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渠县 > 正文

春风伴我宕渠行

来源:达州晚报 2019-04-17 09:34   https://www.yybnet.net/

春日里的一个周末,我们万源作协一行人,在渠县创办主任陈平的邀请下,驱车直奔渠县采风。

在我的理解里,达州习惯称谓的“巴渠”概念,其实就是指我们万源(巴山)和渠县(渠江)。一个是山,一个是水,一个在北,一个在南,正是一对有情有缘的好伙伴,也正是达州地域特色和人文风情最好的代表和象征。

八公里的华蓥山隧道一过,就是南大梁高速公路渠县出口。老陈和达州曲艺家协会主席、“达州的赵本山”谭仕海等新老朋友们,正在路边等候。春日的阳光照耀着大家的笑脸,内心的暖意也无法遮掩。

湿地公园:渠江边的一块碧玉

第一站,老陈就领我们去渠江边的湿地公园参观游览。

看到它的第一眼,我就被惊艳了。不是没见过这样的场景,而是惊讶于短短几年时间,曾经蓬头垢面的渠城,颜值竟如此之高。

翠绿的江边草坪、舒适的游步道、凌空飞跨的索桥、高大的水景假山……加上隔江矗立的高楼群,还有旁边那些平直宽阔纵横交错的迎宾大道,气势不凡、漂亮时尚。大家纷纷各寻地点,连续拍照。再看那图片的效果,恍如港澳。

老陈说,打造这个湿地公园,政府下了大决心,群众出了大力气,前后仅仅三年时间就大功告成。目前在达州,也只有莲花湖湿地公园与之并肩,渠县下一步还将打造柏水湖湿地公园。因其地处江边,又在几座大桥之间,所以又叫滨江湿地公园或三桥湿地公园。或许是所走路径有限,我没有看到沼泽交错、水草萋萋的画面,但同去的诗人喻舜文已诗兴大发,随口吟道:

“一二三桥水天连,

湿地公园渠江畔。

杨柳岸边随风舞,

鸥鹭云上啄鱼欢。”

稍感遗憾的是,在网上却查不到多少相关的文字和数据,限制了我们对它的了解。这,或许是他们不事张扬,内敛谦虚的体现吧!谁又能说不是另外一种大气呢?

汉阙:伫立在田野里的惊叹号

到渠县不看汉阙,就等于没到渠县。

渠县是川东北文化的起源地,巴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汉晋时期,渠县是川东北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当时民俗方面的一大特色就是厚葬之风盛行,这就催生出了渠县引以为自豪的古代建筑活化石——汉(晋)阙。全国仅存29处汉阙,渠县就有6处7尊,占全国汉阙的四分之一!

于是,我们马不停蹄,驱车直奔土溪、岩峰两镇,怀着一种朝圣的心情,去拜谒汉阙。

首先参观的,就是大名鼎鼎的、建于建光元年(公元121年)的冯焕阙。虽然它原为双阙,现仅存东阙。虽然东阙原由母阙和子阙组成,现仅存母阙。但是,在辽阔的田野中,在厚重的石墙里,它就像一个硕大的石写的惊叹号,震撼了来访者的视觉和灵魂。它又像一个饱经沧桑的历史老人,在向后人无声地讲述着远古的故事。或许因为是外行,我对它的建筑、雕刻艺术等关心不多,但它所承载的渠县本地人东汉冯焕、冯琨父子的事迹,令我唏嘘不已,深深叹服。原来渠县之地灵人杰,其文化基因,由来已久矣!

随后,我们又参观了王家坪西晋无铭阙、赵家村西无铭阙以及汉阙中唯一双阙幸存者——沈家湾的沈府君阙。同去的“名记”沈宏最为兴奋,声称自己在这里找到了祖先,找到了根。我们都帮他计算他是多少代孙,但已经无法算准了。事实上,这些伫立在田野间的千年石阙,早已不是某一个家族的纪念,而是全渠县、全达州、全四川、全中国,不,甚至是全人类共同的文化遗产。这些凝固的惊叹号、沉默的风语者,将作为珍贵的历史文化地标而永存。汉阙,将永远得到尊重,永远不缺。正是怀着这样的情怀和心态,在参观中国汉阙文化博物馆时,以幽默表演著称的老谭,难得一本正经地阻止了大家的喧闹,正色曰:此处不可轻慢,只能恭敬。

我也想说一句:文化人不去看汉阙,就等于没有文化。

渠江儿女:阳光热忱,如沐春风

渠县可观赏的地方很多,由于时间仓促,我们随后只去了龙潭乡的秀岭春天茶园。春风阵阵,郁郁葱葱。在那里登高望远,渠江和渠城细如一线,别有一番景象。

山好水好,最终还是人好。原先曾以为,所谓“巴渠儿女”,“巴”乃我万源山人,属山,自是纯朴耿直;“渠”是宕渠儿女,属水,自然水性杨花,狡猾狡猾的。其实不然,原来这块风水宝地上,其实也“盛产”好男儿,好女子。

不必去列举著名的大诗人杨牧,小说家贺享雍,文化官员、诗人龙克,等等,单就此行见到的几位文艺圈朋友,就足以说明。

李明春大哥,退休后开始写作小说,一发而不可收,短短几年,已成全国知名小说家,拿下很多大奖。最关键的是,他虚怀若谷,待人热忱。我们有过几次交集,他的长篇《半罐局长》原本叫《泥泞》(我以为此名更有意境),我有幸参加了初稿的研讨会。此番来渠,没敢叨扰。但老大哥从朋友圈里得知我们来了,就主动打电话联系,还不辞辛劳,抽身赶到,见面握手,又匆匆而去(还有广安、大竹的来客需要接待),令我十分感动。倘若没有真诚为人的品质,他老哥又何必如此?

李建琼、肖雪莲,两位美女诗人,其才其品,令人刮目。写诗不说,还会写歌、演唱、雕刻,端的是多才多艺,清雅不俗。仅举一个小例:别人都是使出浑身解数去得奖、求名,而这渠江边的女子,得了奖竟然会拒领!

陈平,此番采风活动的东道主,就像其名一样,平实无华,稳重文雅。其戏剧创作在达州成名已久,却不骄不躁,踏实奋进。

巴山高远,渠江悠长。

渠县之行,如沐春风。而我,还想乘着春风,再去!

□廖晓伟

新闻推荐

实施标准化建园、规范化管理、品牌化销售 达州推动水果产业高质量发展

渠县渠南镇大山村柠檬基地近年来,达州水果产业大力实施标准化建园、规范化管理、品牌化销售,逐渐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推动...

渠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渠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修剪师与种花人2019-04-12 11:48
猜你喜欢:
半块肥皂结情缘2019-04-10 03:07
评论:(春风伴我宕渠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