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渠县 > 正文

渠县第二中学多元发展 因材施教“区别对待” 力求让每名学生出彩

来源:达州晚报 2019-07-15 09:27   https://www.yybnet.net/

6月,渠县二中校园里充满着欢笑声,在这个属于收获的季节里,全体师生们收获满满,学校一直坚持的多元发展结出了累累硕果。而这,离不开各级领导长期以来的关怀与垂爱,各界人士充分的信任与支持。在渠县二中老师们眼中,每一名学生,都是“特别”的,学校力争让他们都有出彩的机会。

收获满满 饱含师生心血

2019年,渠县二中1200余人参考,高考本科上线500余人(重本34人),上线率达40%以上;特优班每班上线超40人,单班最高上线人数达58人;入口A+等级考生本科上线100%,B2等级以上考生本科上线率达50%以上!在2019年高考中,他们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谈到今年取得的成绩,渠县第二中学党委书记、校长楚昌鸿非常高兴。他说,渠县第二中学目前在校学生6286人,教职工412人,教学班109个。作为一所具有70多年丰厚办学底蕴的市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虽然地处城市中心,区位优势明显,但校园面积狭小。因为属于二类高中,招生一直处于劣势,每年招生入口成绩A+3等级学生不足20人,80%为B、C等级学生。这份成绩来之不易,里面饱含着所有老师的心血和汗水,更离不开各级领导长期以来的关怀与垂爱,以及各界人士充分的信任与支持。

多元发展 发展目标明确

人们常说,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校长思路清晰,学校发展目标才明确;校长高瞻远瞩,学校才能走向远方。如何才能让渠县二中每一个学生都有出彩的机会,路在何方?这是楚昌鸿担任校长后一直思考的问题。

结合自身在教育行业多年的探索和思考,楚昌鸿根据学校实际情况,明确提出了自己的办学思想。教育理念:知行合一,德才兼修,学思两全,身心俱健。学校使命:为学生幸福而有价值的人生奠基。办学特色:有教无类,因材施教,多元发展,让每一个孩子都有出彩的机会。学校精神:勇于追赶,敢于超越。师训:静心慢养做教育,用心致知做教师。师德: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师爱为魂。教育情怀:为自我价值,为事业发展,为学校荣耀,为学生未来。教师坚持的四个理念:淡泊与宁静,微笑与赞美,思想与理念,无私与奉献。班主任工作理念:爱心与耐心,引领与服务,师长与家长,责任与担当。

因材施教 “区别对待”学生

有了明确的发展目标,如何因材施教,让每一个学生都有出彩的机会,成了全校师生共同努力的方向。

每一名学生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都是“特别”的,不能对他们“一视同仁”。在“因材施教”的原则下,学校大胆探索分层教学、分级管理、分类推进的办学模式,针对不同层次不同发展需求的学生实行区别对待,让不同文化基础、不同兴趣爱好、不同天赋秉性的学生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成才方向。文化教学上采取特优班、志存班、普通班、高职班、日语班的模式分类教学,素质培养方面采取文理科的文化类培养和音乐、舞蹈、播音主持、体育、美术等艺体类培养相结合的办法,充分挖掘学生发展潜能,多途径开辟成才通道,力争每名学生都能成才。2019年,全校100余人上了艺体本科线。

办学特色 “2+1”融合模式

经过积极探索,学校形成了“2+1”普高融合职高办学模式,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特色。筛选苗子,对进入高三的学生进行分流,动员基础课成绩较好而综合课成绩较差的学生报读职高班,在学生与家长商量后自愿报名,由学校统一组织考试进行筛选。为了解决职高专业教师缺乏难题,学校主动与渠县职专联合办学加强校际合作,选派本校优秀教师担任班主任和语数外基础课程教师,聘任渠县职专教师担任职高专业课程教师。普高融合职高教育,为偏科学生提供了新的出路。2018年,学校131名对口高职考生中89人上本科线;2019年,169名考生中96人上本科线。2019年,首届日语班29人参考,17人上本科线,其中2人上重本线;日语最高分123分,平均分102分。

坚持理念 走出特色之路

在平时教学中,学校积极开办专题讲座,邀请心理学教授、教育专家、成功人士到学校、到班级做报告,面对面辅导;校长走进教室为学子做励志演讲,举行决胜高考誓师大会,为赴考学生壮行,激发了拼搏进取精神和斗志;派出高三教师赴成都、南充等地观摩、取经,大力开展校本教研,促进了教师专业发展,提高了教学质量。

孩子是每个家庭的希望和未来,努力让每个孩子成才是学校义不容辞的责任。学校教育不能只关注少部分尖子生,而应该面向所有学生,甚至让学困生也对自己的未来充满自信,抱有希望,这才是一所学校负责任的态度。近年来,渠县第二中学始终坚持教育面向全体学生理念,用奋斗铸就希望,用拼搏实现梦想,用责任和使命谱写最美的华章,走出了属于自己的特色之路。

渠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渠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渠县第二中学多元发展 因材施教“区别对待” 力求让每名学生出彩)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