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大竹 > 正文

廉政研究论坛话监督 共同建设“清廉中国”

来源:达州新报 2020-01-17 00:49   https://www.yybnet.net/

2019年12月26日至27日,第四届中国基层廉政研究论坛在大竹县举行。来自全国19个省的500余名廉政研究专家学者和纪检监察工作者共聚一堂,从加强基层监督、创新监督机制、完善监督体系等多个方面展开研讨,形成了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基层监督体系,建设“清廉中国"的共同愿景。

第四届中国基层廉政研究论坛主题为“健全党和国家基层监督体系",论坛以专家学者与实务工作者对话的形式展开,展示了部分参会单位加强基层监督体系建设的经验做法,发布了全国地方纪检监察机关信息公开评估报告,并评选了优秀案例和优秀论文。

深入交流探讨 创新基层监督措施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但是,一些地方基层监督体系薄弱,权利配置不科学,群众身边的腐败时有发生。如何加强基层监督、完善基层监督体系,成为了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中亟待解决的问题。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中国廉政研究中心理事长王京清指出,基层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健全基层监督体系才能保证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健康,他号召与会人员要充满激情与信心,不断探索、创新基层监督措施,建设“清廉中国"。

“听到王京清理事长说的建设清廉中国的这个愿景,我深深地感受到作为一名基层纪检干部的神圣使命。"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纪委副书记欧学钊说。

时代在发展,纪检监察工作也不断在变化。对于出席本次论坛的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而言,长久以来缺乏系统性的理论知识支撑,往往让基层实践成为了摸着石头过河的窘境。

针对这种情况,论坛加大了相关理论知识的宣讲,专家学者分析了当前国内外基层监督体系建设的基本现状和发展趋势,从理论上详细解读了党和国家对于加强基层监督体系建设的决策与部署。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表示,任务还是很繁重的,越到基层面临的困难越多、情况越复杂,而且每个基层面临的问题都不一样,这就需要基层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去探索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

论坛上,实务工作者分享了各地各单位监督体系建设的经验做法,提出了基层廉政建设工作开展中遇到的问题与困难,与专家学者就权力监督与权力制约、同级监督与监督体制创新、大数据监督、纪委谁来监督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深化了理论研究与实务工作的结合。

“我们平时开展工作就是凭经验、凭我们的感觉,出现问题再来完善整改,效果并不明显。"大竹县石河镇纪委书记李小旭说,“这次论坛,我们能够有机会与专家学者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丰富我们自身的理论知识,为我们以后的工作提供理论方向,更好的开展工作。"

监督经验推广 相互学习相互促进

紧贴中央的决策部署,如何广泛调动社会各主体参与进来,是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会上,达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熊隆东的《达州市开展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拓展群众监督新渠道》、湖南省江华瑶族自治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徐元敬的《互联网+监督如何遏制工程建设腐败》等多篇报告,从实践上对推动基层监督与治理进行了有效尝试,赢得了与会代表的认可。

“这次参加论坛,我印象比较深的一个是开展同级监督,还有达州市‘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的评选和落实,它贴近了群众的需求和最迫切的想法,解决了群众身边的问题,很有借鉴意义。"湖南省江华瑶族自治县纪委常委徐元敬说。

作为一个全国性的廉政研究平台,基层廉政研究论坛不仅是理论与实践的碰撞与结合,不断探索建立基层监督体系的过程,更是为全国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搭建了一个相互交流学习,相互促进的平台。

大竹县纪委监委杨学琴认为,这次的收获不仅是从理论上得到了系统性学习,同时还和全国各地从事基层工作的同事进行了交流,共同探讨走出困境的途径,有效提升基层反腐能力和水平。“它让我们提高了视野,我们工作中的困惑通过论坛得到了解决,我们工作中的经验通过论坛得到了推广,现在思路更明朗、办法更多了、措施也更有力和更有针对性。"河北省邯郸市广平县县委常委杨面焕说。

旗帜鲜明反腐 健全基层监督体系

一直以来,达州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事关全局的战略高度,持之以恒正风反腐,旗帜鲜明惩贪治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成功承办四届全国廉政论坛,“百姓问廉"、阳光惠民互动平台等经验先后被写入《中国反腐倡廉蓝皮书》,一系列的廉政建设举措有效推动了“风清气正、崇廉尚实"的良好政治生态。

达州市政协副主席、大竹县委书记何洪波表示,将积极运用好、转化好论坛成果,推动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再上新台阶,加快建设川东渝北区域次级中心城市和繁荣时尚美丽和谐大竹,为达州实现两个定位和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届论坛紧扣“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主题,契合时代旋律,把准时代脉搏,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生动实践,形成了一大批高质量的理论成果,必将进一步提高廉政调研基地品牌效应,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陈国岳 朱韬 王元旦 杨鹰 本报记者)

新闻推荐

第十四期《阳光问廉》剑指环保领域问题 ●脏车入城劝导点形同虚设 ●建材厂几年未整改仍在生产 ●塑料厂污水直排东柳河

本报讯“明明设置了脏车入城劝导点,为何却形同虚设,确定的五个入城洗车场,为何至今无一落实?频频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为何企...

大竹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大竹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书法家社区送春联2020-01-13 09:37
评论:(廉政研究论坛话监督 共同建设“清廉中国”)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