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万源 > 正文

秦巴荔枝道 □高洪银

来源:达州晚报 2019-04-30 09:51   https://www.yybnet.net/

明代竹筒沟摩崖石刻界碑碑文此竹筒沟,通衢道也。然则,天宝贡果过境而被劫,官军剿焉。今沃地茂林,任、李争焉。适逢浙江兵备副使卫大人经此,挥鞭定界。上以梯路,下依溪流,庙东李姓管业,其西任氏所有。世代诚守,刻石为盟。皇明万历壬辰季秋上浣吉旦

荔枝道路线涪陵郡涪陵县——乐温县(今长寿区)——南宾郡垫江县——潾山郡邻水县——南浦郡梁山县(今梁平区)——通川郡新宁县(今开江县)——东乡县(今宣汉县东南境)——宣汉县(今宣汉县西北、万源市西北境)——清化郡始宁县(今平昌县)——(清化郡始宁县,今万源市西境)——始宁郡巴东县(今通江县)——(巴东县)今万源市西北境——洋川郡(今镇巴县)——西乡县南子午镇。

从20世纪80年代末开始收集荔枝古道资料,查阅了北宋乐史《太平寰宇记》、南宋王象之《舆地纪胜》、祝穆《方舆胜览》与明清、民国《洋川志》《西乡县志》《梁山县志》《垫江县志》《长寿县志》《四川通志》《中国历史地名辞典》等书籍及地方文史资料,于十年前草成《秦巴荔枝道》初稿。今又实地探寻、考察其道,幸见明万历年间摩崖石刻物证,作修改补充,以飨读者。

“长安回望绣成堆,山顶千门次第开。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这是晚唐著名诗人杜牧于大和二年(828)洛阳登进士第后赴长安制策登科途中,路过华清宫时所慨叹中唐皇帝李隆基、贵妃杨玉环淫佚误国所作的千古名篇。

唐天宝元年(742),改州为郡。四年(745)八月某日,61岁的唐玄宗李隆基在大明宫册封26岁的杨玉环为贵妃,仪礼与皇后同等。自此,李隆基迷恋杨贵妃美色,不理国事,两人整日沉醉于灯红酒绿之中、床第之上。一日,贵妃想起孩提时在蜀州唐安郡(治晋原县,今成都市崇州区江源镇)所食荔枝,洁白如雪的内瓤含有丰富的清凉汁液,甚是消夏的佳果。于是便向皇帝索要新鲜荔枝吃,皇帝有求必应,立即颁旨整修、拓宽子午道、洋巴道【即从长安县南行六十里至子午谷,经碾子坪越秦岭至子午关,过江口、七里沟口、洵阳坝、火地塘、西腰岭关、五郎关(宁陕)、两河口、白火石沟至洋川郡(治洋县)西乡县南子午镇,由西乡城东南过牧马河至堰口、司上、面子山经杨家河、拴马岭、岩寨子交今镇巴县界,再经九龙砦(陈家河)、定远、固县城(今镇巴县城)、鱼渡坝、盐场关至始宁郡(治今通江县诺江镇)巴东县(今万源虹桥、竹峪,今通江澌波、洪口、龙凤场),入今万源市魏家乡、玉带乡金山驿、秦家乡三官场、庙垭乡名扬、鹰背乡街道、紫马坎、鸡公寨,过清化郡始宁县(今平昌)马鞍、岩口,通川郡东乡县(今宣汉)马渡关、隘口、瓦窑坝、红岭、大成、天生场、七里铺(七里峡山),通川郡新宁县(今开江)回龙铺、任市铺、黄茅岭(今开江新街乡黄茅坪),入南浦郡梁山县(今梁平区)螺蛳店、高都驿(今城北乡高都村高梁山)、九道拐入邻山郡邻水县,南宾郡垫江县封门关(亦名封门铺,今长寿、垫江与邻水三县明月山界处)、涪陵郡乐温县溶溪水(今长寿区万顺场与葛兰场地区)至涪陵县南妃子园(今荔枝园)】。竣工后,广设驿站,除专供驿使送荔枝外,官商邮旅亦称便,成了当时的国道。南宋与元代碑云:汉初刘邦行此道筹集粮食及“汉唐间道,宋曰荔枝道”。李肇《国史补》载:“贵妃生于蜀,好食荔枝,故每岁飞驰以进”。【另说:荔枝道自梁平区屏锦镇分支入袁驿、接官岭至大竹县老龙场(今石桥铺梁山街)、沿长青村、荷花村到永胜乡茨竹村,经柏林镇观音村至达川区平滩场、景市、亭子、大风高拱桥、罗江场、蒲家八庙场入宣汉县大成。注:此说,应为荔枝道上的支道】。从古长安至涪陵,由南北二段组成。南自涪陵越巴山至西乡(为洋巴道),北翻秦岭止于长安(为子午道),现代考古学者统称其为“荔枝道”。

荔枝的官(驿)道,“置骑传送”。皇命急宣,驿驶从涪陵县西妃子园或是从乐温县溶溪水河谷岸北,把采摘下的荔枝带叶密封于所砍下的竹筒中进行保鲜,防止途中挤压,只见路上“奔腾进荔枝”的繁忙景象。二十里一换人,六十里一换马,长驱2000余里,荔枝宛然如鲜。苏试《荔枝叹》诗云:“……永元荔枝来交州,天宝岁贡取之涪……”《元和郡县图志》载:乐温县“东西至(涪)州一百一十里,因乐温山为名,在县南三十里。县出荔枝”。垫江县与邻水县界处明月山封门关(铺),至今仍残存着一华里的千年荔枝古道。南宋王象之《與地纪胜》载:“都梁,又名高都,在(梁山)县治北(十五里)有高都驿,乃天宝进荔枝之路也”。今梁平区礼让镇玉石煤矿,经九道拐、佛耳岩、文家坝,至赛白兔关口五公里荔枝古道仍保存较为完好,静卧于百里竹海之中。《舆地纪胜》载:“新宁(县)南十里有黄茅岭,即古诗所称‘猿声时下断,月色好平看’也”。现平昌县马鞍乡至万源市鹰背乡荔枝道路段至今还有栏马墙、饮马槽、关墙、米化梁下衙门营盘等残垣遗址。

荔枝道,亦称“天宝荔枝道”。古称“洋巴道”(以洋州、洋川郡辖地至古巴子国地涪陵郡古道,因名),西乡至今镇巴路段亦称“间道”。其道乃子午道的延伸,为古蜀道之一。

子午道,古称子午峪,亦名子午谷,为秦岭七十二峪之一。北口曰子,南口曰午,即阴阳也,全长约四百二十公里。此道,形成于战国时期。在楚汉相争时,古栈道即被焚毁。西汉元始五年(公元前5年)秋,王莽为祝贺女儿(汉平帝皇后)“有子孙瑞”,发动人役在旧道基础上拓展,开通了子午道。“子午道,从杜陵(今陕西长安区东南)直绝南山(今秦岭)”(《汉书.王莽传》),以达汉中。东汉永初元年(107)、二年,由于西羌“先陵叛变,东断陇道,进攻汉中,南入益州”。汉中太守亦战败被杀,褒斜道与故道均被切断,长安通往巴蜀之驿道改由子午道。并在子午道西腰岭关处,又开通了通往南子午镇、西乡县,今镇巴县至涪陵郡的洋巴道(今秦巴荔枝道),并设驿通邮。其后,时有兴废。自汉至民国时期2000余年间,此道是沟通秦巴政治、经济、军事,促进商贸流通的重要通道之一。同时,在此道上曾发生过无数次战争与流传千古的故事。

西汉高祖二年(公元前205),刘邦于“鸿门宴”后,被迫由霸上去南郑(今汉中)就职汉王位时,走的即是子午道。后即派大将樊哙带兵从南郑经西乡县进入今万源市固军、宣汉县将军坪、开江县峨城山等地驻军休整、练兵,以图江山。三国时期,诸葛亮入蜀后曾屯兵今万源洋巴道附近,据险防御曹兵。刘备取汉中时,“大发兵葭萌,昭烈由广元、宁羌正道入,张桓侯从定远、西乡间道(即“小间巴道”,今称“荔枝道”)而进”。

天宝十四年(755)十一月,安史之乱发生。十五年六月,唐玄宗率太子、杨贵妃等自长安仓皇出逃,沿子午道至马嵬坡,禁军哗变,贵妃被迫香消玉殒。七月,太子李亨即位,改元为至德,随后,省郡复州。涪州妃子园等地荔枝逐渐冷落、荒芜。所以,涪州八景之一《荔圃春风》诗描述了涪陵荔枝由盛及衰过程,悲叹道:“年年荔圃沐春风,星映霞舒万树红。知悉马嵬香殒后,再无驿使驰玉骢”。

五代后唐天成三年(928)四月,“洋州上言,重开入蜀旧路三百里,比今官路较二十五程(驿)而近”(《旧五代史.明宗纪》)。北宋时期,洋巴道一度荒废。李复在《橘水集》中复议道:“自洋(川)南至达州,往日曾为驿程,今虽坏废,兴工亦不难矣”。乐史纂《太平寰宇记》,首称洋巴道为“荔枝古道”。南宋绍兴三年(1133)二月,金朝军队身着重铠,猛攻石泉县饶风关宋军,激战六昼夜未果。之后,金军又前后夹击宋军,宋军惨败,宋金、均、房三州镇抚使王彦率残部,经荔枝道退守达州。乾道六年(1170),四川制置使范成大作为使节去金朝(都城今洛阳)谈判国事,途经垫江县荔枝古道——封门关时作有《垫江县》忧国诗。南宋另一位诗人李曾伯过此也留下《入蜀垫江道间》诗云:“驿路交游熟,江山契分生。故人梅扑面,薄倖柳忘情”。展现当时驿路之景,及有借景生情之意。

明清时期,荔枝道为川陕往来商贸重要通道,因之再度兴盛。但更名为“洋渠道”,即今陕西洋县至渠县。北达长安,南至重庆(通过渠江、嘉陵江至重庆)。贩运的货物有盐、茶、丝、麻、黄表纸、棉花等山货,往返络绎不绝于荔枝道上。当时有“一条白龙入川来,一条黄龙出川去”的民谣流传至今。《三省边防记》称之为“川陕要道”。故有“仅作商旅路,不绝千里客”的咏叹。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由于公路交通事业的不断发展,荔枝道逐渐废弃。现保存下来的荔枝道路段,只好凭后人发思古之幽情!

新闻推荐

富贵不忘桑梓 回乡创业助力乡亲脱贫奔康

他富贵不忘桑梓情,促进企业资源和故乡绿色产业融合发展,助力乡亲脱贫致富。近日,笔者走进万源市铁矿乡铁矿坝村,探寻万源市穗...

万源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万源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四月的笑声2019-04-23 09:42
猜你喜欢:
评论:(秦巴荔枝道 □高洪银)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