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大竹 > 正文

张孟晋:不屈的战士

来源:达州日报 2019-08-09 10:05   https://www.yybnet.net/

张孟晋是大竹县高穴乡人,生于1920年3月21日,原名张宝玉,加入中国共产党时的名字叫张野立,大学毕业后改名为张孟晋。

1937年春,张孟晋来到成都,就读于大同中学。当时,成都地区进步书刊如雨后春笋,救亡运动风起云涌,张孟晋常捧读《抗日先锋》《战时学生旬刊》《全民抗战》《大声周刊》等进步刊物,受到很大启发。

1938年7月7日,成都各界人民在少城公园举行抗日战争一周年纪念大会,车耀先登台讲演,向参加大会的数万民众振臂高呼:“抗日才能救亡!”“国共联合抗日,才有强大的力量!”车耀先慷慨激昂,声泪俱下,民众无不动容,孟晋受到极大震动。返校后,他立即和大同中学的同学一道在街头巷尾、茶馆酒楼等处开展抗日救亡宣传,募捐寒衣慰问前方抗日战士。逢场日,他和同学们奔赴郊区场镇,深入农民群众,采取办壁报和讲演、唱歌、演话剧等各种生动活泼的形式进行宣传。他们的宣传活动,极大鼓舞了广大群众。

1938年夏天,尹光荣来到成都大同中学。9月,尹光荣在阳为龙的帮助下,考入省立成都师范学校读书。在阳为龙、尹光荣的培养和影响下,张孟晋受到了党的教育。1939年11月,张孟晋申请入党,遂由尹光荣介绍,于1940年1月10日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40年7月,张孟晋在大同中学高中毕业,考入了国立东北大学政治系,组织关系仍在成都师范支部尹光荣手中,由尹和孟晋单线联系。不久,成都党组织遭到破坏,尹光荣、张孟晋也因此与党失去了联系。

张孟晋虽然与党失去了联系,但没有忘记一个共产党员的天职,仍然独立地开展革命工作。他遵照南方局“勤学、勤业、勤交友”的指示精神,除勤奋学习本科专业外,还认真研读《共产党宣言》《论持久战》《新民主主义论》等马列经典。在这些年里,他积极寻找党组织,积极从事党组织工作,并作出贡献。

1948年1月,经尹光荣报上级组织批准,恢复了张孟晋的党组织关系。2月,张孟晋与郭仲衡到建川中学,孟晋担任总务主任。当时,川东农村正在积极发动武装起义。为了给党提供经费,支援武装斗争,张孟晋与尹光荣决定从在马尼拉从事新闻和教育工作的张国忠(即张克勤)那里弄一笔钱。6月23日,张孟晋和妻子周通琼由城返校时,刚走到董家溪街上,早已埋伏在茶馆的4名彪形大汉忽地持枪冲了出来,逮捕了张孟晋。

张孟晋被捕之后,开始时被关押在西南长官公署二处,7月20日被押送渣滓洞监狱囚于楼上二室。在狱中,敌人对张孟晋残酷折磨,但孟晋忠贞不屈,只字不吐党的机密。他在人间魔窟熬过了一年多时间,除了和敌人斗争外,对难友关怀备至,并且支持、掩护和参与狱中的各次斗争。1949年11月27日,国民党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一一·二七”大血案。在机枪声中,罪恶的子弹射进了孟晋的胸膛,他倒在了血泊中,时年29岁。

□大竹县关工委 本报记者 罗天琪/整理

新闻推荐

在警营遇见你,我的知心爱人

又是一年七夕时,当朋友圈里充斥着各种秀恩爱时,大竹县公安局的双警夫妇——朱海兵、彭凤英却依旧坚守在一线。16年前,他们因...

大竹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大竹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张孟晋:不屈的战士)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