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大竹 > 正文

三十年如一日的“农田坚守者” 记市农技站高级农艺师王伟

来源:达州日报 2020-05-20 09:40   https://www.yybnet.net/

工作中的王伟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虽然不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但他们更懂农民所思所想、更贴近生产生活实际需要,他们既是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农业技术从业者,又是有能力、有爱心、有担当的“农田坚守者”。达州市农技站52岁的农艺师王伟就是其中之一。

扎根田间 一心为民

1990年大学毕业后,王伟被分配到达州市农技站工作,至今已整整三十载。30年来,他始终致力于油菜、玉米等粮油作物栽培技术的推广和新技术的探索研究等工作。

“我们的工作大多数时候是跟着农业生产的季节走,大春、小春前的整田、育苗培训、现场指导撒种……”王伟说,他们的一切工作基本都是依据农业、农村、农民展开,时刻围绕农民关心的问题,主动为他们排忧解难。

围绕“三农”问题,王伟时常入户走访、开展调研,就这样过了30年,他成了群众的“熟人”。“农民有问题能第一时间想到我,种植大户有难题能第一时间找到我,这是我的荣幸。”王伟高兴地说。

“我作为一名农技人员,就是应该急农民之所急、想农民之所想。农民其实想得很简单、纯粹,无非就是有个好收成,取得好收益,腰包鼓起来。”王伟说,在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的日子里,他了解到,在家务农的村民普遍存在年龄偏高、科技意识不强、思想观念不新等问题,光靠“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辛勤劳作,很难走上发家致富之路。于是,王伟逢农必讲“水稻直播”种植的好处,帮助群众节本增产、鼓起腰包。

技术推广 为民谋利

“这里撒稀了,那里撒密了。”“老张,别担心,这项技术不仅可以节约人力成本,还能促进大伙儿增收,您来年看效果……”为抢抓时节推广新技术,3月31日,王伟一行驱车到大竹县月华镇朝阳乡进行水稻直播关键技术讲解,面对群众的疑惑,王伟耐心地解释道。

“使用‘水稻直播’技术后,我一亩田就节约了270块钱的成本,总共节约了20几万块钱。”大竹县月华镇种粮大户蒋先明激动地说,“还是要相信技术呀。”

30年如一日致力于农技事业的王伟,几乎跑遍了全市的大小乡镇,着力抓好农业技术推广工作,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截至目前,王伟在全市共累计推广精简化节本栽培技术60余项、水稻新品种100余个、玉米新品种80余个、油菜新品种60余个,种植面积5000余万亩,为全市粮油增产、农民增收,农村经济的发展、保障农产品供给作出了突出贡献。

“接下来,我会在推广‘水稻直播’技术的同时,进一步助推‘粮改饲’和玉米全程机械化生产进程,创新探索玉米绿色增产模式,争取为达州市农作物种植节本增产再发力。”王伟坚定地说。

□本报记者 桂丹倪 雷坤洋

新闻推荐

拟办十大民生实事 大竹推出 2020 年“惠民礼包”

本报讯(特约通讯员王晓林)笔者5月8日从大竹县相关部门获悉,该县近日确定了2020年10件民生实事,向112万竹乡人民送上了一...

大竹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大竹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三十年如一日的“农田坚守者” 记市农技站高级农艺师王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