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渠县 > 正文

《达州晚报》我的精神乐园

来源:达州晚报 2020-11-05 10:17   https://www.yybnet.net/

“党报党刊导航向,《达州晚报》特色强。关注民生接地气,新鲜事儿意味长。”这是《达州晚报》创刊约半年后,笔者所在的单位渠县有庆小学教职工中流传的一则顺口溜,表达了对达州第一份都市类报刊的喜爱,作为爱读爱写的我,对《达州晚报》的酷爱之情更是难以言表。

当年,我们学校征订的10余种报刊中,只订了两份《达州晚报》,领导和老师们都想先看看该报质量后再说。在轮流传阅的过程中,大家对《达州晚报》越来越喜欢,你争我抢,你传我藏。为此,偶而还有因争看《达州晚报》发生争吵的现象出现,我也因经常不能及时阅读《达州晚报》感觉很不是滋味。于是,校长和我就办公室多次收不到《达州晚报》和资料室收集的《达州晚报》严重流失的情况进行了为时一周的“暗访”后得知:一是学校仅有两份《达州晚报》不能满足教职工的阅读要求;二是读者们每天都在期待:“某地那场车祸事故是怎样处理的?某处脏乱差现象曝光后治理得如何?某位贪官的“乌纱帽”摘了没有?某则神奇传说故事结尾如何……晚报到底跟踪报道了没有?关注这些民生已成为他们茶余饭后评头论足的话题。一位教师上数学课时布置学生做作业,而自己却“躲”在教室后面看《达州晚报》,结果被县教育局督导室领导巡察时逮个正着,差点被通报批评。

《达州晚报》关注民生,贴近生活,特色浓,魅力强,它已成为教职工的精神乐园。

从2002年起,在我倡导下,学校便为每个年级组、每所村小各订了一份《达州晚报》,而且对个人订此报者,其费用学校负责一半,以满足教职工喜欢读《达州晚报》的强烈欲望。从那以后,对《达州晚报》爱不释手的我,每天,只要各类报刊送至办公室,便首选《达州晚报》忙里偷闲大体浏览一遍后,放在办公桌抽屉里,然后带回家,利用工作之余,选自己酷爱的新闻类、故事类、文学类、诗歌类作品细读、品味、悟理。通过长期阅读《达州晚报》上文友的精品力作,自己的阅读能力、理解能力、写作水平均有显著提高。为此,在担任本校通讯员、本片区和渠县教育局“特约通讯员”的15年里,我常把所见所闻的人和事采写成褒扬或批评的新闻报道或“豆腐干”作品向报刊及教育界刊物投稿,先后在《教育导报》《达州日报》《达州晚报》等报刊上发表了200余篇文章。

2015年我退休后,仍然对《达州晚报》一往情深,它不但丰富着我的精神生活,而且还焕发着我的写作“青春”。针对晚报副刊的栏目,我尝试着写地名故事和纪实散文。去年8月9日,“凤凰山”栏目图文并茂地刊登了我2000余字的地名故事《神奇的“叫花岩”》。消息传开,我的亲友、同事、学生纷纷在报摊、报亭或单位、酒店第一时间购报寻报阅读,有近百名学生在微信群里为我点赞。激动万分的我拿着《达州晚报》逐句逐段地与原文对照,体会、琢磨编辑所改之处,受益匪浅。从那以后,《从“吴家场”到“有庆镇”》《渠县“舍利塔”》《郑礼芳:传承民俗文化的农民收藏家》等近10篇稿件相继在该报发表。最难忘的是:拙作近4000字的纪实散文《一件真事》,讲述的是33年前临近春节的一天晚上,渠县一小学生因辍学落入“贼窝”,深夜入室盗窃被我擒住后遭到街民扭打而跳堰欲亡,被我从冰冷刺骨的水中救出并教育后,他立志端正品行,刻苦学习,后来“重本”毕业成为某企业老总回乡报答“救命”恩人的真人真事。主编把文字浓缩后,于今年3月5日用一整版刊登。“通过这件事,我深切地体会到‘小贼’变‘熊总’,‘仇人’成‘亲人’,是因为一次启迪,一颗善心,一份关爱,一种温暖。如今,个别留守儿童像离线的风筝,像脱缰的野马,像无堤的河流……我讲这个真实的故事,只想让更多的人能关注留守儿童,踏踏实实地为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也许你的一次善举,就会改变一个孩子的一生!”这篇纪实散文的结尾通过主编精心修改后,感人肺腑。据我所知,此文在许多中小学校、留守儿童家庭和社会上倍受关注,反响良好。同时,也是对我写作的又一次指导,让我大受裨益。

每次品味《达州晚报》上刊登的古诗时,我特别感兴趣。自己便痴迷地购阅相关书籍、拜访诗友并长期坚持每日作一首诗,推敲平仄,琢磨韵律,拓展意境。去年9月19日《达州晚报》发表了我的第一首古体诗,此后一年多里,我以“歌颂党歌颂祖国、赞改革讴盛世、咏物赞人抒情言志”为题材而作的古体诗词先后在《达州晚报》及省市县其它刊物上共发表200余首。

去年10月,在《四川日报》和四川省教育厅等5部委联合举办的以“忆沧桑·颂辉煌”为主题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征文活动中,本人的纪实作品《龙潭忠骨垂千古》获得优秀奖;近7000字的论文《民俗民间文化与乡村生产力的转化探索》在《巴蜀史志》今年第4期上发表。我深知,这些成绩的取得与《达州晚报》文艺作品的启迪、熏陶密不可分;与《达州晚报》的培养、鼓励密不可分;与《达州晚报》编辑修改、指导的辛勤劳动密不可分。

20年来,订阅《达州晚报》已成为我生活中的一部分,我与《达州晚报》结缘,在阅读和写作过程中,产生了深厚的感情,它是我增长知识的阶梯,它是我陶冶情操的园地。

而今,我已年近古稀,在阅读《达州晚报》和撰写诗文的过程中,动手动笔动脑,长期享受着激发文艺兴趣,吮吸知识营养的精神快乐,让我的晚霞时光灿烂依旧。□叶勇

新闻推荐

焊接摩托闹市起火 车主吓得弃车而逃 紧急关头 巡警冲了上去

本报讯(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田乙斯)11月2日15时许,渠县渠城地旺广场麦当劳门外,一辆摩托车突然起火,吓得车主弃车而逃……所...

渠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渠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小保险服务大民生2020-11-02 09:39
评论:(《达州晚报》我的精神乐园)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