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万源 > 正文

万源“三聚焦”撬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

来源:达州日报 2019-07-30 09:1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近年来,万源市聚焦脱贫目标、聚焦资源优势、聚焦要素保障,不断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通过优化布局、保障护航等系列措施,积极盘活村集体资产资源,夯实基层组织力量,带动贫困群众致富奔小康。截至2018年底,该市村集体经济组织已从2016年的0个增至218个,人均收入达到15元。

聚焦脱贫目标

该市紧紧围绕脱贫摘帽目标,统筹林地、河流、土地、旅游等资源优势,建立健全支撑村集体经济的运行机制、发展机制、监管机制,全力构建“百村百面”“一村一品”发展新格局。以市场为导向,以村级经济基础、区位特点、资源条件等实际情况为出发点,科学将辖区内的371个行政村划分成场镇中心村、乡村旅游村、特色产业村和生态保护村。按照各自功能优势,整合资源,形成规模效应,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来源。形成县级指导、乡镇执行、村级主体、部门协同的工作推进格局。理清发展思路,细化工作举措,出台系列文件,完善村集体经济工作联系会议制度,定期研判、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聚焦资源优势

整合村集体土地、山林、水资源等自然资源以及产业扶持周转金,统一规划和布局,通过公开租赁承包经营、自由开发、买断经营等方式发展村集体经济,将过去的“死资产”变为“活经济”。利用村集体独特的人脉优势和组织能力,组建生产性服务组织,提供农资供应、农机农技、劳务用工等生产服务,村集体收取少量管理费。鼓励群众入股村集体经营组织,村集体和贫困户按比例分红,实现村集体和贫困户互利双赢。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将庭院经济农特产品,由村集体按市场价收购,经过统一包装后销售给帮扶单位、企业和餐馆,并在淘宝网上同步销售,加快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步伐,拓宽农特产品的销售途径。

聚焦要素保障

明确产业扶持周转金所有权属贫困村集体,由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管理,鼓励和支持各地探索周转金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和贫困户增收的有效实现形式,辖区内170个贫困村产业扶持基金5240万元已全部划拨到位,受益的村集体达54个。积极协调金融机构创新信贷产品和服务模式,建立完善农村信贷授信、抵押和担保机制等,对符合条件的集体项目,通过简化程序、利率优惠等给予支持,市财政对符合条件的村集体经济组织给予小额信贷贴息,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大力实施乡村人才培养计划,从本村致富能手、农民经纪人、合作社负责人等优秀人才中选拔培育100余名懂经营、善管理、发展集体经济意识强的能人,充实村支两委班子,提高村级班子发展集体经济的实力。同时,从市级部门和乡镇机关、企事业单位精准选派“第一书记”170名,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争项目、跑资金、搞服务,增加集体经济薄弱村的原始积累,为加快发展打好基础。建立党政机关领导和机关干部联系帮扶责任制,通过班子帮带、资金援助、技术扶持等系列措施,把人才、资金、项目、技术、信息等资源导入农村,助力理清发展思路,联系帮扶资源,落实帮扶项目,推动村集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蒋德敏 吕碧贤)

新闻推荐

人们眼中的周永开: 老去的是岁月 不变的是信仰

在万源市纪委监委机关支部举行的“党员活动日”上,年逾九旬的周永开给大家讲党课。(图片由达州市纪委提供)91岁的周永开终于...

万源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万源,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红色初心耀青山2019-07-26 10:05
评论:(万源“三聚焦”撬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