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开江 > 正文

一路向北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奔赴千里驰援吉林

来源:达州晚报 2022-04-13 09:17   https://www.yybnet.net/

(图片由达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提供)

日前,在全省统一组织下,达州积极配合支援吉林省抗疫工作,派出了核酸检测队与医疗救治队驰援吉林。达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还派出了达州唯一一台移动核酸检测车。他们在吉林做了哪些工作,移动核酸检测车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近日,记者分别连线达州市支援吉林市移动核酸检测车工作人员与核酸检测队队员了解他们情况。

“驰援吉林是我们无悔的选择”

“好消息是吉林市目前已经宣布实现新冠病毒感染的社会面清零目标,社会将逐步恢复正常的生活秩序。我们在这边的工作压力也逐渐降低,应该不久后就能返回达州。”4月9日,记者连线采访了本次驰援吉林的达州核酸检测队队员、达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检验科彭德川,听他讲述他支援吉林的经历……

“可能是我这辈子来过最北的地方”

“彭德川同志,我们将派出医院移动核酸检测方舱支援吉林,另需要几名核酸检测人员,你愿不愿意过去?”3月30日凌晨12点13分,正在熟睡中的彭德川被急促的电话铃声叫醒,得知接省卫健委紧急通知,医院将派出核酸检测车与核酸检测专业人员前往吉林支援抗疫工作。

接到电话时,彭德川想了很多:妻子目前在开江县开展对口支援工作,家里两个孩子最小的才一岁,我要是去了吉林,岳母一个人带孩子该有多辛苦。他又想到吉林目前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想到了即将支援吉林的这台移动核酸检测方舱是省卫健委托给医院管理的,他作为医院指定这辆检测车的技术负责人,这种时候义不容辞。“我愿意!”电话中,彭德川坚定地说。

“这可能会是我这辈子来过的最北的地方吧。”连线时,彭德川告诉记者,他之前也有想过会有支援任务,但以为最远也不过是重庆市、陕西省等邻近省份,但没想到第一次出征就会跨越3000公里来到吉林,这个遥远的北方城市。

“吉林人民谢谢您”

3月31日,飞机落地,彭德川与其他队员抵达长春机场,然后转乘其他交通工具前往吉林市。出发的时候,达州的天气还很温暖,正是阳春三月,而抵达长春机场后,彭德川发现这个北国城市仍在冬天,到处透着凛冽的寒意。

但当他和其他队员走进航站楼,看见一位“大白”拿着“吉林人民谢谢您”的牌子迎接他们时,那一刻,他和其他队员感觉一切的寒冷都被驱散了。

到达此行目的地吉林市丰满区的当晚,彭德川就接连参加了2场紧急会议并制定工作计划,一直忙碌到第二天凌晨3点多才回驻地休息。而吉林市的天亮得格外早,才5点多,彭德川就被强烈的光线照醒,他清楚地知道,正式的“战斗”,即将开始。

“我们达州队是四川省援吉林市核酸应急检测队检测10队。”据彭德川介绍,他们检测队一共有26名队员,都是紧急从达州市各核酸检测机构抽调的骨干力量,还有1名院感专家负责团队的感控工作。他们分为4个小组,每组轮班6个小时,做到24小时不间断使用达州移动检测方舱进行新冠病毒核酸大规模筛查工作。该检测车日最大检测量可达1.6万管,与四川其他地区的6台方舱在吉林市世纪广场共同组建成了日检10万管的超大规模实验室。

“吉林很美但没时间看”

“吉林是个很美的地方,这里的山和水就像是动画片里熊大熊二居住的地方。”连线时,彭德川这样向记者感叹,还发送了一张他手机里在前往吉林市途中拍摄的风景照,那也是唯一一张他手机里的吉林风景照。因为,在那之后,他就完全投入了忙碌的工作,每天在核酸检测车与驻地之间来回奔忙。

彭德川回忆,最忙碌的一次,他工作到凌晨4点才回去休息,5点半又被电话叫醒处理信息上报。当天晚上又工作到凌晨3点才结束。

在这样忙碌的节奏下,睡觉成了一件矛盾的事。“睡了怕工作处理不完,不睡又怕没有足够的精力工作,要是影响了免疫力生了病,其他人还需要补足他的工作,更是加重其他人的负担。”彭德川回忆,想了想又笑着说,“不过好在咬咬牙都坚持过来了,现在社会面清零,我们工作压力也有所降低。”

“这次支援吉林,是我们达州队每个队员无悔的选择!”彭德川说,这次支援不负医生这个神圣职业的荣光,希望能通过他们的努力,早日帮助吉林恢复正常生活秩序。□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继霞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达州移动核酸检测车首次出征

出征:一路疾驰 逆行而上

“我们都是第一次随整建制移动核酸检测车队出征,新人、新车、新目的地,我们将为吉林带来新的抗疫力量!”3月30日上午11时,达州移动核酸检测车从达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出发,到达广元中子服务区后,与全省7辆方舱车会合一起出发前往吉林市。

翻过秦岭、跨过黄河、穿过华北,为了尽快抵达吉林市,一路上,支援队司机两班倒,星夜兼程,一路不停息,大家饿了就吃口方便食品,累了就在服务区短暂休息。一路疾驰,3000公里的路程,支援队仅用时两天便抵达了吉林市。

“向驰援吉林的四川人民致敬”“感谢四川人民雪中送炭”……进入吉林后,在吉林的高速路上,达州支援队处处看见感谢四川的标语,支援队队员告诉记者,一路上大家都没怎么休息,虽然感到疲惫,当看到这些标语时心里倍感温暖,更加增添了防控疫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连日来因赶路产生的疲惫一扫而空。

抵达:克服重重困难 迎接大战大考

4月1日17时20分,达州市移动核酸检测车到达了核酸采样工作点位吉林市世纪广场,核酸检测工作人员随即对移动方舱(车)进行仪器设备检查、调试,队伍在吉林市供电部门工作人员的配合下紧张开展维修、开通电源网络、设备性能验证、消毒等工作。

夜里挑灯奋战,翌日枕戈待旦。4月2日上午,达州支援队在移动核酸检测车停放的世纪广场集结,并列队进行了战前动员、宣誓,进行了全员技术再培训,全面掌握熟悉操作流程、熟悉工作场景、防护物穿脱,为正式战斗做好全面准备。下午3点,随着达州支援队队员手中接过的第一份标本开始,他们的大战大考便开始了。

坚守:坐镇中场 24小时“不打烊“

“现在都把我们抗疫人员叫做‘大白’,这台移动核酸检测车也随我们被叫做‘大白车’。”达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医务科陈芋汁是此次支援行动的联络员,他告诉记者,“大白车”是年前由上级部门统一调度到医院的,移动核酸检测车是一台拥有核酸检测功能的车辆,车内分区设置了三大“实验室”,分别为试剂准备区、样本处理区、扩增分析区,各实验区配备独立的缓冲间,保证核心工作间之间相互隔离。

车上除了各类检测仪器,还有成箱的生活物资,可供随车人员日常生活。“大白车”具备机动便捷、高效精准、较强的环境适应性等特点,可以快速落户到各地疫情防控重点区域,实现快速部署、到地即用、就地检测。

目前,根据检测工作需要,“大白车”必须24小时保持工作状态,因此支援队设置了4组工作人员,每组工作时间6小时,确保人车共同运转。“工作时间6小时是因为一次性防护服的有效防护时间为4~6小时。”虽然工作时间是6小时,但前前后后一轮班下来并不轻松,以早上8点到下午2点的早班为例,队员们基本上早上6点左右就要起来吃早餐,少量饮水,穿上防护服后前往工作区域,工作结束回到住处已是下午3点,那时才能喝口水、吃口午饭。

“‘川’山越岭,只为吉林。相信只要大家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一定能战胜疫情!“陈芋汁告诉记者。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晨

新闻推荐

“微屏保”上线 开江干部职工有了“小秘书”

本报讯(刘艳妮特约通讯员何努)“强担当、敢作为,强进取、善作为,强服务、勤作为,强自律、严作为。”“坚决不做思想上的鸵...

开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开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傻”姐姐2022-03-28 09:44
猜你喜欢:
怕喝中药的妹妹2022-04-01 00:51
评论:(一路向北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奔赴千里驰援吉林)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