传不符、会员自动续费、未收餐却显示已完成、用户个人信息泄露、强制商家二选一、服务态度差以及售后困难等,也是热点被投诉问题。一些商家反映,深受“二选一”的困扰。有用户在“饿了么”APP开通超级会员因异常无法使用;“饿了么”骑手弄丢外卖用户无法退款;“饿了么”疑似虚假宣传售后多次协商无果等投诉案例。

浙江垦丁律师事务所麻策律师表示,部分电商平台的确存在“几选一”,这是一种不合法亦不合理的商业安排,其本质是为了争夺稀缺的优质商家资源,并试图挤压竞争对手平台的商业空间。对于商家而言,其自主经营权利被剥夺,不能按企业自决拓展网络销售渠道。“二选一”的行为也降低了整个市场的自由竞争格局,客观上形成了“平台霸权”。

网经社分析师陈礼腾表示,外卖快速发展的同时,食品安全、商品损坏、配送超时的现象时常发生,消费者理赔申诉困难,严重损害了消费者合法权益。究其原因,还是平台保障消费者权益的意识不强,不重视平台服务的优化。华商报记者 查京京

新闻推荐

杨村镇抢抓时节推进植树造林

本报讯近日,天长市杨村镇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紧紧抓住当前春季土壤墒情好、温度适宜的有利时机,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春季造林...

天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天长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义务植树忙2020-03-17 23:52
评论:(饿了么外卖服务站利用技术等手段限制交易 行业野蛮生长和激烈竞争并存)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