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达州 > 正文

“如果我退了我怕了,司法的权威何在?”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21-04-08 00:57   https://www.yybnet.net/

达州市达川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第二庭员额法官 唐旭辉

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这人性格直、脾气硬,不惹事但也不怕事。

2017年,我承办了一起涉及继承纠纷的执行案件。案件的当事人双方是两兄弟,弟弟好赌成性,输光了自己的家当,还要去找自己的父亲要钱赌博,父亲不给就拳脚相加。年迈的父亲被气出重病,弥留之际立下遗嘱,唯一的一套门面房由哥哥继承。弟弟不干了,胡搅蛮缠不肯腾退房屋。几次沟通无果后,我决定,依法强制腾退。

执行那天,被执行人弟弟手持菜刀,坐在临街的一个鞋店内,身旁围着他专程叫来“壮声势”的几十个亲友,四周也站满了看热闹的群众。那阵势,就像走进了港匪片里黑帮大佬的堂会一样。“想吓唬我,人民法官是吓大的吗?”我心里更生出一股虎气,径直走到那把明晃晃的菜刀前开始一字一句宣读强制腾退执行决定书。宣读完毕,我挺起胸脯准备唤法警依法强制腾退,结果一只鞋迎面飞来,“啪”一下打在我的脸上。被执行人的老婆更是在我面前一屁股坐到地上开始嚎“你们这些法官就是收了我哥的钱,帮着他来欺负我。”一听这话,围观的群众便开始三言两语、指指点点起来。

我心里本来还在为被鞋打脸而窘迫,但看到围观的群众被耍横耍泼的被执行人蒙骗,骂法官昧良心时,一股火气上来,我想都没想就站起来大声说道:“我从21岁进法院,办过大大小小数万个案件,执行到位那么多案款,我要是拿过当事人一分钱的好处,我名字倒着写!”紧接着我大声把事情原委向围观群众说明,恍然大悟的群众,纷纷转向唾骂被执行人。被执行人两口子毫不占理,见我们动真斗硬,只得乖乖腾退房屋。

后来,一名法警同事说我:“老唐,你还是厉害啊,拿刀威胁也不怕,鞋子打脸也不躲,是个汉子。”其实,看见刀子谁不怕,鞋子打脸谁不羞,但在当时,我不仅是我,更是一名代表公平正义的人民法官,如果我退了我怕了,那司法的权威何在?人民的利益何在?我们又怎么对得起人民交于我们手中的法槌,还有肩上的天平、头顶的法徽。

新闻推荐

达州:民营经济发展动力十足

有人说,闽商之勇锐、晋商之机敏、浙商之睿智、徽商之韧劲,尽在达商。一组数据很好地验证了该说法——2020年,全市新登记民营...

达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达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如果我退了我怕了,司法的权威何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