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达州 > 正文

达州市教育系统细化工作措施 积极推进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

来源:达州日报 2021-04-03 09:5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鲸印)近日,市教育局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各校结合教育工作实际,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细化工作措施,强力推进国家卫生城市创建。

建立健全健康教育网络

各地各校要完善创建工作机构,层层压实责任,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大力开展健康学校建设,全面落实健康教育课程,确保中小学校健康教育开课率达100%。设置健康教育宣传栏(橱窗),每季度定期更换内容。编制健康教育宣传资料,开展健康教育知识讲座和专题培训。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坚持工间(前)操制度,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师生人数比率达到30%以上。

积极创建卫生示范点校

各地各校要建立健全爱国卫生义务劳动、门前“双三包”责任制、清扫保洁、周末卫生日、检查评比和奖惩等制度,在爱国卫生月和重大节日期间,组织人员积极参加义务劳动。充分利用微信、电子屏、宣传橱窗、广播、校报校刊、班队活动等阵地,全方位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小手拉大手”把爱国卫生运动延伸到家庭、社会。

积极开展卫生示范校创建。通川区第一小学校、四川省达州中学、达川区实验幼儿园要严格按照《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实地考察场所(示范点校)验收标准》,创建卫生示范点校。多形式、多途径开展禁烟、控烟宣传教育活动。各县(市、区)完成10所以上无烟学校创建,达州高新区完成2所无烟学校创建。

大力改善校园环境卫生

坚持全面治理与重点治理相结合、日常治理与重点治理相结合原则,落实校园环境卫生责任制度。大力开展校园大扫除和校园公共区域环境卫生提升行动,建立校园环境卫生治理台账,加强校园环境的清洁力度,净化、绿化、美化教室、宿舍和公共空间,全方位改善学校环境卫生条件,打造干净整洁的校园环境。学校防蚊蝇和防鼠设施合格率不得低于95%,每年开展灭鼠、灭蚊灭蝇灭蟑等控制活动不得少于2次。

健全卫生联防联控机制

学校和托幼机构教室、食堂(含饮用水施施)、宿舍、厕所等教学和生活环境符合国家卫生标准或相关规定。切实抓好学校传染病防治工作。寄宿制和600人以上的学校,建齐配足医务室(保健室)和卫生专业技术人员(保健教师)。

建立健全学校食品安全全程监管机制和应急处置机构、队伍,制定完善食品安全应急处置预案,适时开展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在明厨亮灶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智能化管理系统建设。全市学校食堂“明厨亮灶”覆盖率达到100%,大幅度提高城市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覆盖率。

不断完善师生健康体检制度,认真做好师生健康体检工作,建立完整的健康档案。全面落实全市初中寄宿制学校七年级新生、所有高中和高校一年级新生入学体检时将结核菌素皮肤试验纳入新生入学体检项目,筛查比例达到100%。健康体检机构要对师生的健康体检情况进行分析,提出指导意见,形成分析报告递交学校和当地教育行政部门。

新闻推荐

清明假期小型客车高速免费通行 安全出行 你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清明节是中国传统节日之一,也是祭祀扫墓、外出踏青的日子,更是道路交通事故易发、高发期,希望大家出行前一定要了解相关信...

达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达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达州市教育系统细化工作措施 积极推进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