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渠县 > 正文

渠县启动实施“幸福工程三年行动”

来源:达州新报 2021-04-16 00:35   https://www.yybnet.net/

为进一步顺应群众美好期待,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定实施“民生改善提质年"活动,办好民生实事,提高群众满意度,加快构建完善民生保障体系。按照县十三届六次党代会、县十八届六次人代会决策部署,渠县启动实施“幸福工程三年行动",每年办好20件民生实事,实施十大民生示范项目,着力解决一批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看看,渠县今年将努力办好哪些民生实事?

01

做好特殊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充分发挥低保精准兜底作用,动态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标准、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实现“应保尽保"。开展残疾人上门服务工作。

责任单位:县民政局、县残联

02

提高医疗保障服务水平与基金监管能力。积极推广应用国家医保电子凭证、“四川医保"手机APP,全面推行“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进一步优化经办流程,缩短办事时限,提高服务群众能力;强化医保基金监管,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不断提升医疗保障能力,确保基金安全、合理、有效使用。

责任单位:县医疗保障局

03

加快推进城区老旧小区改造。推进5个老旧小区改造,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设施与配套、优化小区户居环境、提升小区物业管理服务、建立健全公共应急处置体系。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10部,开展小区增绿行动,不断激发群众共享共建共治的积极性。

责任单位:县住建局、县住保办

04

代缴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体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个人缴费。解决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体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个人缴费。进一步简化养老保险业务申报、办理、退出程序,实现“最多跑一次、最多跑一地",不断提升便民服务效能。

责任单位:县人社局、县财政局、县行政审批局

05

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习生活保障。实现“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三个全覆盖"的工作目标,健全学生申报、审核、发放一站式服务,为学前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的幼儿减免保教费567.51万元;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寄宿生和非寄宿生提供生活补助2167.125万元。减免中职学生学费546万元。全县所有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含教学点、村小和民办学校)全部实施食堂供餐,营养膳食补助4400万元。

责任单位:县教科局

06

升级改造城乡基础公共设施。新建、改造城市公厕5座,建设渠县入城路口机动车(自动)清洗站。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改造无害化户厕3000户。

责任单位:县住建局、县农业农村局、县综合执法局

07

做好城乡生活垃圾分类有效处置。升级改造城区生活垃圾中转站、农村生活垃圾中转站,启用已建成垃圾中转站。正式启用垃圾焚烧发电厂,使可回收垃圾得到有效利用,不可回收垃圾得到有效处理。

责任单位:县综合执法局、县住建局、县环治办、县规划编制中心

08

推进乡镇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行。完善场镇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解决乡镇污水处理厂投运问题。

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县住建局、县生态环境局

09

优化完善城乡公交路线和站点布局。建设公交智能化收费系统,解决城市公交收车早、发车迟的问题,为学生、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业园区提供优质服务。

责任单位:县交运局

10

做好城区油烟污染治理。科学规划夜市、餐饮店油烟处置,餐饮店油烟净化设施安装率达95%以上。严格工业油烟排放管理。

责任单位:县综合执法局、县商务局、县经信局、县生态环境局

11

统一规划城区道路、街道路灯。新安装、改造路灯500盏,将两江四岸灯光亮化工程融入滨江夜间景观带。

责任单位:县住建局

12

规范城区停车管理及收费标准。有效统筹机关事企业单位、开发小区地下停车场对外开放共享,完善城区停车场(停车位)规划、建设和管理,建设智慧化城市管理系统,新建停车场1个。科学施划老旧小区消防通道,规范车辆停放,方便群众出行。

责任单位:县住建局、县综合执法局、县规划编制中心、县发改局、县交运局

13

推进城区市民购物更加便捷。规划新建、改建标准化农贸市场4个。建立可溯源的农副产品“产—供—销"体系,科学布局农贸市场,让农副产品种得出、有地销,卖得好、买得放心。

责任单位:县商务局、县投促中心

14

优化城乡教育资源布局。启动全县学校布局调整,优化教育资源,实现幼儿园就近就便、小学就近、初中进镇、高中进城。严控优质生源外流,有序化解“大校额"“大班额"。加快推进渠县一小北校区、实验幼儿园迁建、渠中改扩建、成实外二期等项目建设,启动达州应用职业技术学院建设。

责任单位:县教科局

15

完善提升农村交通网络。建立完善农村道路建设、管理、运营、维护机制。落实县级部门、乡镇及村社责任。新改建或实施农村公路及综合安防设施200公里。

责任单位:县交运局、县住建局、县扶贫开发局

16

加大群众就业服务保障力度。鼓励招引更多企业落地渠县,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完善就业创业政策服务体系,督促企业缴纳职工社保,增强就业岗位的保障力和吸引力。鼓励自主创业,开展职业技能培训4200人次,新增城镇就业5000人以上。

责任单位:县人社局、县就业局、县投促中心

17

提升外出农民工组织化程度。建立驻外农民工服务站5个,做好技能培训、法律援助、组织体系建设、就业咨询等方面的服务工作。加强与劳动力输入地商会的有效对接,增强农民工异地就业保障能力。依托四川省农民工服务中心大数据平台,丰富完善农民工数据库,构建农民工智能化管理体系,扩大劳务输出就业。

责任单位:县农民工服务中心、县大数据中心

18

有效整合城乡医疗资源。推进医共体改革试点,鼓励社会办医疗机构和康复院、护理院等加入县域医共体,同时鼓励社会办医疗机构自行组建医联体。加强片区医共体中心医院服务能力建设,县级公立医院帮扶片区医共体中心医院建成二级综合医院,实现县域医共体服务能力的整体提升。加大医疗机构人才队伍建设,招引卫生专业技术人员100名。加快县医院创三甲和县中医院、县妇幼保健院创三乙进程,加大县医院肿瘤专科医院建设力度。

责任单位:县卫健局、县人社局、县委编办

19

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县博物馆、县图书馆、县文化馆、乡镇(街道)文化站向社会免费开放,持续开展文化惠民活动,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责任单位:县文旅局

20

提升公共文体服务供给能力。推进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建设,新建八连片门球场1个,规划建设城坝考古遗址公园。

责任单位:县文旅局

(稿件来源:爱上渠县)

新闻推荐

两晋风云说略(二十)

有道是“人无完人、金无足赤”,“成汉帝国”的“开国皇帝”李雄,在执政期间的“最大失误”,就在“册立太子”的问题上。正是...

渠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渠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渠县启动实施“幸福工程三年行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