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渠县 > 正文

行会帮会 名目繁多 合法非法 良莠不齐(十一)

来源:达州晚报 2020-12-28 10:02   https://www.yybnet.net/

行帮旧称“行会”,是封建社会城市中的同业组织,分手工业行会、商人行会(商会)两种,是手工业者、商人在商品经济相对发达的条件下为限制竞争,规定生产或业务范围,解决业主困难和保护同行业利益,由同行业或相关行业组成,常交织着地域和行业两重关系,服从政府管理,是合法组织。

早在隋唐时期城市中就有行。宋代有团行,明朝清朝年间的行会多由同乡同业组成,其机构称会馆或公所,种类随分工和交换的发达而增多。行会订有行规,行规又叫“业规”“公议条款”“会章”,主要规定经营范围、维护同行利益、限制同业竞争、保持传统习惯。手工业行会行规主要规定原料、产品规格及售价、帮工待遇、劳动条件和学徒制度。商人行会的行规极其复杂,对开业、伙友、同业关系、度量衡、货币、本业习惯、争议、违章事件、公共福利等都有规定。

清末及民国年间,达州各县城均有行会,部分乡镇也有行会。各行帮都有共同崇奉的祖师、固定的会期、祭祀仪式。现分别简述于后:

王爷会:达县王爷会又叫“绥定王爷会”,始建于清代,是跨县的船民行会组织,包括州河上游前河、中河、后河的舢板帮,本县运行于重庆、合川的远航帮,运行于渠县、广安的短航帮,共有会员千多人。王爷会的主要职责是维护航民的合法利益,其组织较为严密,订有会规,入会要履行手续,从业者均得入会。会内负责人先后称“会首”“总领”“主席”“理事长”,任期1至3年,另配有“师爷”“查河差”“收票员”和勤杂人员。会址初设在箭亭子街月台,后迁横街水府宫(今通川城永丰街滨江名苑后部),宫内塑有一头戴金盔、身穿铠甲,背挎风火带,右手执斧,左手捻珠的“镇江王爷”神像,凡水运客商、船民无不顶礼膜拜。传说镇江王爷是六月初六的生日,船民定为会期。届时,大摆宴席,举行祭祀,上演木偶、皮影等戏,热闹三天方罢。平常也有个别远航船主进香。民国三十四年(1945),达县王爷会改称“达县操舟业同业公会”。1950年,达县操舟同业公会解散,多数船工加入“海员工会”。

鲁班会:达州各县鲁班会无统一组织,由县城及部分场镇从事建筑业的木、石、泥水、砖瓦手工业工匠联合组成,会首由威望高、技艺精的大“掌墨师”担任,负责协调承揽工程、处理工务纠纷等事务,崇奉鲁班为行业神。传说农历五月初七是鲁班的生辰,腊月二十七是鲁班得道日。届时,城内建筑业成员都前往今永丰街达高中分校处原禹王宫鲁班殿前集会祭奠、会餐。竹器业则前往马蹄街梅葛庙或南外古佛寺祭奠、会餐,其费用由工匠自愿捐募筹集。民国后期,达县城内建筑业旺盛,工匠日增,达县鲁班会木工帮首领邓××与石匠帮首领覃××分庭抗礼。尤以覃××拥众欺人,成为封建把头。1951年被人民政府惩处。1950年,鲁班会自行消失。(旧时,我国香港泥水、木工,搭棚三行业的工匠,把农历六月十六定为“鲁班节”。这一天,全港建筑工人休假一天,白天去最有名的青莲台鲁班古庙敬香参拜,隆重祭祀,入夜大摆宴席,开怀畅饮,与神同乐。“三行”工匠认为喝了鲁班祖师的诞辰酒,可保全年平安无事)。

成衣帮:古时黄帝曾教民制作衣服,其后,成衣帮(裁缝工匠、缝纫业)奉黄帝为祖师、行业神,定农历九月十六为会期。届时,各成员到城内轩辕宫(又名三皇宫,今通川区城南门巷城墙处)集会,接纳新成员、祭祀轩辕黄帝。

詹王会:汉朝年间,有个名叫“詹”的厨师被皇帝误

杀,其后平反追封为“詹王”,于是厨师帮奉“詹王”为行业神,个别庙内塑“詹王”神像,农历八月二十三(巴中等地又以八月十三)为会期,厨师业聚会参拜。

张爷会:蜀汉大将张飞曾在乡间杀猪、宰羊,其后,城乡屠宰业奉张飞为祖师爷,尊为行业神。民国年间,屠宰税是地方财政税源之一,不准民间乱宰滥杀猪牛,规定屠工要拜师入帮,方准开业执业。以致屠宰行帮遍布乡场。据《开江县志》记载:清末民初,县内屠户200余家,行会17个,会期为农历七月十二。有资料说是二月二十二。(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政府对屠工执业仍有规定,末经规划、注册,不准执业)。

雷祖会:民国年间,老年人告诫孩童:抛撒五谷,要遭雷抓。民间传说雷祖职司“五雷劈身(轰顶)”,惩治不孝敬父母和糟踏粮食的人,水食业奉雷祖为尊神,农历六月十八为会期,有的地方又说是六月二十,从业人员办会膜拜雷祖,警诫同行和后辈莫浪费粮食。

三官会:是茶馆业的行会,供奉天官、地官、水官(有资料说是“人官”,上元一品天官赐福,农业正月十五为会期,办上元会;中元二品地官赦罪,七月十五为会期,办中元会;下元三品人官加额,十月十五办下元会)。个别地方还建有“三元宫”“五瘟堂”为其帮会活动场所。

力行:民国时期,达县城及州河、巴河沿岸的场镇、码头搬运工人,自发成立行业组织称为力行。达县城力行下分大力帮(运油、盐、糖、酒)、煤炭帮(运煤)、口袋帮(运粮)、青木冈帮(运木柴、生铁、锅罐),均属苦力帮,各帮由封建把头掌管,统一承揽分配运货业务,互不侵越。把头向搬运工收一定比例费用,叫作“抽头”。力行要服从政府管理,承担一些公务劳役,比如政府机关搬家、驻军换防区要承担搬运劳务,免得乱抓民夫。至于生活费用由用夫单位承担,有无劳务费双方商定。

城乡还有专事抬滑竿,轿子的轿行。农村由夫头承揽业务,县城由轿行老板出租轿子或黄包车给搬运工人,收取租金。

解放以后,力行、轿行解散,成立搬运社,从业人员多参加搬运工会。达县城有四个搬运社,搬运工会的文娱活动在城内首屈一指,有时还出城义务表演。

民国后期,政府加强行业管理,对部分工匠行帮、商业行会改组同业公会,继组成商会和总工会,代行部分行政职能,代收政府下派的捐税。

行帮、行会很多,囿于篇幅,仅列表录其名:

行帮行业 祖师(行业神) 会期 会址

管仲会盐业 管仲 正月初二 无固定场所

文昌会文具制造业 文昌帝君 二月初二 文昌宫

蒙恬会文具制造业 蒙恬 二月初二 文昌宫

老君会金属制造业 李耳 二月十五 老君殿

蔡伦会造纸业 蔡伦 二月十五 蔡伦庙

玄女会纺织业 九天玄女 二月十五 玄女宫(殿)

苍颉会雕刻印刷业 苍颉夫子 二月十八 文昌宫

山王会采矿及猎户 镇山王爷 三月初三 乡间山神庙

无常会差役阴司 吴二爷 四月十五 南岳庙

药王会医生医药业 孙思邈 四月二十八 药王庙

财神会百货业 赵公明 五月初五 财神庙

火神会火炮业 金针圣母 六月十三 火神庙

二仙会染布业 梅、葛二仙 六月十六 梅葛庙

若岚会戏剧界 若岚太子 六月二十 五文昌宫

嫘祖会丝绸、养蚕 嫘祖 七月初七 机仙庙嫘祖殿

罗祖会理发业 罗祖 七月二十三 不固定

杜康会酿酒业 杜康 八月十五 无固定场所

夫子会塾师 孔丘 八月二十七 无固定场所

华光会榨油业 华光 九月初九 无固定场所

孙膑会制鞋业 孙膑 九月二十三 无固定场所

牛王会农村养牛户 牛王 十月初一 无固定场所

新闻推荐

渠县第五期《阳光问廉》火辣开播

本报讯(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田乙斯)12月16日,渠县第五期《阳光问廉》大型全媒体直播节目在渠县青少年宫举行。本期《阳光...

渠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渠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扫除阴霾尽晴天2020-12-11 09:52
评论:(行会帮会 名目繁多 合法非法 良莠不齐(十一))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