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万源 > 正文

刘兴碧:倾其所有救治昔日保姆

来源:达州日报 2019-09-26 09:07   https://www.yybnet.net/

年过花甲的刘兴碧本该享受衣食无忧的晚年生活,但她为兑现自己的诺言,倾其所有救治毫无血缘关系的昔日保姆牟昌琼,13年花掉了近20万元,演绎人间真情,淋漓尽致地诠释了“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的含义。

昔日保姆患上重症

上世纪八十年代,牟昌琼来到万源市太平镇新华社区刘兴碧家当保姆,照顾刘兴碧瘫痪在床的哥哥和常年生病的丈夫。牟昌琼做事干净利落,很讨人喜欢。久而久之,刘兴碧把牟昌琼视为家人。“虽然我们相差近20岁,但情同姐妹。”刘兴碧说。

几年后,丈夫因病撒手人寰,只剩下刘兴碧在凄冷孤独中度日如年。得知曾经的雇主突遭变故,牟昌琼和丈夫商量决定,将刘兴碧接回家一起生活,为她养老送终。

没想到,2006年,牟昌琼感到身体不适,后经医院确诊为尿毒症,只能靠血液透析维持生命,每周透析费就需1400元。为给牟昌琼治病,丈夫林祥明卖掉了老家的房子和家中所有值钱的东西。

看着牟昌琼承受病魔折磨,刘兴碧痛心不已,再三叮嘱林祥明:“昌琼的病不是一天两天能好得了,你天天在家守着她没有用。你要出去打工挣钱,没得钱救不了她。我朋友愿意借我一套三室一厅的房子,我把昌琼和孩子苗苗接到那里去住……”从那之后,林祥明常年在外打工,照顾牟昌琼和她的孩子苗苗全靠刘兴碧。

节约每一分钱救治保姆

刘兴碧是万源市运输公司的退休职工,每月的退休工资2000多元,仅能维持她和牟昌琼、苗苗的基本生活和日常开销。

因牟昌琼的丈夫没技术特长,每月寄给牟昌琼的钱多则1000元,少则几百元。多数时间,牟昌琼的医疗费是刘兴碧支付的,有时周转不过来,刘兴碧只能向亲朋借钱。

为省钱,还得让牟昌琼吃得健康有营养,刘兴碧开始在家养鸡。“每天早晨,我去菜市场捡别人丢的烂菜叶,稍好点的炒菜用,差点的喂鸡。”刘兴碧想尽办法省钱。

无论刘兴碧如何精打细算,仍是入不敷出,每月2000多元退休工资仅能维持20天的生活。心急如焚的刘兴碧背着牟昌琼,每天早出晚归捡拾废品变卖补贴家用,甚至还硬撑着替人拉煤挣钱。再苦再累,刘兴碧没有怨言,一心想着多挣钱医好牟昌琼。

举步维艰仍艰难支撑

因繁重的体力透支和严重的营养不良,刘兴碧的身体每况愈下。

2013年7月,63岁的刘兴碧患上了糖尿病,每月药费又增加了500多元,巨大的经济压力让“一家四口”举步维艰。刘兴碧面容日渐憔悴,神情呆滞,少言寡语。看到刘兴碧更加苍老了,牟昌琼禁不住流泪。

牟昌琼好几次想趁刘兴碧外出时了结此生,以减轻刘兴碧的经济负担,可总在最后一刻放弃了轻生念头。因为她知道,如果自己一了百了,女儿苗苗怎么办?她和丈夫今后又如何面对刘兴碧?

“你为什么对我这么好?”牟昌琼好几次抱着刘兴碧哭着问。刘兴碧始终回答的是“我们是一家人,我承诺过照顾你”。

当地社区居民了解到刘兴碧的困境后,纷纷伸出援助之手,相关部门不仅为她“家”解决了低保,并多次组织募捐。

2017年,荣获诚实守信“中国好人”荣誉称号的刘兴碧,在谈到帮助保姆的原因时,她坦然说:“我也是一个苦命人。自从昌琼来了我家,我才感受到了亲情。昌琼是我看着长大的,在我最困难最无助的时候,她给了我温暖,把我接到她家里,像对待亲生母亲一样待我,我此生无憾了……”

刘兴碧前几年干活还挺有劲,但随着年龄的增长,从今年初开始,她感到有些力不从心。“只要我还能动,肯定要照顾下去。”刘兴碧目光坚定地说,哪怕只有一丝希望,她都会尽全力救治“妹妹”牟昌琼。□本报记者 蔡尧

新闻推荐

司机被胡蜂蜇伤 民警紧急护送就医

本报安康讯(刘莉记者吴琛)“警察同志,救命啊!我被胡蜂蜇了,无法开车!”9月2日18时30分左右,一位驾驶员匆忙冲进安康高交大队安川...

万源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万源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刘兴碧:倾其所有救治昔日保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