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万源 > 正文

用柔弱之躯挑起家庭重担 以拳拳之心侍奉多病亲人 她用孝心和真情传承“孝俭”家风

来源:达州日报 2019-07-31 09:28   https://www.yybnet.net/

刘德兰搀扶着爷爷去户外活动

清晨,天刚微亮,农家小厨房里热气腾腾的包面已出锅,女主人熟练地端着一碗来到老人床前,“爷爷,吃早饭了,小心烫哈。”接着又走进另一房间床前说:“爸,吃早饭了,您慢慢吃哈,我送两个孩子去上学了!”这是万源市白沙镇青龙嘴村老贺家刘德兰每天都要做的事。

万源市白沙镇青龙嘴村是崇尚“孝俭”家风的文明新村,也是“全国文明村”和“省级四好村”。刘德兰就住在这个村里,她用柔弱的肩膀担负起家庭重担,她以拳拳之心,眷眷之情,侍奉多病的爷爷和公公,她以自己的孝心和真情演绎了感人至深的人间真情,了解刘德兰的人无不对她竖起大拇指。

20年前,刘德兰经人介绍嫁给了村里的贺远华。婚后,小两口坦诚相待、相亲相爱,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然而在2010年,贺远华的爷爷突然双目失明卧病在床,生活不能自理;2015年,贺远华的爸爸因严重的骨质增生导致双腿行走不便。一个家庭,连续遭遇两位老人病倒急需要护理赡养,两个正在上学的孩子也需要照顾抚养,丈夫只好外出务工,家中所有的重担都压在了这位柔弱的女人身上。

常言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刘德兰却成了村里出了名的“好媳妇、好孙媳”。她精心照顾爷爷和公公,9年如一日,坚持为他们端茶递水、洗衣叠被、洗头喂饭,还定期为他们理发、剪指甲,从不厌烦。“家有好儿不如有个好媳妇,我家的兰兰待我和这个家比亲闺女还亲,这是老贺家几辈人修来的福气啊!”母亲周远琼逢人便说。除了照顾好两位老人,刘德兰还四处求医,用所学的护理知识对老人饮食起居和心理健康进行护理。

“我没什么文化,也干不了什么大事,但是我懂得百善孝为先,孝敬老人是我们当儿女应该做的!”简单质朴话语,默默无声的行动,正是新时代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传承“孝俭”家风文化的真实写照,满满的正能量。

2019年以来,万源市纪委监委通过收集全市典型家风家规、创作廉洁家风作品和为廉政书屋增添家风家训书籍等形式,整合资源深度挖掘典型家族文化,打造白沙镇青龙嘴家风大观园教育示范基地,丰富家风教育载体,不断强化村规民约和监督管理制约,教育全市党员干部弘扬廉洁文化,传承“孝俭”家风。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是做人的一个准则,重视人伦道德、讲究家庭和睦是也是中华民族强大凝聚力、亲和力的具体体现。”万源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李飞说道,在万源像刘德兰这样的“好媳妇”还有很多,廉洁文化“孝俭”家风将在这里代代延续和口口相传。

□文/图 于泽贵 本报记者 刘姣

新闻推荐

男子在抖音发表“淹死万源”等评论 警方千里缉拿对其拘七日

四川万源市公安局官方微博@万源警事 图在四川万源遭受洪灾的短视频下,同市一男子发表“淹得好,淹死万源”等评论,被警...

万源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万源,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用柔弱之躯挑起家庭重担 以拳拳之心侍奉多病亲人 她用孝心和真情传承“孝俭”家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