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大竹 > 正文

我和我口哨的故事

来源:达州新报 2019-04-19 17:30   https://www.yybnet.net/

记得小时候,有一次,听见坎上院子有个同姓同辈该叫哥的吹口哨,那清脆悦耳的乐声一下子就打动了我。于是,我平时也时不时“嘘嘘嘘嘘"的吹,不过没少挨爸妈的骂,因为那时农村吹口哨的大多是游手好闲、不务正业的“二流子"干的事。记得大人们经常讽刺的一句话就是“夜壶嘴嘴挂在半山上啦"。但是,这没法阻挡我对口哨的喜爱,有事没事都在吹起耍。那个时候,大人们不知道古代据说殷融“饮酒善舞,终日啸咏",陶潜也常“啸傲东轩下",不过那时我也不知道,我只是喜欢而吹。因为热爱所以坚持,我就这样一直吹了下去……

我吹得好不好听,这要听过的人说了算,这点我不能“乱吹"。吹口哨也要在最好的状态下吹,需要嘴唇很润的时候,声音才会更清脆,而且也需要肺活量和气息调节。我多年吹口哨还有个经验,就是刚漱口结束后效果是最好的,爱好口哨的朋友可以试一下。口哨也有很多吹法,但我没有专业老师指点,所以没有经历过专门训练,只是随意吹,常常吹,自己在吹之中去找感觉和领悟。

小时候,在山上放牛,或者打猪草,我在哪儿我的哨声一定就在哪儿。可能是一首曲子片段,也可能是整曲,也可能因为什么戛然而止,纯属随口而出,没有任何意识下的自娱自乐。年轻时随时都在吹起耍,但近二十年左右偶尔吹一下,其余几乎不怎么吹了,应该是越来越不怎么吹了,是没了兴致?或者没了心思?或者没了心境?我也不清楚。我之所以不提“没时间",是因为以前吹口哨本来就是在做事的时候同时进行的,不需要专门的时间,这个现在难以做到了,我大多时候就在电脑前工作,办公室还有别的人,即便我的口哨有那么动听,我也要顾忌是否会打扰到别人。何况,听多了也会让人烦的吧,再好的东西出现的频率高了是否容易让人厌烦呢,至少这是可能的,且不说我以为好的别人未必那么认为。但我有时又觉得,我倘若不再吹口哨了,是否也很可惜呢。只不过现在这年纪,要是随时都在吹口哨会不会被认为吊儿郎当呢?虽然,我有时如果真的很想要干什么,一般都不大在意别人会怎么认为。

年轻时听过双簧管演奏家章棣和先生的口哨,后来也听过一些国外名家的口哨曲,很是沉醉。于是天真的想,如果能得名家指点,也许我也能成为口哨演奏家,那也算是年少轻狂的梦想之一吧。不过,有一点自信我还是有的,那就是我的口哨肯定比毛不易的不知道好多少倍了,虽然跟他比口哨就像拿拳击运动员和围棋手比一样,他唱歌唱得比我好,我口哨吹得比他好。

话说当年,也有很多人听过我的口哨。在大竹师范读书的时候,一年级是美术、音乐都要学的,二年级美术和音乐两科中选修一门,我和大多数人一样选了美术,因为听师兄师姐说美术都能结业,但音乐不容易结业。当音乐老师杨坤义得知我选了美术很是生气,跑到校长办要求把我转去学音乐。记得那一年,大竹县在当时的灯光球场举行一个大型文艺演出活动,我在师范选送的合唱《五月的鲜花》中用口哨表演过一段吹奏。做达州电视台“2007唱响达州"网络赛区评审的时候,几个评审朋友在KTV耍的时候,听到我唱歌和口哨,就要我录制口哨发到当时在达州很火的“达州博客",收获了很多好评。

当然,这是闲聊闲话而已。如果喜欢,以后会吹更多口哨发到网上,希望能带给你美好的感觉。

新闻推荐

大竹县赴青海进行旅游推介

本报讯(记者周金泉)4月16日,记者从大竹县文化旅游发展中心获悉,4月12日—14日,大竹县文化旅游发展中心组织县内各特色旅游商品...

大竹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大竹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我和我口哨的故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