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新闻 万源新闻 宣汉新闻 开江新闻 大竹新闻 渠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达州新闻 > 正文

青年设计师常艺馨的艺术幸福感悟

来源:达州晚报 2018-10-10 10:05   https://www.yybnet.net/

2017年,常艺馨创意设计的《黑色故事》在许燎源博物馆展示

秋雨绵绵,午后我与青年设计师常艺馨相约在达城一家咖啡厅里。缓缓搅动咖啡,香气弥漫开来,在温暖舒适的室内,我同这位有趣的大三女孩进行了一次轻松愉悦的“茶话会”。

常艺馨今年22岁,出生于达州市。是川音成都美术学院的一名大三学生,学习影视动画专业。

2017年她参与了北顺西街旧城改造设计创作项目,并于同年创意设计的《黑色故事》获得许燎源博物馆的认可,设计作品《生命的逻辑》入选“新丝路中国当代青年雕塑·装置艺术展”,作品《六爻之图》获达州市第三届广告作品大赛优秀奖。

错本身也是一门艺术

常艺馨的外形清朗俊逸、身材高挑秀丽。

我与常艺馨相识已有十年之久,朋友们提到她,常常会选择干净、温暖、舒适这样的词汇。除了喜好美术之外,她还有弹钢琴、唱歌、游泳等爱好。常艺馨的父亲是达州艺术家常咒先生。出生于艺术家庭的常艺馨多才多艺、活泼开朗,大学还未毕业的她就已经拿了不少大大小小的奖项。

常艺馨艺术历程里最重要的那个人,毫无疑问就是她的父亲。据常艺馨回忆,小时候非常胆小,父亲从未提出让她学习绘画。好奇心让她主动拿起画笔,可是却害怕画不好不敢下笔。父亲总会告诉她没关系,要勇于试错,错本身也是一门艺术。

为了培养小艺馨对美术的兴趣,常咒常常带着女儿去看动画电影。回家后,便取来白纸画笔,让她回忆当天在电影院看到的各种卡通形象,试着画下来。能记住什么

地方就都画出来,记不住的地方就靠着想象来画。无论小艺馨画成什么样子,父亲都会给予她很高的评价。一来二去,她不仅比同龄人记东西的速度更快,画的东西也开始有模有样。父亲很少批评她,她渐渐胆子也大了起来,对于画画充满了兴趣与信心。直到现在,常艺馨还记得,当自己对着苹果发呆,害怕画不好的时候,父亲告诉他:一个画家画好一个苹果很简单,可是能把一个好苹果画成烂掉的苹果,是要有真本领的,你不要害怕去画,勇敢去尝试!

艺术在生活中有不同的呈现方式

在生活中,父亲告诉常艺馨,艺术可以以各种各样的方式呈现出来。人要过得幸福很简单,当你发现阳光洒落窗台,荷叶盛满露珠,孩童嬉笑打闹,飞机划过天空的白线,每一种画面你都能捕捉到独有的美,那就是艺术。

初中的一天,常艺馨回到家闷闷不乐,到卧室里写作业。因为几道数学方程式解不开,学习压力一下释放出来,在卧室哇哇大哭,用水性笔在解题的草稿纸上胡乱涂画发泄情绪。父亲来到女儿的卧室坐到她的身旁,他并没有马上问女儿为什么这么伤心,也没有制止她的哭泣,而是若有所思的看着被女儿胡乱涂画的草稿纸,突然问道:“孩子你在作画吗?”哭泣的常艺馨马上被转移了注意力,疑惑的看着父亲。父亲拿过女儿的笔,认真的指着这幅作品讲解:“这是一幅美丽的求爱图,你仔细看画面的左边是一只蹲身朝着右边的大象,画面的右侧是一位正在洗澡的美丽女子,这只大象倾慕这位女子,正在向她求爱呢!这幅作品的名字我都取好了,就叫《关关雎鸠》,你觉得怎么样呢?”脸颊上还挂着泪珠的常艺馨被父亲的话逗乐了,笑着拿着那张本该丢掉的草稿纸翻来覆去的琢磨。最后,父亲拿着那张《关关雎鸠》图,为女儿报名参加了达州市首届钢笔画展,并荣获优秀奖。

这件事情让常艺馨对艺术有了新的认识,她敬佩父亲有着敏感洞察美的能力,能在生活中处处发现艺术的存在。当自己自卑的时候,父亲总能找出自己的优点,发现自己与其他孩子不一样的天赋。在父亲的影响下,她也常常去观察和欣赏生活里容易被忽略的小事物、小细节,并从中去感受艺术的魅力和体悟人生幸福的真谛。

父亲开启的“散养”模式

每到假期,父亲会把常艺馨送走,送到不同城市开设的美术培训班里,让她跟着老师们去学习一段时间,短则一周,长则一个月。常艺馨提及此事时笑着说,这是父亲对她开启的“散养”模式。

每一次送去学习,父亲也没规定她必须要完成什么任务,要学习到什么程度,相反还告诉她让她好好去玩。意在让她去每一个新的环境里,学会独立与他人交流的能力,去结识全国各地的朋友,去每个城市的大学校园里感受文化的气氛。初中时,父亲帮她向学校请假,把她一个人送到中央美术学院附中集训。在那里,常艺馨结识了许多朋友,为了和同学们一样优秀,十五六岁的小姑娘每天认真削笔绘画,反复练习到深夜。

2017年,常艺馨参与创作的515艺术创窟logo设计作品被评为第一名。那时常艺馨刚读大三。对设计充满兴趣的她,在假期实地考察了罗江仙女洞,了解其历史背景,设计出了一个长六边形的图案,在图标内运用连体书写的方式写上阿拉伯数字“515”。整个logo犹如一个成角透视的建筑,正反摆放都不会颠倒“515”的数字。她的设计理念来自于仙女洞自然的状貌和军事建筑物。515的前身是重兵把守的炸药库,环境森严。Logo由515阿拉伯数字组成,其原有的代码与番号就具有较强的传播与识别功能。

艺术带给生活的幸福感

目前,常艺馨正投入到“东方文明五千年”大型音乐视频的色彩主创工作当中,她负责教材图画上的上色工作,常常工作就是一整天。她用A4纸当做调色盘,当不同色种的颜料在白纸上交织在一起,会形成一些美丽的图案,她常常在工作当中因为这些可爱的图案得到灵感,内心感到放松。她认为在学习美术的道路上,最重要的不是画得多么美,多么栩栩如生,而是能够感受到艺术带给生活的幸福感,培养艺术修养。

常艺馨计划在本科学业结束后前往新加坡深造,她对未来充满了期待!

□陈铭

新闻推荐

津贴提高 免费乘公交 子女享有护理假 达州市133.3万老人可领到“福利红包”

本报讯昨日下午,记者从达州市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2017年底,达州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共133.3万人...

达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达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青年设计师常艺馨的艺术幸福感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