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万源 > 正文

一片叶子带富一方百姓

来源:达州日报 2019-05-10 09:26   https://www.yybnet.net/

游客体验采茶

春暖大地,正值采茶好时节。近日,达州日报社团委以“体验美丽乡村,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组织团员来到“四川省十大最美茶乡”——万源市白羊乡三清庙村茶园基地,开展了一次上山采茶活动。

俯瞰茶山,千亩有机茶园尽收眼底,鲜嫩的春芽青翠欲滴,目之所及皆是喜人的绿色,勤劳的采茶人与游玩的旅客都隐没在绿浪之中。

近年来,三清庙村成立茶叶专业合作社,建成合作名优茶叶加工厂,以股份合作的形式,组建了蜀韵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实现了茶叶从种植—收购—加工—销售“一条龙”。目前,三清庙村正以茶文化和茶工艺为重点,打造万源乡村旅游示范基地,以茶旅融合的产业形式,开拓乡村振兴之路。

一片叶子为贫困山村注入生机

才忙过清明前春茶的采摘季,62岁的三清庙村村民游友恒又开始忙活。“摘一斤就给50元人工费,一个上午我就能挣200块钱,这两月平均能拿到5000元,这可比外出在工地上干重活轻松多了。”

与游友恒有着同样想法的还有56岁的杨显碧。“我们村从前有种植茶叶的传统,但都是自家种植,面积小又分散,从没有谁因为种植茶叶富裕起来。一次春节回家,看村里茶叶发展得这么好,我们也回来挣钱,还能照顾老年人。”

三清庙村地处白羊乡东部,全村以山地为主,仅有少量的平坝和低丘,耕地资源匮乏,村民收入来源单一,贫困人口发生率达20.8%,大部分青壮年外出务工。

转变始于近几年。借助当地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地理优势,返乡创业的胡运海看中茶叶种植。他带头上山开荒,流转500多亩荒地,又邀请专家讲技术、外派人员学管理……为了调动村民种茶积极性,他挨家挨户上门劝说,为村民提供茶苗和栽种、除草、施肥等技术指导。

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让村民看到了种茶的希望,纷纷加入到种茶队伍中来。(紧转第二版)

新闻推荐

万源市举行庆“五一”职工运动会

跳绳比赛本报讯4月25日至26日,万源市全民健身中心内热闹非凡,庆“五一”职工运动会正在如火如荼地举行。体操、跳绳、拔河...

万源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万源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片叶子带富一方百姓)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