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万源 > 正文

农资送上门 达州农村忙春耕

来源:四川日报 2020-02-25 06:45   https://www.yybnet.net/

农资配送到户、技术指导到家,农户生产无忧

“各位村民朋友,需要种子、农药、化肥的可以通过村组干部义务代购,也可以直接给经销商打电话请他们免费送货上门。如果遇到串通涨价或哄抬价格的行为,可以直接拨打举报电话……”2月14日,达州市达川区麻柳镇沙河村的大喇叭又响了。

2月8日(正月十五)以来,该村通过电话、微信、QQ等方式收集村民备耕农资需求,开始备耕。

抓好了春耕就抓好了全年粮食生产的一半工作。达州是农业大市,2019年,该市粮食总产量达317.8万吨,继续位居全省第一。“为抓好春耕生产,今年,达州市成立了农村管控组、复产保供组、春耕生产组、动植物疫情防控组、综合工作组五个工作组。”达州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李祝荣说。大春种植即将开始,达州市已经全面推开为农户代购农用物资等备耕工作。

□本报记者 袁城霖

农资市场货源充足

对照名单、分拣、搬上货车……2月13日一大早,大竹县百信农资有限公司的喻志奎格外忙碌,他将为前几天通过微信订购农资的农户送货上门,“订单最多的是水稻、玉米和部分蔬菜种子,总共有2万多公斤。年前都已经备足了货源,能够满足订单需求。”

“种子、化肥购买齐了吗?”2月19日上午,渠县涌兴镇副镇长张启顺一行人来到三元村农户家中,询问农资储备情况和今年的种植面积,他们在两天内完成了全镇摸排。一周前,涌兴镇党委、政府就对全镇21家农资经营门店进行了逐一摸排。“查看门店各项农资储备台账信息,并与往年进行比较,有缺口的要求马上补上。”张启顺说,根据去年种植面积,目前准备的货源是充足的。

万源市农技推广站站长熊才伟告诉记者,目前种子、农药等的储量充足、种类齐全,化肥略有缺口,“几天内,市内几大农资公司将有几千吨化肥运抵万源,能够满足全市春耕需求。”

据悉,达州各县(市、区)农资公司在年前确定了农资清单,并基本储备了足够的农资。

“与供销社、农资公司统筹协调、分工合作,加强与省内外种业公司、农资厂商联系沟通,提高农资调运和储存能力,及时将缺口物资调进到位。”达州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与农药肥料科负责人向华说,截至目前,该市已储备杂交水稻种子2165吨、杂交玉米种子2520吨,占总用种量的92%;储备化肥12.5万吨、农药619吨、农膜 1602 吨 ,分 别 占 总 用 量 的73%、60%和88%,储备量与往年同期相当。

与此同时,各县(市、区)执法部门严密监测市场价格。“对随意上调价格和哄抬物价的经销商,将坚决从重从严查处。”向华表示,目前农资价格与去年基本持平。此外,农业执法部门加大对农资的质量抽检和监测,严禁假冒伪劣农资流入市场,确保农资安全。

农资供应送货上门

2月18日上午9时许,一辆卡车从万源市兴达农业生产资料公司的仓库驶出,经过近2小时路程,把10吨化肥运送至八台镇漆树坪村。“近期每天有六七百吨种子、化肥农资运抵乡镇网点或者直接运至村组。”熊才伟介绍,目前,他们采取乡镇收集汇总、经销商按需配送的方式为农户配送农资。

“整合调度基层社的7个农资配送中心、36个农资供应点,大小运送车辆30多台,按服务区域、农民需求、品类进行配送。”开江县供销社业务股股长刘立波说,2月12日以来,该社累计配送化肥2750吨,种子1.2吨,农膜4.5吨,农药200公斤。

“各地均出台了保障农资供应的措施,采取‘乡镇统筹,统一配送’和‘通讯预约购买’等方式供应农资。”向华介绍,还有部分县(市、区)引导农资门店有序开业,农户采取“错峰”的方式购买。

2月19日下午,在麻柳镇一农资门市前,除了3个帮村民代购的村干部外,还有2个“错峰”前来购买的村民。门市负责人秦登伟说,之前已通过微信、QQ等方式把手机号码给到各村组,联系后免费送货上门,因此来门市的人不多。达川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全区410多家农资门市均已营业。

“2月下旬是农资供应高峰,基本能确保在育苗(秧)前农资到村到户。”向华说。

技术指导代耕代种

“我的耕田机坏了,请帮忙修一下。”“等一哈儿,半个小时就到。”2月19日中午,达川区金垭镇农机修理志愿者罗开成接到了求助电话。达川区成立了春耕保障服务队,组织农机修理员上门服务,检修各类春耕机械2.3万余台(套),检查、维修、整治农村滴灌站234座。

在通川区东岳镇玉钟村,不少农户在与鑫路农机专合社商谈签订代耕代种协议。该区农业农村局组织农机专合社、种植大户开展代耕代种、托管经营,签订协议后,大春生产的育、耕、种、收将由经营主体全程实施。

“充分利用微信、QQ、短信等网络手段,给农户特别是种植大户、农业生产企业推送优质良种选用、科学配方施肥、病虫草鼠害绿色防控、机播机插作业等技术要点信息,指导农户做好育苗、播栽准备。”宣汉县农业农村局办公室负责人赵永胜说。

记者了解到,四川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关于印发近期主要粮油作物生产技术措施的通知》下发后,达州各县(市、区)广泛宣传指导,乡镇、村组通过高音喇叭、手机短信、微信、QQ等方式将技术资料推送给农民。

达州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达州市还同时印发了《全市农技推广工作要点》《水稻、玉米直播栽培关键技术》《油菜春管技术》等技术资料,通过媒体和QQ、微信等工作群进行宣传。

新闻推荐

达州市审计局志愿者一线抗疫

本报讯在全民抗“疫”战斗中,市审计局志愿者坚守抗疫前线,在志愿服务中践行审计人的使命、彰显审计人的温度。永丰街社区位...

万源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万源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农资送上门 达州农村忙春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