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达州 > 正文

佩戴口罩引胸闷 呼吸训练来帮忙

来源:达州新报 2020-05-29 13:56   https://www.yybnet.net/

为了防控疫情,市民们每天都佩戴着口罩出门,可佩戴的时间越长,呼吸越困难,特别是老年人甚至会引发胸闷症状。到底,有什么方法可有助防止相关问题的发生呢?

选择合适的口罩及佩戴方式

达州市中心医院心肺科专家表示,为了预防因佩戴口罩时间过长引起呼吸困难及胸闷,老人在日常应注意以下几点:

选择合适的口罩 口罩的选择取决于使用的人群和场景,口罩分为普通口罩、医用外科口罩和N95口罩等级别,级别越高密闭性越强,故呼吸难度越大。老人出门应尽量避免去人群密集处,因此建议使用普通口罩或者医用外科口罩即可。

正确佩戴口罩 因佩戴口罩时,老人需要把口罩上的金属条沿着脸型压实,以尽量保持良好的密闭性,故每次佩戴口罩的时间不宜过长,以免引起呼吸困难等不适。有条件者,可选择每4小时更换一次口罩。

居家锻炼改善呼吸困难

此外,戴上口罩后,因身体对外界空气的交换受到限制,对氧气的需求会相对增加,所以更易出现呼吸困难、胸闷等症状。建议老人在家进行呼吸锻炼来改善以上症状,比如缩唇腹式呼吸、膈肌呼吸等。

缩唇腹式呼吸 先紧闭嘴唇,从鼻孔吸入空气,使腹部鼓起来。然后,噘起嘴唇(缩唇),慢慢呼气,如吹口哨状,使腹部凹陷。呼吸频率为每分钟7-8次,每次训练5分钟,每天训练3次。老人练习缩唇腹式呼吸时,可以采取坐位、卧位、立位。

膈肌呼吸 放松肩部,将一手放在胸前,另一手放在腹部;用鼻子吸气约3秒,吸气时腹部徐徐向外隆起,使腹部比胸部移动范围更大;通过缩唇缓慢呼气时,往下轻按腹部,使腹压进一步增高,推动膈肌使其上抬,帮助排气。

(综合)

新闻推荐

噪音较大故障频出 张家坝安置房有电梯未年检 社区:督促尽快申报年检

近日,市民张女士向本报民生热线2382258反映,达城张家坝安置房2幢1单元两部电梯经常出现故障,她怀疑电梯没定期年检,希望物业...

达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达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佩戴口罩引胸闷 呼吸训练来帮忙)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