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达州 > 正文

不焦不躁 陪伴成长 “宅”家亲子乐趣多

来源:达州日报 2020-02-27 09:26   https://www.yybnet.net/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行业延迟复工,学校延迟开学,家长和孩子“宅”在家中度过了一个漫长的假期。现在逐渐复工复产,一种新的停课不停学“宅”家模式,让家长和孩子们乐趣多。如何才能轻松度过这一特殊时期?跟着记者一起来看看吧。

陪伴孩子快乐成长

“大女儿上三年级,2月10日开始在网上学习;小女儿上幼儿园,每天要陪她在互动游戏中学习一个小知识。”家住达川区某小区的刘先生说,他在通川区某小学附近经营一家文具礼品店,因为疫情,春节至今全家人一直待在家中。

“我老婆最近也一直在家办公,所以做家务、管娃娃学习的任务就落到了我身上。”刘先生说,自己平时都在店里,很少带两个孩子,现在全天带娃简直手足无措,照顾到了小女儿,就会漏掉大女儿,他自己也变得烦躁、焦虑起来。

“在网上查阅了一些类似情况后,我开始调整自己的心态。”刘先生感叹道,跟孩子在一起不是任务,而是不可多得的陪伴时光,应该好好珍惜。从那时起,他整个人都变得轻松起来,每天制定一份生活学习作息表。每当大女儿在房间里认真学习的时候,他就陪小女儿在客厅里安安静静地看书,等大女儿休息时再一起玩游戏,放松一下。大女儿经常会问他,什么时候才能去学校,她想同学和老师了,好动的小女儿则时不时地会闹着要出去玩。这时,刘先生就会带她们一起看关于疫情方面的新闻,告诉她们现在乖乖待在家,就是防疫战线的“小战士”。

不焦不躁平和应对

记者采访了达州市心理咨询专业人士侯春梅,她告诉记者,“首先,大家应该要有正确的认识。长时间待在家里不出门,易产生焦虑、烦躁、坐立不安等情绪,这不是某个人特有的,而是有类似情况的人和家庭都会出现。这个时候,家长可以换个角度思考,现在是难得的亲子时光。同时,还要尽量保持平和心态,这样才能保证思维清晰和执行力不会下降。然后,再和孩子一起,根据孩子每天的学习情况,按照上学的作息时间制定一个计划表,劳逸结合,让孩子在快乐中学习和成长。在这个过程中,家长可以化身为朋友,多与孩子沟通交流,玩一些亲子游戏。”

“另外,不出门不等于和亲戚朋友断了联系。”侯春梅说,每天应该用不同的方式方法,比如微信、电话等跟家人、朋友保持一种紧密的联系和交流,不要因为在家就自我封闭。除此之外,每天坚持三四十分钟的运动,比如俯卧撑、仰卧起坐、瑜伽等,不仅可以强身健体,还可以给自己带来愉快的心情。□本报记者 蔡尧

新闻推荐

通川区:驻企代表助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通川区口岸与物流业发展中心驻企代表到源美冷链物流指导复工复产本报讯记者近日从通川区商务局获悉,为督导通川区企业做好...

达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达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不焦不躁 陪伴成长 “宅”家亲子乐趣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