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达州 > 正文

秸秆变废为宝 助推绿色发展 通川区积极探索秸秆综合利用着力改善农村生态环境

来源:达州日报 2020-06-30 08:56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通川区磐石镇袁家沟社区居民郭俊秀没想到,自家房前堆积成小山的秸秆,竟能变废为宝,带来了现金收入。“秸秆搁在田里影响播种,就地焚烧破坏环境,企业来收购秸秆,我们相当于捡了一笔钱。”郭俊秀说。今年以来,通川区坚持“标本兼治、疏堵并举、属地管理、源头控制”原则,全面加强秸秆收储综合利用,让废弃的秸秆变废为宝助农增收,同时有效保护生态环境,持续提升空气质量。

有机肥料 改善土壤品质

四川佑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拥有国内最先进有机碳肥技术的生产企业。该公司在通川区双龙镇松坪村投资建成“通川区种植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处理中心”项目,该项目主要生产农业生态有机肥。该中心充分利用畜禽粪污、秸秆等废弃物生产有机肥,年产固态肥3万吨至5万吨。

走进通川区种植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处理中心,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宽敞的厂房,厂房内设置有主料区、辅料区、发酵区和高堆区。令人意外的是,安静的厂房内少有的几架大型机械设备,并没有“隆隆”的噪音,车间内的几名工人步行查看着料区的温度计,工作看似非常轻松。厂长张久达告诉记者:“我们通过回收秸秆和猪牛羊粪污,进行混合后辅以专利发酵技术,营造半厌氧菌发酵环境,在此过程中并不需要对混合物进行过多翻搅。大约30天左右,可形成有机肥半成品,之后我们再根据客户需求,将有机肥半成品搅拌、粉碎、筛分、装袋。”据介绍,通过此技术处理的有机肥,不仅无臭味,且可有效改善土壤板结、微生物无法繁殖等问题,对土壤品质有极大提升,从而促进种植物生长。

双龙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玉龙介绍,该种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中心的建立,有效减少双龙镇辖区内因秸秆燃烧和畜牧养殖废弃物产生的环境污染;同时通过秸秆收购能促进老百姓致富增收,老百姓也能变废为宝,每亩秸秆能实现100元左右的增收;可以增加就业岗位,带动村民就近就业;另一方面环境卫生更好了,村容村貌有了提升,更有助于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目前,通过双龙镇的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了周边乡镇村组的秸秆和畜牧养殖废弃物收集和统一处理,更有助于通川区全域的生态环境保护提升,加快乡村振兴实施步伐。

规范治理

减少面源污染

据了解,秸秆焚烧可造成雾霾,并产生大量有毒有害物质,对人与其它生物健康形成威胁。

记者从通川区生态环境局获悉,通川区农作物秸秆禁烧重点监管时段为:小春的4月初至6月底;大春收获的7月下旬至10月底;冬季重污染天气时段的12月初至次年2月中旬。在此期间,通川区将严格管控,加强执法,严禁秸秆焚烧。

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川区种植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处理中心的建立,可通过规范化治理,减少农村面源污染。下一步,通川区将加强秸秆综合利用政策支撑体系、向上资金争取力度,完善秸秆收集储运体系、产业化规模化利用体系和科技支撑体系建设。采取秸秆机械化还田、快速腐熟还田,制作有机肥料、食用菌生产基料、秸秆饲料、秸秆沼气等综合利用方式,大力拓展秸秆综合利用空间。

另一方面,还将细化完善秸秆禁烧网格化管理。加强对城区征而未用地、河渠滩涂地、城市上风方向、机场航空通道、重点旅游通道、高速公路及国省干线公路、铁路沿线、相邻市交界区域、区(市、县)之间和重大活动期间的巡查执法力度,不留盲区和死角。

应收尽收

利用率达90%

记者从通川区农业农村局了解到,目前,通川区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0%。为了进一步增加农民收入,实现秸秆收益最大化,抓好秸秆禁烧工作,目前,区农业农村局积极培育秸秆收储的专业人士和服务组织,建立健全秸秆的收、运、储体系,鼓励秸秆利用企业在收割季节到农户家中收购。

据介绍,目前通川区各乡镇,相继建成了有一定规模的秸秆收储站,构建了标准化秸秆收储中心、村有固定秸秆收储点、组有临时堆放点的秸秆收储网络。为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多赢,通川区将组织农村干部和群众,积极参与秸秆收储,创新秸秆的收运储方式方法,建立“企业+农村干部+农户”的收运体系,促进秸秆应收尽收,实现秸秆“零排放”“零焚烧”,并建立秸秆综合利用长效机制,为建设品质通川贡献力量。

□文/图本报记者 胡杨 曹芮铭

新闻推荐

高考中考将至 达州5部门联合发布通告全力禁噪

距离2020年高考仅剩8天!市城管执法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公安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昨日联合发布通...

达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达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秸秆变废为宝 助推绿色发展 通川区积极探索秸秆综合利用着力改善农村生态环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