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大竹 > 正文

婆婆的人生

来源:达州晚报 2021-03-19 10:52   https://www.yybnet.net/

我的婆婆1910年出生在大竹县柏林乡场镇附近一个殷实的家庭,年轻时虽然算不上大家闺秀,但据说还是一位人见人爱的小家碧玉。

婆婆是封建社会的受害者之一,她像过去很多妇女一样被缠了脚,但是她这一双小脚,行走却十分稳当。我不知道婆婆是如何看上当时住在达县翠屏乡(后来的草兴乡)白鹤山上的爷爷,并在十五六岁时就嫁给了他。婆婆非常能干,在十多年的时间里,不仅生育了三男两女,还重新在山下翠屏乡场镇附近置下田地和房屋,大大改变了居住和生存环境。不料天降横祸,爷爷在赶驮牛驮煤炭时,在一山梁的悬崖处,被另一驮牛挤下悬崖,经抢救无效去世,年仅29岁多。爷爷走后留下婆婆和五个子女,可以想象当时婆婆有多么悲伤和痛苦。然而,屋漏偏遇连夜雨,爷爷走后不久,年仅两岁多的幺爸又因病不幸夭折。当时我的大爸只有14岁,两个姑姑和我爸爸都是小孩,我无法想象当时婆婆年轻守寡又痛失爱子的心境。尽管很多人劝婆婆嫁人或招郎上门共同担当家庭重担,均被婆婆拒绝。她硬是强忍悲痛,用她的小脚行走在艰难的人生路上,用她的勤劳和坚强支撑着在风雨中飘摇的家,将子女拉扯成人。

我对婆婆有记忆时,婆婆已是近60岁的农村老太婆了,她随时穿得干干净净、头发梳得整整齐齐,家里十分清洁卫生、东西摆放有序。那时,我的大姑二姑早己出嫁。在三间正房两间偏房里住着大爸家和我们一大家人。用农村话说,我的婆婆“很凶”,也很能干,特别有主见。婆婆60岁生日后,在她亲自主持下分了家,婆婆单独在一边,自己煮饭吃,两家谁家火空,她就在哪家煮,哪家有客来或改善伙食时她就在哪家吃。她的生活用品由大爸家和我们家两家平均负担,粮食一粒不少,每年杀猪后,她指哪割,斤两只能多不能少,猪油也一样,打杂钱也是两家平均出。土地下户后,她的土地就由大爸家和我家分了种,收获自然全归她。婆婆自己也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轻松活。婆婆个性很强,她经常打骂大爸大妈和我的爸爸妈妈。她对两个儿媳妇要求特别苛刻,一不顺眼就打骂,谁也阻拦不了。从这些方面看,我的婆婆似乎很无情、很霸道,这也许跟她一生所受的生活磨难有关,造成了性格的一些扭曲。但她的内心其实是很善良的,特别在生活特别困难时,她常常煮些好吃的悄悄地让大爸和我爸吃。婆婆对孙子辈特别好,虽然孙子们不听话时,她照样打骂,但生活上她却从不吝啬,她常常煮上好吃的,把孙子们召集在一起吃,不让我们饿着。婆婆特别喜欢我,在我的记忆中,她很少打骂我,时常悄悄地煮好的让我吃。1978年冬天,我堂嫂生孩子以后收了很多鸡蛋,婆婆悄悄地拿了一些出来煮熟了让我吃,由于一下子吃得太多消化不了,导致我打了好几天的糊嗝。婆婆除了在生活上关心我外,她还是我的保护神,每当我父亲打我的时候,她都会保护我,我也因此少挨了很多打。1978年我没有考上中专,我爸趁我婆婆不在家,把门关上,让我裸躺在一条铺着煤炭渣子的宽板凳上,狠狠地凑了我一顿,打得我的屁股好久都不能挨凳子。我婆婆知道后,顺手抓起一根竹棍就打了父亲一棍,幸好父亲跑得快才没有挨第二棍,不过却被婆婆骂得很惨。事后,婆婆又悄悄地让我吃了很多好吃的。

1989年,父亲因家贫无钱及时治病加上劳累过度,不到48岁就离开人世,给全家人带来极大的伤悲,已经80高龄的婆婆身心及精神遭受了巨大的创伤,整天处在悲痛中。从那时起,婆婆就不再打骂人了,对我大妈和母亲一下就好了起来,仿佛一夜间就变了个人似的。两年后的一天,婆婆不幸摔了一跤,从此留下后遗症,经多方医治无效,在她过完83岁生日后不久便离开了人世。

婆婆离世前,我回去看她,她对我说:“幺儿,你今天回来看了我,下次回来我就走了,你要把我安埋好。你要好好工作,你有孝心,你今后会很好,你们大家都会很好。”我安慰婆婆好好休养,说我过几天工作不忙了就又回来看她。我回单位10天后,堂兄便打来电话,说婆婆走了。听母亲讲,婆婆走得很安详,头天晚上家人都守在她的床边,怕她突然走了,她却对大家说:“你们各自去睡觉,今天晚上我不得走。”第二天早上6点多钟,婆婆突然对我大爸说:“快给我换衣服,我一会就要走了。”于是大妈和我母亲就给婆婆梳头洗脸穿衣,然后把她抱到椅子上坐好,婆婆还叫我母亲拿了面镜子让她看了一下自己的容妆,她又环视了一下身边的后人,便安详地闭上了双眼。

随着时光的流逝,婆婆离我越来越远,但她一生勤劳、坚韧不屈的品格一直激励着我前行。我也时常在梦中和她相见,她依然是那个顽强不屈,对子女严格要求,对孙辈无限关爱的老人;依然是那个讲卫生、爱整洁,随时穿得干干净净,着装得体的老人;依然是那个一双小脚却大步行走在田间地角的老人!□周堪

新闻推荐

大竹县市场监管局推进冷链食品疫情防控

本报讯(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雷坤洋通讯员魏家明)1月28日,一辆重庆牌照冷链车运输凝似新冠阳性鸡翅货源。在四川大竹、重庆...

大竹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大竹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婆婆的人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