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渠县 > 正文

让学校成为学生成长的乐园 和渠县第二中学校长曹阳谈学校管理策略

来源:达州日报 2020-10-31 09:54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渠县第二中学强抓学校管理,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攀升。2020年,该校高考本科上线500余人,中考优生率创近三年来新高。该校校风正、教风良、学风浓,校内竞争机制健全。

10月20日,记者走进渠县第二中学,与该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曹阳就学校管理策略进行了探讨。

记者:教师要履行教书育人职责,你对教书育人有什么独特看法?

曹阳:教书育人是教师最基本的职责。教书,是教师把自己的知识、学问传授给学生;育人,是培养学生具有社会主义的道德观、人生观、世界观,使学生成为正直、善良、有益于社会的人。因此,教师只有具备了高尚的师德、精湛的教学技能,才能更好地履行好自己的职责。

作为一名教育人,我经常思考一个问题:教育是什么?它应当怎么办?就有些教育理论,我持不同意见,比如“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前者把老师当作了神,只要努力了,学生就一定会在“神”的感召下好起来,而对于大多数中国学校来说,还处于集体放养式的教育,怎能与发达国家的“精雕细琢”相比?后者更是将老师置于保姆式的位置,是典型的中国家长式思维方式。

也有人说教育的本质是让学生“快乐地学习”。我以为,学习本身并不是快乐的,至少在没有领略到学习快乐之前是不会快乐的。当学习变得快乐时,那一定是学生已经领略到了学习的魅力。这个时候的学生,不再让老师费心了。我认为,教育就像硬币的两面,有阴有阳,教育的目的就是要引导学生将善的一面积极地发挥出来,不能让小树苗长歪了。

记者:你在教育战线工作了20余年,当过教师,也任了10余年校长,教育教学经验丰富。在你心目中,好老师应该是什么样子?

曹阳:我希望老师们爱读书、乐育人、会生活。无论什么时候,都要把教育当作良心工程做,让学生在老师的教育下变得阳光,做到“诚朴、坚韧”。

“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教师要对学生的行为习惯负责,对学生的综合素质提升负责。要在对学生严格管理,体现对学生的满满爱心。

记者:您认为什么样的校长才是好校长?

曹阳:校长既是教育工作者,又是教育管理者。在这个岗位,熟悉业务是必备条件。校长要重视积累管理经验,因为你要带领团队前行。

校长要做规章制度的执行者。不要强化校长观念。凡事按规章制度办。在规章制度不健全时,校长要主动作为,强化调查研究,根据具体实情制定规章制度。

校长要敢于批评和自我批评,理直气壮抓教育质量提升。就质量提升而言,要坚持质量分析“出出汗、红红脸”原则,不仅要参加质量分析会,还要对老师们在教学存在问题直接提出来。批评不是目的,旨在共同进步。

校长要在“勤”这个字下功夫。我每天早晨6:40左右到校,下午7点左右离校。在校期间,我会到各教学楼走走,上课时会不定时地在教室外听听老师上课。办法虽笨,但对教风、学风的转变很奏效。我们还积极开展各类体育、文娱活动,凝聚人心,对开展好各项工作起到了促进作用。“努力工作,幸福生活”,这不只是一句口号,要落实到行动中。

记者:对学生管理方面,你有什么见解?

曹阳:学生就像一棵小树苗,教育的目的是要让他们在阳光下茁壮生长。所以,在学生管理方面,我们坚持“严”字当头,包括服饰、发型等细节都要有严格的要求。今年的教师节庆祝会上,我给老师们发了戒尺,让学生行弟子礼,教育效果不错。学生每天什么时间做什么事,我们都有具体规定,就是要让孩子们学习生活有规律。

一个校园没有丝竹之声、没有呐喊助威之声,那也不是校园。因此,大课间期间,学校行政带头,老师们积极参与,我们积极营造了师生全员重视体育锻炼的氛围。我校成立了文学社、美术社、篮球、足球等10多个社团,社团由学生自主管理,激发了学生发展个人爱好的热情,锻炼了他们的组织能力。

记者:渠县第二中学今后的发展,您有什么思考?

曹阳:我们打算组建一个教师合唱团,丰富教职工的文化生活。如果还有地方让老师们在教学之余品茶、喝咖啡,那就更好了。要尽快建好学生运动场,抓紧落实教师健身房工作,确保真正让锻炼成为师生们的一种习惯。要进一步营造良好的读书环境,抓紧改善学生的住宿条件,让渠县二中充满书香、充满活力,成为学生成长的乐园、成才的摇篮。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礼全

新闻推荐

中国银行渠县支行新装开业

本报讯(通讯员张渠)10月27日,中国银行渠县支行以崭新的面貌对外开门营业。新开业的渠县支行功能分区科学合理、服务设施设备...

渠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渠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让学校成为学生成长的乐园 和渠县第二中学校长曹阳谈学校管理策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