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渠县 > 正文

渠县构建预防学生溺水网络 全力防范学生溺水事故发生

来源:达州日报 2019-07-20 09:2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在渠县境内,有河流306条、中型水库1座、小型水库93座、山坪塘5000余口,最大的河流渠江流域涉及17个乡镇90个村(社区),沿江居住人口近70万人,容易发生学生因游泳、嬉水而引发的溺水事故。为此,渠县高度重视学生防溺水工作,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多个方案,形成了上下一心、齐抓共管的预防学生溺水事故工作机制,用忠诚担当和辛勤汗水守护学生平安。

首先是建立隐患排查机制。教科局组织学校力量定期对校园周边水域的安全隐患开展全面细致的排查,摸清河流塘坝分布情况,在重点区域设立安全隔离带、防护栏,设置防溺水警示标牌,做到排查一处标志一处,确保不留死角、不漏一处;在校园内水洼地段设立防溺水警示标志,安排人员定期巡查,确保学生安全;落实了包片责任制,公布相关责任人电话,确定专人加强巡查。

其次是建立学生互相监督和举报机制。上放学同一方向的人员中设有“路队长”,班级集体活动有“信息员”,校园一角有“监督员”,班干队伍有“安全员”,不同河段有农民“信息员”。防溺水信息员队伍网络的构建,加强了上下学途中的互相管理和自我约束,让学校仿佛长了千里眼、顺风耳,学生中只要有想下河洗澡的意愿,第一时间就会反馈到老师和家长那里,许多问题就能把它消灭在萌芽状态,切实增强了防溺水安全工作的实效性。

第三是严格实行巡河机制。2013年以来,渠县教科局投入资金配置了冲锋舟一艘,聘请有资质的专业驾驶员一人,安排城区学校每天派一名教师配合驾驶员,从4月至9月,每天在12:00-14:30、16:30-18:30两个时段在相关水域来回巡逻;农村地区学校累计投入资金20万余元,购买望远镜、摩托车、迷彩服、巡河旗帜、防暑药物等巡河装备,学校每天安排专人,以摩托车巡逻队、自行车巡逻队、迷彩服巡逻队等方式在学生上放学的临河、临江、临塘区域进行巡逻,对突发情况进行及时处理。

此外,各学校还聘用当地群众当路段监督员,在学校临河、临江、临塘的地方悬挂警示标语和举报电话,监督学生私自下河、下堰洗澡,一旦发现立即举报,对举报属实的群众给予50—100元不等的奖励。

(刘逊 陈建金 本报记者 刘礼全)

新闻推荐

盗窃摩托车19辆 两人团伙落网

本报讯(张旭梅记者谭别林)近日,渠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经过缜密侦查,破获系列盗窃摩托车、电动车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人,追回被...

渠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渠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万名党员再宣誓2019-07-19 10:01
猜你喜欢:
评论:(渠县构建预防学生溺水网络 全力防范学生溺水事故发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