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达州 > 正文

自我感觉年轻的人,真的更年轻

来源:乐山日报 2020-07-11 07:12   https://www.yybnet.net/

那些自我感觉更年轻的人,他们的身体通常更为健康,记忆力更好,甚至死亡风险也更低。

你的主观年龄更重要

我们直觉地知道,撕掉的日历纸、生日时吹灭的蜡烛记录着自己的年龄,时间的流逝自然地赋予了我们一个标签——“时序年龄”,这也是我们身份证和所有证件上显示的社会所认可的年龄。

而生物学家看重的则是人的“生物年龄”。从生理上看,衰老即身体内在生理机能的衰退:器官中的细胞会随着人体生长逐渐老化,最终停止分裂、走向凋亡,或者发生变异导致癌症。通过测量一些与年龄相关的生物指标,比如一个人的血压、体重、皮肤的紧致度,就可以确定他的“生物年龄”。它比时序年龄更客观。如果一个人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生活环境良好,或者幸运地获得了更好的遗传物质,那么他的生物年龄往往会更小一些,也就是比时序年龄更“年轻”。

此外,还有另一个年龄,“主观年龄”,即一个人认为的自己的年龄,它代表一个人对自己年龄的感知。比如,年经人有时候会认为自己“更老”,而过了25岁之后,大多数人都会觉得自己更年轻。

科学家发现,一个人的“主观年龄”,也会影响他的衰老水平(对应“生物年龄”):那些自我感觉更年轻的人,他们的身体通常更为健康,记忆力更好,甚至死亡风险也更低。

不管怎么说,那些撕掉的日历纸,和吹灭的生日蜡烛,并不足以反映关于年龄的全部事实。

感觉自己更年轻,健康指标会更好

每个人对自己年龄的感知是非常不同的。如果把时序年龄看作一把时间的刻度尺,那么主观年龄更像是一个可以铺开的光谱。在人的一生中,主观年龄与时序年龄之间的差距会不断演化。

研究数据表明,大多数儿童和青少年会觉得自己比时序年龄大几岁。但从大约25岁开始,情况开始转变,主观年龄的增长开始落后于时序年龄。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这种感知的差距会越来越大。当一个人50岁时,他可能会觉得自己比时序年龄年轻5岁,也就是大约10%,而当他70岁时,这种偏移可能会达到15%-20%。

更为重要的是,这一切不只是停留在感知层面,对年龄的主观感知与身体的健康状况密切相关。

法国蒙彼利埃大学的心理学家YannickStephan对超过17000名中老年受试者的追踪数据表明,大约80%的人感觉比自己的时序年龄年轻,另外有不超过10%的人感觉他们甚至更苍老。与之对应的现实是,那些主观年龄比时序年龄大8—13岁的人在研究期间的死亡风险要高出18—25%,他们身患疾病的概率也更高,且这些数字已经剔除了教育、种族和婚姻状况等人口统计学因素的影响。

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的心理学与老年学家AntonioTerracciano研究发现,主观年龄与衰老的一些生理指标相关,如握力、走路速度、肺活量,甚至包括血液中反映体内炎症的C反应蛋白的水平。当你感觉自己越年轻,这些代表年龄和健康状况的生理指标就越好:你走路会更加迅速轻巧,肺活量和握力会更大,炎症也会更少。

除此之外,主观年龄也会影响认知,并且可以作为预测患痴呆症的可能性的指标。在对5748名年龄在65岁以上的人进行了长达四年的跟踪调查之后,研究人员发现,那些主观年龄较高的受试者也更容易出现认知障碍甚至痴呆症。

老龄化社会,如何面对老去?

我们大多数人都是时序年龄的奴隶,希望在“合适的年龄”做“该做的事”。但衰老本身是非常复杂的现象,无论在生理还是精神层面,一个人的年龄都很难用单一的数字简单衡量,反倒是你身份证上写着的时序年龄,那真的只不过是一个数字而已。

尽管科学家们有种种不同的看法,但可以确定的是,我们每个人都在以不同的方式老去,而且在一定程度上,我们确实可以掌控自己的年龄。健康的生活习惯,积极乐观的心态,都可以帮助减缓衰老。所以下一次当你被自己的时序年龄困扰时,不妨问一下自己:这种困扰到底是来自衰老本身,还是来自主观认知的束缚?

不过,更为重要的也许是,我们不要只看到衰老带来的损失,也要认识到衰老带来的好处。老年学家TraceyGendron说,我们需要问自己一个问题,当我们谈论主观年龄时,是否在为“老年意味着衰朽”这样的说法推波助澜?老年事实上是人生中值得期待的一段时光,到了老年,一个人可以更多地回归自我,享受生活,更加坦然平和,更加满足快乐。

我们身处一个老龄化的社会,甚至整个世界都在变得越来越老,与此同时,我们每一个人也在不可逆转地老去。或许,当每个人都可以坦然地说出自己的年龄,并为此庆祝,那才是更加理想、更加美好的状况。

新闻推荐

中国人寿达州市分公司开展“7.8保险公众宣传日”义务献血活动

为响应市保险行业协会和上级公司关于“7.8保险公众宣传日"的号召,7月8日,中国人寿达州市分公司组织公司员工和...

达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达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自我感觉年轻的人,真的更年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