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开江 > 正文

南拓东进 遇见达州新未来

来源:四川日报 2020-12-18 06:19   https://www.yybnet.net/

开辟新空间 谋划大发展

11月底,总投资37.5亿元的泛美达州航空职教城项目在达州市达川区亭子镇官田村开工,计划建设一所航空类本科院校,5年内实现2.8万人的办学规模。

除进一步完善达州职业教育布局,它的开工还有着更大意义——标志着亭子新城建设全面启动。

多年来,亭子新城就是达州市民津津乐道之词:这块位于达州城区东部的区域是城市的未来发展空间。今年,又一个热词口口相传——“双城一线”项目,即亭子新城、空铁新城(高铁片区)以及串联两城的金河大道。

本月内,成达万高铁也将开工,“双城一线”所处的达州城区向南、向东片区,愈显生机。

跳出城市既定区域,寻求未来发展空间,南拓、东进,昭示了达州城市发展的未来。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袁城霖

开辟发展永续空间

南拓、东进,是地形条件决定的必由之路。

翻开地图,达州城区处于“三山夹一城”的格局,这给城市空间拓展带来束缚。

向北是凤凰山,作为城市的背景山,是传统化和乡村振兴的魅力空间,不适于大规模开发;向西是川东平行褶皱岭谷区的第一条山脉华蓥山的分支铁山,翻过铁山,地势虽平坦,但继续往西没有大城市可对接发展;向东是雷音铺山;向南,在华蓥山、川东平行褶皱岭谷区的第二条山脉铜锣山之间一马平川,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和良好的发展条件。

这也是呼应中央、省委战略的必由之路。

“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达州向西与成都距离340多公里,向南与重庆距离230公里。”达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说,向南与重庆主城区相向发展,距离更近,并且达州与重庆本就有不错的发展基础。

向东跨过雷音铺山,有亭子镇区域的大片开阔地,继续向东经开江县,实现与重庆市万州区、开州区相向发展,可以主动创建万达开示范区。

这更是达州自身发展的谋远之策。省委支持达州建设东出北上交通枢纽,在向南区域,成万达高铁、渝西高铁十字交汇,达州新机场布局于此。“把高铁、机场这些大通道利用好,进一步巩固达州的枢纽地位。”达州市城乡规划编制中心国土空间规划研究科负责人覃靖和说。

2019年末,达州常住人口城镇化率47.14%。在城镇化、建设川渝陕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进程中,急需开辟新空间。“向南、向东,达州城市版图进入浅丘地带,可获得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广袤空间,产业和人口承载能力将得到极大增强。”覃靖和说。

支撑达州未来经济发展

南拓、东进,达州市早有谋篇布局。今年初,达州市委四届八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提出城市建设“双300”的目标任务,总体形成以主城区为中心,空铁新城、市第二工业园、亭子新城为组团的“一中心三组团”城市空间格局,这三组团恰好位于南拓、东进的区域内。

具体来看,成达万高铁、渝西高铁达州站与达州新机场所在区域称之为空铁新城,在南拓范围内;亭子新城、市第二工业园位于东进区域。

为建立城区与亭子新城之间的联系,正建设4公里长的雷音铺隧道设计为双洞6车道,比达州城区现有的凤凰山隧道的规格还要高。雷音铺隧道建成后,达州城区与亭子新城间的车程将从40分钟缩短至15分钟。

为建设空铁新城、亭子新城,达州市与中国铁建昆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计划投资350亿元,并修建一条35公里的金河大道串联两城,具体建设内容包括城市快速干道、土地平整、市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配套设施、运营性资产建设及维护管理。

在市第二工业园区建设中,方大集团进驻达钢后,将实现年产1000万吨优质钢材产能,并发展铸造、物流、摩配等产业链。同时,市第二工业园与亭子新城形成产业组团与居住组团的配套。“两地相隔荣华山,仅10公里,能够支撑起东进的未来发展。”覃靖和说。

此外,亭子镇还规划建设占地10000余亩的文创小镇。

继续东进,进入开江县。“开江县已启动撤县设区,就是要变县为中心城区,集聚发展要素资源,做好万达开示范区建设。”覃靖和说。

在南拓方向,北端是达州高新区、秦巴物流园、空铁新城等,南端是大竹县,拥有川渝合作(达州·大竹)示范园区等,产业基础良好,城区南下、大竹北上,形成一条产业走廊。

相关负责人说,“南拓、东进,将对达州未来经济发展起到支撑作用,有效解决发展后劲问题。”

要素保障支撑片区建设

这片炙手可热的区域,更多基础工作正做谋划,其中通道先行。

向南,计划修建经开大道、南国大道等6条主干道作为南拓先手棋。

连接重庆,当前仅有210国道和襄渝铁路。未来,除渝西高铁外,达州计划修建达竹快速通道,起于达州新机场经大竹城区至达州广安交界处的大竹庙坝镇,直连重庆,纵贯南拓片区,串接双庙、赵家、杨家等主要场镇;修建城(口)宣(汉)大(竹)临(水)高速,连同南北。

东进,规划建设达开快速通道、达万快速通道、达万高速,这些干线将在亭子新城、市第二工业园片区内交汇。

支撑城市发展,南拓区域形成供水初步方案,从城区的三里坪水库、莲花湖水库取水,大竹城区及其北边,通过渠江风洞子水库取水。东进区域从州河江口湖库区龙潭口取水,主要为市第二工业园、亭子新城供水,“近期可每日供水20万吨,远期可每日供水35万吨,富余水量敷管穿过雷音铺,补充供应南向白马产业新城区域用水。”覃靖和说。

此外,还规划建设1000余亩的亭子鲤鱼湿地公园、3000余亩的铜钵河湿地公园等。

南拓、东进,达州将迎来一座可感知的城市。

新闻推荐

靖安乡现代高效农业产业示范园主体工程建设启动

甘州讯12月11日,甘州区靖安乡现代高效农业产业示范园项目主体工程建设启动。该项目位于靖安乡上堡村,东至张掖火电厂,西临靖...

开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开江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家长群里的一堂课2020-12-12 09:57
评论:(南拓东进 遇见达州新未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